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93字,读完约6分钟

1999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个30秒钟的“理解”广告,其中一个小女孩说,“妈妈,我可以帮你做你的工作”,感动了无数人,使Naes集团的子公司刁牌洗衣粉一举成名。这种洗衣粉的价格一度低至每袋2元。 后来,当P&G全球总裁去中国调研时,他看到了上面的广告,感慨万千地说了两件事:

首先,他自己明白为什么水没有流到叼牌洗衣粉卖的地方;

第二,奈斯是一家有着丰富文化背景的公司,是P&G未来在中国的真正对手。

到2015年,说服P&G的NAES集团销售额超过190亿元,在世界日化行业排名第五。

7月11日,将奈斯从一个小山村工厂带到世界闻名的日化王国的飞行员庄其川因病去世。当晚,奈斯集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

7月11日14时52分,奈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其川先生逝世,享年66岁。

在员工心目中,庄其川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在朋友眼里,他是浙商中的硬汉,一生战斗如勇士。“他有坚强的个性、坚定的意志和崇高的理想。目标一旦确立,他就无法停止前进。”7月11日晚,浙商博物馆馆长杨雨晴在接受《商业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庄琪川。当他被打动时,他说:“作为浙江的第一代企业家,庄其川有着光辉灿烂的浙商精神。”

纳爱斯创始人庄启传去世 他把2元钱的生意做到190亿

据杨一清说,庄琪川在2016年底有身体问题。庄其川去世后,奈斯集团成立了葬礼委员会,定于7月15日6: 30在丽水举行追悼会。

当晚,记者致电Naes集团,公司员工表示公司管理团队稳定,公司运行正常,请不要担心企业的发展。

“我只是想让公司创造一流的水平。”

奈斯的故事起源于1968年,当时一群老干部创办了奈斯的前身丽水吴起化工厂,该厂只生产一种产品——肥皂。

庄启川和奈斯的命运在1971年相遇。那年,19岁的庄琪川进入化工厂工作。那时,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个年轻人改变了这个以6万元起家的小工厂。后来,庄启川担任了工人、班组长、业务员、供应组长、供销部副科长、科长、运营副主任。根据他自己的叙述,他走了半步半步,而不是整整一步。

1987年3月30日,《浙江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敢于创造第一个厂长》的文章,其中提到1985年1月丽水化工厂民主选举了厂长。当时,“文凭热”很旺,有必要问他有什么资格。但在丽水化工厂,工人们选择了初中文化程度的庄琪川。工人们都很了解他:这个年轻人脾气很倔,他想在任何事情上都获得第一名。

“是的,我只是想让公司达到一流水平。”庄启川当选厂长的第一天,就在职工大会上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永远不会当这个摊子的厂长,但我会让工厂的产值、利润、文明设施和产品质量在整个地区名列前茅。”

之后,在辞职的厂长的领导下,濒临倒闭的工厂迎来了新的生活。为了寻求突破和生存,庄其川在上海肥皂厂当了一名铸造工人,在做贴牌生产的同时,他也不断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1989年,全国煤炭资源紧缺,必须停止无煤工作,于是庄琪川要求工人用木柴代替煤。1991年,庄其川引进瑞士先进技术,开发出价格仅为进口香皂一半的Naes香皂,创造了化工厂第一个名牌。

纳爱斯创始人庄启传去世 他把2元钱的生意做到190亿

1992年,庄其川敏锐地抓住商机,与香港利康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浙江耐思日化有限公司”,锁定了洗衣皂的突破点,最终推出了“精雕品牌”超级皂,这一“精雕品牌”迅速飞进千家万户。

当时,庄琪川在报纸上做广告,只要读者买了报纸,剪下Naes优惠券,去商店就可以买到一块肥皂。

杨一清说,庄其川是一个非常务实和创新的人。虽然他有远大的目标,但他能把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他的一些企业管理思想、品牌和市场意识、产品开发思想和品牌营销方法都是独一无二的,而这套打法在当时的中国市场和竞争环境中非常有效。

当奈斯成为中国肥皂行业的“领导者”后,庄其川并没有被多元化所打动。他说:

“虽然一块肥皂和一袋洗衣粉太普通了。但是一个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能够在一生中做一件事是很棒的。”

如今,奈斯集团涵盖了许多领域,如家庭护理,织物护理,口腔护理,个人护理等。拥有雕刻品牌、超级能源、奈斯、妮娅音乐、百年润发等知名品牌。

“言语有一个天然气田,但并不咄咄逼人”

Naes及其旗下品牌如“雕刻品牌”和“超级能源”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但“日用化学品王国”的“王者”庄其川给人的印象仍然是相当低调。杨雨晴回忆说,“庄琪川的讲话很有气场,但并不咄咄逼人,具有强硬的个性,但也不是特别引人注目,一般都很低调。”

庄启川对外界最深刻的印象可能来自他两年前的一句话:“Naes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用了47年时间,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翻一番,再建一个Naes”,庄启川在2016年1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说。

值得注意的是,Naes 2015年的收入规模超过190亿元,2016年重建Naes意味着一年跨越47年。作为中国日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已有20多年,但仍需在一年内再翻一番,这显示了庄其川的勇气和追求。

杨一清对此印象深刻。他对《国家商报》记者说:

“这就像一个60岁的老人还敢冲刺100米。庄其川所体现的战斗力和意志力是非常突出的。”

庄琪川十大语录:

1.为什么洗涤产品会有价格战?产品差别不大,消费者被迫在价格上做出选择。如果我们不能在产品上创新,并且这个瓶颈没有被打破,我们将很难取胜。

2.卖便宜货来做大市场不是技巧,但只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卖得最多,这是英雄。

3.生存就是胜利。然而,Naes不仅需要生存,还需要逆潮流而动,实现双倍增长。

4.为了重建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必须在中国的商业土壤中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我们有信心、条件和能力!

5.Naes最大的财富是一大批具有市场理念、不断创新和奉献精神的员工。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用钱买到,但是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不能用钱来交换,也不能强迫和获得。

6.加倍是一个机会。如果你抓住机会,你就能实现飞跃。

7.企业发展总是一次又一次地遇到机遇,一次又一次地抓住机遇,一步一步地跃进。

8.机会永远存在。只要你努力,你就会遇到更大的机会。

9.只有通过奋斗,你才能改变你的生活!

10.然而,在害怕竞争的行业中,空.必须有无限增长的市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纳爱斯创始人庄启传去世 他把2元钱的生意做到190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