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78字,读完约6分钟

《经济观察报》记者胡、辞去暴风集团(300431) (300431)财务总监职务后。深交所)去年10月,毕正式重返投资领域。近日,毕成立了一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名为智创投,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初始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

7月初,合资公司宣布了第一个投资项目,并带领厦门神州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公司)投资数亿元人民币进行第二轮融资。神州营是知名学前教育互联网平台的主要运营商。张彤家园已经收到了来自正格基金、新东方、赛博创等机构的几轮投资。

毕表示,获得该项目的投资机会,是申祖英创始人看重合资企业“金融+产业”的背景,并认同合资企业对教育产业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也是合资企业努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基于合资团队在教育领域的深厚积累,目前教育产业是其重点投资方向之一,尤其是“互联网+教育”模式。与此同时,它还打算通过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建立更多子行业的投资布局。

风暴列表背后的驱动力

毕是暴风集团的首席财务官。事实上,在加入暴风城集团之前,毕已经有了多年的投资经验。毕早在2006年就加入中信证券(600030),一直在中信证券的直接投资子公司金石投资(金石投资)从事股权投资业务,主要业务为科技媒体电信。

当时,tmt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并不是具有深厚投资银行背景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机构的重点。毕和他的团队成为进士投资tmt产业投资(300005)的最初开拓者。近几年来,金石投资成功投资了暴风科技、神州太岳(300002)、张趋、美图等多个tmt项目,其中暴风集团最为著名。

暴风城集团作为第一家分拆基于万维的a股市场的互联网公司,在2015年3月创业板上市后受到市场追捧。其股价一度超过每股300元,市值超过400亿元。这也给很多投资这个项目的投资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回报,这个投资案例也是一个经典。事实上,毕是暴风集团拆除a股股权结构的主要推动者。

2010年,毕正巧与暴风集团创始人冯欣讨论了拆除万安a股框架的想法。冯鑫被a股上市动议所动,关键是落实拆除股权结构私有化的资金。

经过仔细研究和判断,金石投资也对该项目感兴趣,但投资额度与暴风城民营化的资金需求仍有较大差距。毕坚信,暴风城集团的a股回报是最好的机会。为了推动这一计划的实施,他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其他几家投资机构参与其中,最终推动了暴风集团的私有化。

拆除vie架构后,暴风城集团于2012年3月在中国提交了ipo材料。然而,由于a股ipo停牌,处于备案过程中的暴风城集团长期无法进行股权融资,其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发起人,毕当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为了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他干脆投身暴风科技,尽一切努力帮助公司上市。

“我以前在金融领域工作过,我还没有亲自进入过物理行业。去暴风集团正好可以弥补我对行业认知的不足。”毕石军说道。2014年,毕出任暴风城集团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暴风城集团的财务、证券和投资工作。一年后,他终于成功推动暴风集团a股上市。“就投资业务而言,暴风集团是一家纯粹的交通公司。我们还投资纯互联网和纯交通公司。这样的投资是好是坏。”毕表示,如海洋音乐(现腾讯音乐集团)和天翔互动(被爱奇艺收购)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性投资作品。

暴风集团资本运作推手毕士钧 创业用10亿投了哪家公司

第一个项目是照顾家庭

毕在拥有多年的投资和实业运营经验后,告别暴风城集团,选择成立一只基金专门从事投资业务。他相信,通过输出自己的“行业+金融”背景和经验,他肯定会给更多初创企业带来除资本以外的价值。

今年年初,毕作为一家合资企业成立,主要从事成长型项目的股权投资业务。从筹建基金开始,到合资企业,教育、医疗等许多行业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梳理。最后,认为当前的教育行业是最佳选择,合资企业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来自教育行业。

7月初,合资公司与裕信资本、李新忠资本、新东方投资共同投资成立了厦门神州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神州营经营的主要产品是张彤家园。

作为连接家长和幼儿教师的在线互动平台,张彤家园不仅推出了开放的远程视频直播、学校管理系统和安全签到系统,还覆盖了近2100个区县,服务了100万幼儿园教师和2400万家长,其在家庭男女同校领域的市场份额居首位。

毕认为,互联网教育行业没有特别大的平台公司,只有基于工具的公司和基于内容的公司。工具公司缺乏内容,而内容公司缺乏流量。基于内容的公司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来改造成平台,这不适合投资合资企业。因此,合资资本更倾向于从基于工具的公司开始投资,就像暴风城集团本身是一家基于工具的公司一样,团队对这些公司有着深刻的理解,并且知道如何通过添加内容将工具转化为平台,这已经成为合资资本对掌控其家园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

暴风集团资本运作推手毕士钧 创业用10亿投了哪家公司

对教育创业公司发展道路的认识也得到深发展创始人的认可。

“我听说张彤之家正在推动融资,所以我和徐克与神州英才网的创始人共进晚餐,详细谈了我们对教育行业的理解和对发展趋势的判断。因为我们在教育行业有着深厚的背景,我们之间的交流已经到位。在与Palm Home创始人的交流中,我真的想到了他所想的,也想到了他没有想到的。”毕表示,正是这个交易所触动了棕榈岛创始人,让他第一次有机会投资这家合资企业。“张彤之家交通便利,发展迅速,也是细分领域的第一家。投资后,我们发现,由于它拥有流量,许多内容公司都想与它合作,这反映了这个家的准确流量值。”毕石军说道。

暴风集团资本运作推手毕士钧 创业用10亿投了哪家公司

棕榈之家也得到更多重量级合作伙伴的认可。8月15日,蚂蚁金服正式宣布家园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成为首批“蚂蚁开放生态合作伙伴”之一,家园与蚂蚁金服将以金融服务为切入点,在学前教育领域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暴风集团资本运作推手毕士钧 创业用10亿投了哪家公司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