本篇文章2440字,读完约6分钟

“我在北京交了三年公积金,可以在老家买房吗? 公积金可以异地贷款吗? ”河南省网民的提问反映了多个异地购买者的实际诉求。

随着城乡、地区之间的人口流动成为常态,异地购房已成为许多异乡人的选择。 迄今为止,遵循属地的大致公积金管理制度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课题。

但记者观察到,近一年来,各地之间推进公积金异地合作的进度明显加快,公积金“一体化”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专家表示,同样的“一体化”政策很好地配合了各地都市圈的建设事业。 各地应根据城市措施,根据所在城市群的定位设定住房公积金的相互认识相互贷款制度安排。 专家还建议未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改革必须进一步向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者倾斜。

热点: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异地贷款亟待更便民

都市圈现公积金“一体化”新趋势

11月5日,南昌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合作在南昌正式启动。 据悉,今后九江、宜春、抚州、上饶,南昌五城职员将进行都市圈的异地贷款业务,无需往返就可以一次性打好结,节约时间和经济价格。

“未来异地公积金相互认识互贷将成为都市圈住宅市场快速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和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的情况伟大地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7个城市群开展公积金“一体化”合作。

年9月,包括徐州、淮北、宿迁、宿州、点心店、济宁、临沂、连云港、枣庄、商丘在内的淮海经济区10座城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议。

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新闻共享平台建立。 广州、深圳、江门、珠海、东莞、佛山、惠州、中山、肇庆9市公积金新闻实现共享,公积金只需跨地区业务在所在地窗口办理,不需要移动两个地方。

今年4月,川渝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确定双方深入推进两地相互认识互信,为两地人才跨区流动储蓄提供采用公积金的基础新闻保障。

8月,沪苏浙江皖三省一市住建部在上海共同签署协议,第一个一体化实际项目包括长三角公积金异地贷款录用说明项目、长三角购房提取异常警告项目。

9月,武汉、长沙、合肥、南昌、黄石、岳阳、九江等20个长江中游城市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条约》。

10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共同签署协议,正式建立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快速发展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新闻共享机制,深入推进相互认识贷等7个合作复印件

“异地之间认识到相互贷款,有利于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有利于外来劳动者在家乡放下职业生涯,促进家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也有助于双城生活模式的迅速发展。 》北京市房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公积金的异地贷款以城市群或都市圈为中心展开。 这有助于促进都市圈协调的迅速发展,共享圈内的资源,也有助于人才和人口在圈内流动,迅速发展。

热点: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异地贷款亟待更便民

根据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共同发表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全年发放异地贷款17.06万笔,666.72亿元。 截至年底,累计发放异地贷款87.23万笔,2852.01亿元,余额2105.96亿元。

公积金的异地贷款依然需要更多的便民

但是,现阶段,许多买家在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时依然有很多烦恼。

最近,一位河南网民在人民网上反映,由于找不到符合条件的保证人,无法办理异地贷款。

“为什么同样是异地公积金,洛阳方面不需要保证人,汝州方面需要保证人。 我们都是农民认知什么事业单位的人来担保.这样我们在外国交公积金回来,不能用有什么意义呢? ”。

记者说,根据汝州相关规定,进行异地贷款业务的保证人的条件是贷款人向汝州市提供连续正常稳定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 (建议贷款人在汝州市提供教师、医生、银行员工。 事业行政机关的职工国网供电企业、烟草企业等国企职位是保证人。 )中被调用,将出现故障

热点: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异地贷款亟待更便民

网民“明天925263”认为,公积金异地贷款需要保证人的制度设计,对在外国工作的人回乡放职业生涯是非常大的限制,“看起来很公平,但实际上只有少数人可以使用”。

如果需要为住房公积金的异地贷款申请提供保证人,河南汝州市住房公积金事务所也在回答中表示,现阶段各地的公积金中心实施自主管理,各地的员工新闻没有像银领域的业务数据那样通常实现互联。 员工缴纳新闻依赖于缴纳方公积金中心发行的《异地贷款缴纳说明》、员工贷款前缴纳新闻、贷款后缴纳新闻

热点: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异地贷款亟待更便民

易居研究院智囊中心的研究总监严厉跃进认为这种担保制度的出发点是风险防范。 设置了很多障碍,违背了这种政策便民的初衷,公积金的异地贷款依然需要便民。

情况伟大,在住房公积金相互认识的相互贷款方面,异地政府必须有统一的住房政策、人口政策、新闻共享政策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通过相互认识相互贷款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

有必要进一步向中低收入者倾斜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制度运行安全平稳,职工人数持续增加,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另外,住房公积金的公正性、资金运营效率等问题也备受关注。

情况伟大指出,目前住房公积金在快速发展中第一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出现了明显的地区间、跨领域、单位间和个人收入差距,住房公积金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收入差距,中低收入者 第二,住房公积金具有显著的地方性,不能实现区域间流动,降低资本配置效率,人口不利于区域间流动,不利于实现“职务”平衡。

热点: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异地贷款亟待更便民

今年5月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完善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其中,提出了加快建立多代理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赁购买并行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情况是伟大的,一方面要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另一方面要严格成员资格,把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和援助范围,真正发挥其保障功能。 另一方面,要通过相互认识相互贷款和证券化方法实现住房公积金的地区间流动,提高资本配置效率,真正处理资本不足地区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热点: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异地贷款亟待更便民

赵秀池表示,改革的目的是更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人民的住房申诉提供服务。 建议加大住房公积金的复盖面,同时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上限。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都市圈公积金“一体化”加速 异地贷款亟待更便民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