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787字,读完约9分钟

“什么是成功?成功并不意味着别人认为你成功,但成功是一种内心的自我感觉。我只是在追求内心的东西,在路上。” 学校暴君很多,能建立一流企业的学校暴君很少;有很多手机公司,很少有手机公司是从软件开始的;成功的人很多,但是很少有人能在逆境中追求自己的梦想。

7月9日,小米(01810.hk)在HKEx正式上市。这是雷军第二次在香港证券交易所露面。十一年前,雷军奋斗了16年的金山软件(03888.hk)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但仅仅两个月后,他就离开了金山。

尽管小米上市首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但雷军回应称,小米从低点开始ipo可能不是一件好事。7月10日,小米的股价上涨了13.1%。根据收盘价计算,小米的市值达到4251亿港元,雷军持有小米29.39%的股份,仅这一块的财富就达到1049亿元。在今年发布的《财富》500强富豪榜中,这一财富在内地排名第九,略高于李书福父子,财富价值与我们之前的估计相当接近。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20年前,29岁的雷军在重组后成为金山首席执行官,奠定了他在it界的地位。当时,马云在北京到处碰壁,马是个普通工程师,在美国,周每天上下班挤3个小时的公交车。

作为中国it行业最年轻的“老革命”,雷军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和it历史的变迁,先后打造了金山和小米,使他成为“中国it行业的活化石”和“不朽的九头鸟”。尤其是小米的成功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大亮点。

2011年夏天,雷军在后海一个僻静的俱乐部召开了一个小型媒体交流会议,宣布了两件事:第一,三井是他做的;第二,小米将于下月推出一款手机。当时现场有几十名记者,雷军向观众重复了两遍:我有点怕失败。

一个月后,他以类似苹果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独自站在舞台中央,完成了两个小时的演讲,并正式推出了小米手机。“创业是从悬崖上跳下来的。我已经40岁了,可以为我18岁的梦想再赌一次了。”

从专业技术人员到优秀的经理

1991年7月,雷军离开武汉大学来到北京。起初,他被分配到北京郊区的一个研究所。同年11月4日,他在一次电脑展上遇到了久仰大名的wps之父邱伯钧。作为该系20年来仅有的两名在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获得满分的学生之一,雷军在几天内就接到了邱伯钧的邀请,正式成为金山王国的第六名员工。

两年后,雷军从程序员变成了金山的总经理。雷军,有技术背景,缺乏营销经验。为了更好地领导整个团队,雷军一有机会就去市场学习营销经验。他强迫自己摆脱完美主义程序员的怪癖,以宽容的态度进行管理,并讲述自己的管理经验——让自己的眼睛揉进沙子里。

1998年8月,联想集团投资900万美元收购金山30%的股份,成为金山的单一最大股东。金山重组后,雷军成为首席执行官。

雷军出身于科技行业,管理水平低,所以他决定把管理当成一个程序。他总结了三句话,管理自己以身作则,管理团队互相照顾,在业务上起带头作用。雷军对工作的高度热情感染了金山的每个人。媒体评论金山是“一群疯子中的疯子”。

董事长应该做什么?雷军思考了一下,主要有三点:1 .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情,这决定了公司的方向和战略;2.要找到既有能力又有政治操守的人来做这件事并不容易;3、如何让人们有斗志,如何把事情做好。要在这个岗位上做好工作,最重要的是看人和事,这就是经验、经验和头脑。

微软已经粉碎了办公软件业务,像毒品暴君和文字暴君这样的产品竞争激烈,盗版猖獗。2003年,雷军向董事会提出了玩网络游戏的想法。《剑侠情缘》网络版的成功让金山赚了很多钱。网络游戏为金山提供持续移动保护。金山2007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是2004年全年的近十倍,正是网络游戏的良好业绩促成了金山的成功上市。

2007年10月9日,金山软件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继腾讯和网龙之后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网络游戏公司。然而,他奋斗了16年的金山在上市时市值超过6亿港元,这只是主流互联网公司市值的一小部分。

金山上市时,雷军最大的感受是“无债一身轻”。首先,他回报了邱伯钧、张的感谢,使公司发展到了相应的规模;二是ipo的完成也让金山的私募赚钱和退股;第三,金山的同事们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观的回报。

从22岁到38岁,雷军在金山工作了16年。然而,在金山上市仅两个月后,雷军毫无预警地宣布,他将因“健康原因”辞去金山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尽管雷军解释说他离开金山是因为“身心疲惫”,但很多人仍然猜测他和邱伯钧之间日益增长的分歧是他离开金山的主要原因。邱伯钧对wps有着深厚的感情,有着强烈的挑战微软霸权的民族感情,而雷军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认为只有理想不能当饭吃。雷军和邱伯钧之间的差异使得雷军的许多想法难以实现。

雷军想把金山建设成一个全新的it企业。他告诉记者,金山未来的发展应该是这样的:营销和R&D植根于互联网,充分把握互联网的口碑效应和人际传播,以高质量的软件产品和便捷完善的服务支撑高速的业务发展,而不是没完没了地销售软件和推出新产品包。

“事实上,我认为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改变自己的dna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这款软件离互联网公司有多近,但转型有多难。”虽然金山的转型没有成功,但他对互联网行业还是充满了希望。他意识到,要真正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事业发展,要改造一家公司是不可能的,而要成为一家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必须从零开始。

“因为手机是那个时代最大的机遇。”

虽然雷军最终将金山推向了市场,但那次经历在他的印象中显然并不愉快。当金山进攻赛场时,雷军在一次拓展训练中发表了讲话,说他不容易,大家都不容易,活得太窝囊,说到情绪就大哭起来。当时,20多名副总裁和部门经理聚集在雷军身边,每个人都痛哭流涕。

“重新创业,我有一个概念。我们必须高兴,并利用这一趋势。”甚至在2016年,小米的手机销售遭遇滑铁卢后,雷军在年会上用一句话总结道:“2016年,开心就好。”

雷军每周工作七天,每天晚上12点下班,为什么在金山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

雷军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有些人付出100%的努力来换取20%的增长?相反,有些人付出20%的努力就能得到100%的回报?那时,我坚信我会做别的事情。我就像一辆油罐车。我可以越过任何障碍。然而,在我通过之后,我感到非常辛苦,没有利用这种趋势。虽然我最终可能实现了我的目标,但我付出的太多了。我在想,我怎么能像流水一样呢?”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金山是一家软件公司,但它取决于游戏市场。这是潜在的问题。因此,核心问题是我反复研究了如何提高战术水平,却没有意识到我们的问题出现在对形势的判断和考虑中。”雷军给出了答案。后来,出现了著名的“风口上的猪”理论。

从金山退休的雷军进入了人生的低潮。他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这样描述:“在那六个月里,没有任何媒体想要采访我,也没有任何行业会议邀请我参加。我有足够的时间,没有人记得我。我似乎已经被整个世界遗忘了,冷漠而现实。突然间,人类的感情变得温暖而寒冷,明彻就像一面镜子。在那个阶段,我除了钱什么也不是。”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2008年12月,雷军离开金山一年。北京下着大雪,他和金山的老同事在燕山宾馆对面的酒吧里喝酒。由于长期的抑郁和喝了一点酒,雷军非常兴奋。“我像个老干部。虽然我每天都在赶着找投资项目,但我总是感到孤独,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早上醒来,开始陷入这样的困惑。然后,日复一日,这样的日子是极其痛苦的。”

"我40岁才开始,从零开始!"黎万强的话让雷军猛然醒悟:“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怕输。如果我失去了我的生意,我会失去什么?只是一张脸。我特意检查过了。刘传志,40岁,任,43岁。我认为在40岁时重新开始并不令人惊讶。”

雷军在移动互联网上锁定了再次创业的位置。虽然其他人都很惊讶:没有硬件经验的雷军为什么要制造手机?但他很清楚,“因为这应该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机遇”,而移动互联网将成为这个时代的潮流,整个互联网乃至人们生活的价值链将不可避免地向移动互联网迁移。

2007年1月,乔布斯隆重推出了iphone,掀起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仅在推出90天后,智能手机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就达到了19.59%,仅次于排名第一的黑莓。iphone的流行极大地提升了苹果的表现和股价。2007年,苹果的收入同比增长249%,达到240亿美元,而其股价翻了一番多,达到198.08美元。

雷军应该抓住即将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成为一只飞在风口浪尖上的猪。

小米是雷军的第二次创业,那是雷军上大学时和同学一起创办的一家三色公司。因为他在40多岁的时候走出低谷,他带着要么赢要么输的想法创立了小米,从未成为一个半死不活的温和企业,所以他可以体会到创业时“跳下悬崖”的感觉。

“小时候,我希望登上灯光明亮的舞台,渴望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小米的出现让雷军更接近他童年的梦想,也让他有更好的机会实现自己明确的大学生活目标——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受人尊敬的公司。

朋友圈的价值

在小米成立前的近三年里,雷军投资了孙陶然的拉卡拉、李学凌的多万游戏、于永福的移动浏览器中的ucweb、老牌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万科Eslite、毕升的在线鞋城乐涛以及赵士程的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络尚品。

除了在拉卡拉的支付业务雷军坦率地说他无法理解之外,他在孙陶然进行了投资,所有其他投资都与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密切相关。雷军做天使投资的时候,经常说:“帮帮忙不要添乱。”除了放弃对股权的控制,他还放弃了对心态的控制。

雷军的投资经验是:“投资于人而不疑,怀疑人而不投资”。他只投资于他信任的人,对人们来说,可靠比什么都重要。在他看来,企业家不仅需要投资者提供的资金,还需要投资者的信任。相互理解和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信任也是商机。

雷军说:“每次我投资谈判的最后一句话,我都会向企业家重申,只要你不违法,不做假账,不影响我的声誉,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哪怕是错的。当你来问我的意见,我一定会告诉你我的意见,但我一定会说,我最终会听你的。”

作为天使投资人,雷军交了很多朋友。在2011年8月的小米手机会议上,他投资的公司纷纷走出这个平台。多万首席执行官李学凌表示,应该推荐每个yy用户购买小米手机,ucweb的于永福也表示,他将利用uc资源推广小米手机,而那些年纪大的将承担物流和仓储的重任,分众传媒(002027)的蒋南春在微博上直接表扬了小米。这种接触带来的无形关注也给小米带来了一定的好处。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正如雷军所说:“商业上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多交朋友,少树敌,这是毛主席说的。”对这样一个小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结成广泛的联盟,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合作。”。在成功的过程中,网络是不可或缺的因素。社会上每个人都只是一个结,即使这个结很大,它仍然是一个孤独的结,很难实现伟大的事情。如果你想成功创业,掌握行业的最新信息和趋势是关键,而信息来自你的情报站和网络,这是你业务无限发展的平台。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在这个天使投资人的时代,雷军遇到了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物——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前副院长、谷歌全球工程总监林斌。当时,林斌想促进谷歌和ucweb之间的合作。后来,他们谈到了移动互联网行业和手机产品。就这样,林斌成了雷军的第一个伙伴。

接下来,林斌向黄江吉介绍了雷军,他是微软中国工程院的前开发总监,周光平是摩托罗拉北京R&D中心的前高级总监,洪峰是谷歌中国的前高级产品经理。洪峰还将雷军介绍给了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刘德。与金山词霸前总经理黎万强一起,雷军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梦之队。这些具有不同背景和技能的合作伙伴使小米有可能打造“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的三项全能模式。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除了团队建设,智能手机的开发不同于软件,软件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每部手机都有库存成本。雷军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有很多角色,投资者的慷慨支持是他背后不可或缺的。例如,祁鸣、igc和雷军团队共出资4100万美元,开创了小米的业务。

小米与硬件供应商谈判时,雷军的朋友圈也发挥了巨大作用。起初,手机产业链的供应商没有购买初创企业小米的账户。负责硬件的周光平吸取了教训,当他出去与供应商谈话时,打电话给雷军。雷军的个人关系和过去的工作为小米说服供应商增加了筹码。

“每个人都愿意与成功人士合作。他们的信任不是一出现就建立起来的。我在这个圈子里还有很多朋友。我不认识你。我和他是好朋友。他和他是朋友。找到供应商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并找到最佳的介绍渠道。”然后雷军亲自参观了房子,他亲自跑了50个供应商。直到2011年4月底和5月初,小米完全解决了供应商的问题。

从“软件+硬件+服务”到“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硬件”

雷军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企业家之一。早在1999年,雷军就觉得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于是他建立了一个专业的下载网站,并将其命名为“卓越”。卓越网图书销售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雷军和陈一舟的长夜交谈,雷军和当时是中国人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也是一位大学同学。

那天晚上,雷军问陈一舟:“中国人真的很受欢迎,但是你靠什么赚钱呢?”陈一舟告诉他,人多的地方就有市场。

2000年5月,金山宣布绮优。com已经正式改变了它的商业模式,专注于书籍、音像、软件、游戏、玩具和其他文化娱乐消费品。通过低价推广流行书籍和视频,Joyo.com在2004年达到了顶峰,销售额达到1.6亿元,成为中国b2c电子商务的领导者。今年,当当网的流行让亚马逊决心加快进入中国市场。收购当当网的计划遭到拒绝后,亚马逊将注意力转向了卓越。2004年8月,双方正式签订合同,此次交易总金额约为7500万美元。正是因为Joyo.com的成功,雷军对互联网有了更深的理解,期望用互联网模式改造金山,但却被用来塑造小米。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另一方面,成功的投资生涯也让雷军重拾信心。他看到了这一趋势的重要性,并学会了如何制作一款出色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在小米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雷军做过电子商务、软件和网络游戏等不同的工作,并深入参与其中。他非常熟悉从产品开发、营销、销售到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他的天使投资也围绕着一个大方向——互联网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雷军的弯路和经历最终完美地呈现给了小米,小米最终塑造了手机行业最独特的公司——通过电子商务推广和销售,运营社区和米粉,软件和网络游戏是最重要的互联网服务。这也是小米手机品牌的气质,它不同于其他所有的硬件品牌——互联网基因深深印在其中。

有人问,为什么是手机?你肯定创新吗?

雷军认为,创新就是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和战胜失败的乐观精神,要有容忍失败的心,而要创新,首先要打心理战。“谷歌nexus one不成功并不意味着小米在互联网上不成功。我的优势是我有网络经验。”

可以说,小米最基本的基因是雷军自己的软件和互联网。

在成立之初,小米的计划是一样的,从最好的软件开发开始,然后是操作系统,然后是手机硬件。在操作系统的开发中,小米创建了miui系统,并将中芬吸收到开发团队中,让他们参与管理。雷军想到了一系列依托互联网的工具,并探索出了一种不同于短信、飞信和移动qq的产品——米聊天。小米聊天、小米和小米手机已经成为小米的三大核心产品。

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小米最大限度地利用社区来宣传三井。用户的任何反馈都可以直接在论坛上提交。miui团队将根据用户的反馈,按照优先级列出系统改进。在销售和分销方面,小米最初借用互联网来完成,以消除中间渠道成本。

目前,miui每月约有1.9亿活跃用户,为内容、娱乐、金融服务和表演工具等广泛的互联网服务奠定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在中国,小米在38个月内开发了超过1000万活跃用户和超过5000万活跃用户的应用,包括小米应用商店、小米浏览器、小米音乐和小米视频。

然而,小米已经超越了软件和互联网的优势,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巨人。从“软件+硬件+服务”到“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硬件”,小米自身也在不断地重复。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雷军:40岁的我还可以为18岁的梦想跳下悬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3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