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678字,读完约12分钟

尽管与华谊兄弟(300027)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的独家采访已提前几个月安排好,但华谊兄弟在接近独家采访时面临着巨大的舆论风暴,因此他们担心独家采访是否会被搁置。直到我们收到华谊兄弟“一如既往的独家专访”的消息,并顺利地见到了王中磊,我心中的石头才得以落在后面。 2018年,恰逢华谊兄弟成立24周年,王中磊48岁,华谊兄弟及其创始人之一王中磊似乎正处于一个“多事之秋”。

王中磊:市值800亿时都没套现 我把华谊当成生命来做

作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商业化(600977,股票咨询),是国内影视公司中不可否认的领导者。

然而,最近一系列的传言,如“手机2”被质疑、“高比例”被质押、实际控制人被“跑了”、股价暴跌等,使华谊兄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舆论风暴,一些媒体将其形容为华谊兄弟的“黑暗时刻”。

这次,国家商报《采访董事会》的记者走进华谊兄弟,就笼罩在华谊兄弟身上的舆论迷雾,对王中磊进行了专访。王中磊不仅从战略的角度详细解释了华谊兄弟过去的得失、遗憾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没有回避记者的上述问题,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华谊兄弟的市值一度达到800亿

如果那时我卖一点,我现在可以退休了

本文以近期市场关注的内容为主题。

《全国商报》(以下简称“nbd”):我们看到,华谊兄弟针对媒体报道的“华谊兄弟突然质押几乎全部股份并疯狂套现”的传言,发布公告并启动法律程序,王也表示将以自筹资金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亿元。王中磊对这个谣言对公司的危害有什么看法?

王中磊:我和王钟君从2011年就承诺了。质押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不想套现。股权质押是对所有上市公司或公司股东的一种特殊的正常融资,是合法的、合规的。

华谊兄弟的市值一度达到800亿元。说得委婉一点,如果我想套现的话,我现在可以退休了,如果那时我卖一点的话。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事业有信心。我们欢迎所有的监督,但不要强加给我们任何没有影子或基础的东西。这是我的回答。

▲华谊兄弟的业务布局(华谊兄弟官网截图)

Nbd:手机2的拍摄进展如何?像“阴阳合同”和“偷税漏税”这样的谣言是否涉及华谊兄弟?

王中磊:事实上,我认为在这个时候毫无方向地回应这种问题是不理智的。我们每天都努力工作。如果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这一反应上,我们将本末倒置,华谊兄弟仍将以实际工作面对外部世界。

就这部电影而言,它是在正常拍摄条件下拍摄的。我和王,包括整个华谊兄弟团队,都尊重国家的管理和法律法规,否则就没有办法成为上市公司。

Nbd:如今,监管越来越关注整个行业。你认为这个行业的标准化怎么样?

王中磊:行业标准化尤为重要。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违规行为已经浮出水面,包括前一段时间所谓的不透明分销成本,以及随后的退款风暴和新星成本。这些问题需要规范和解决。当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大时,不受监管的市场就会出现问题。

因此,我特别支持市场的标准化。这个行业最容易出现带有传播和八卦属性的新闻,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的规范和调查。不要一下子把所有的负担都推到企业身上,让税收政策的规范化成为影视投资企业的事情。如果企业不堪重负,生产能力将特别低,这将最终伤害消费者。

摔跤入门!爸爸的成功在于

《国家商报》记者在2016年年中对王中磊进行了深度采访。当时,王中磊刚刚从负责影视娱乐多年,转变为全面负责公司的所有运营和管理。

从关注“点”到看“脸”,王中磊把自己比作“串珠人”:“过去,我可能只需要做一串珍珠项链中最亮的一颗珍珠,但现在我更像是一个串珠人,把这些珍珠串在一起。除了他们自己的珍珠,这些珍珠也有从外面收集的珍珠。”

这次面试离上次已经两年了。在谈到自己的“串珠”角色时,王中磊说:“用线串珠更容易,但要做一条更漂亮的项链,需要更多的设计。”

Nbd:自从上次与你面谈以来,你作为一个“执事”已经挂上了什么珍珠?

王中磊:我们通过内部孵化和外部并购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内容系统。就我个人而言,我会投资一些较年轻的公司,并支持它们,看看是否有机会让它们回到我们的上市公司,成为一颗更好的珍珠。

作为一个经营者,我想思考如何让产业链变得更好,是做每件事还是有选择地做。现在,我想尝试将我们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行业联系起来。

你认为你有资格扮演“串珠人”这个角色吗?

王中磊:我认为它还没有达到我特别希望的状态,也不是特别顺利。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打通“任杜尔麦”。事实上,我们仍然有很多外部业务合作,包括阿里,他已经看到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真实场景,并希望与我们整合他们的知识产权。这是我作为“串珠人”首席执行官的一点经验,最终需要时间来验证。

Nbd:您喜欢与叶宁的合作吗(注:叶宁是华谊兄弟的副总裁兼华谊兄弟电影公司的总经理)?如何评价他的工作和团队?

王中磊:在过去的两年里,我觉得与叶宁和整个团队的合作“磨合期”已经基本过去了,团队越来越融入华谊兄弟的企业理念和电影理念。

Nbd:你认为你和王在工作的压力很大吗?

王中磊:它不应该很小。因为电影实际上是华谊兄弟最大的珍珠,如果没有电影,真正的娱乐是一个虚假的命题。为了让华谊兄弟的整个产业链运行得更好,它需要更多可行的电影内容来支持,这肯定会给团队带来很大的压力。

此外,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要对公众负责,它必须着眼于利润,所以对于叶宁来说,要拍一部好电影,它仍然要赚钱,这当然是团队必须承受的压力。

Nbd:去年作品的成功让公司走出了短期低迷,这是你的期望吗?

王中磊:华谊兄弟对内容的坚持没有改变。去年,我们进行了10个月的试用期,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了摔跤!爸爸,那次成功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巨大的鼓舞,不是对我们的表现的鼓舞,而是对我们坚持内容得到市场认可的一种解脱。

前两三年,华谊兄弟的电影份额有所下降,但经过这么长时间,我发现我们坚持以内容创作为核心是对的,而新一季的《H计划》也表达了我们坚持创作的态度。

▲“摔跤!爸爸获得了近13亿的票房

Nbd:华谊兄弟今年庆祝了成立24周年。你认为最近几年做得特别好的是什么,有什么遗憾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王中磊:干得好,我不认为我们已经缺席了中国电影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影经历了几轮洗礼,包括资本的洗礼、互联网的洗礼、升级的洗礼等等,我们一直坚持着,没有迷失。需要总结的是,我们不能满足以前的成就。我们应该利用我们自己的经验和对行业的理解,在内容上更加大胆和年轻。

我们是轻资产公司

但是在这个阶段,我有权利变得沉重

华谊兄弟的成长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自登陆a股市场以来,它经历了资本狂热和股价飙升,也遇到了疯狂的质疑和股价暴跌。与此同时,华谊兄弟的每一次新尝试都伴随着不同的舆论。与其他影视公司相对“平静”相比,华谊兄弟的市场纠纷多年来从未停止过。

在这次采访中,王中磊没有回避主题公园是否受到质疑,或者明星是否被高价捆绑,或者所谓的手机游戏公司是否被削减以支持他们的表现。

Nbd:自从华谊兄弟上市以来,出现了很多话题,从上市之初明星股东的疯狂套现,到一度疯狂的扩张受到质疑,明星工作室的高溢价捆绑,以及业绩下滑等。可以说,华谊兄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你会关注这些对公司可能相对负面的报道吗?

王中磊:一开始,我肯定会关注新闻和舆论,包括行业趋势。然而,作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过去的两年里,我看到的就更少了。

华谊兄弟创造了许多第一,这是第一个民营电影上市公司。我们与资本对接,做了更多的尝试。刚才你提到了一些细节,包括明星和导演工作室。事实上,华谊每次都在做“第一次”。作为一个寻求变革和改革的企业,你必须是第一个尝试和犯错误的人,你必须是第一个受到公众关注的人。

作为华谊兄弟的经理,如果你担心受到太多的关注,这些纠纷会不会让你很麻烦,你可以是一个特别温和的公司,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旧钱吃几年。中国的影视公司,尤其是民营公司,现在属于创始人主持工作的阶段,创始人是有理想的。从庸俗的角度来看,企业与他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以华谊兄弟为生命,所以我必须有勇气去面对所有的挑战,包括争端。

王中磊:市值800亿时都没套现 我把华谊当成生命来做

▲华谊兄弟的内容核心(华谊兄弟官方网站截图)

Nbd:对于东阳蜜拉和东阳郝汉来说,华谊兄弟是一个深深吸引明星的典范。这两家公司的发展近年来也引起了很多关注。你能谈谈这两家公司的现状吗?

王中磊:梅拉和郝汉,这两家公司中的一家专注于导演内容,另一家专注于演员。事实上,两家公司的估值和业绩要求都是实验性的。所有影视公司最重要的资源是创作者资源。我们只有一个目的,为了掌握更好的创意资源,我们可以不断发展。

Nbd:每个人都仍然非常担心。外界把对华谊兄弟的投资(300315,股票诊所)视为华谊兄弟的“无所事事”,而媒体也把华谊兄弟解读为华谊兄弟的“提款机”。

王中磊:我们不是金融或投资企业。当你第一次投资棕榈科时,“电影-旅游联动”特别受欢迎,每个人都希望它能产生巨大的价值。现在,“电影游戏联动”似乎已经建立,但很难成为常态。此时,我们将减少游戏中的合作和收购。

获得如此高的投资回报也很有趣。最初,当我们进入第一轮或第二轮之前,这是接近天使投资,我们的想法是“电影游戏链接。”后来,我们发现人们自己的手机游戏发展得非常好,我们收购的资本投资可以回馈我们的电影内容制作。那么最好不要费太大力气,多从个案中合作。

也是在五六年前,我们考虑过文化、影视和旅游是否可以联系起来,也就是现场娱乐,我们也是在实验的基础上推进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华谊兄弟的模式是可行的,当然,最近人们更加关注我们的现场娱乐。

▲华谊兄弟真正的娱乐项目(华谊兄弟官网截图)

Nbd:当谈到公司的现实生活娱乐部分时,确实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疑问。外界质疑华谊兄弟将现实生活娱乐用于房地产。你觉得这个怎么样?

王中磊:我们不重视资产。首先,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本。其次,我们不能玩房地产。此外,持有这些资产对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健康的发展。

例如,在苏州的电影界,华谊兄弟似乎有很高的股份比例,你是否已经成为沉重的资产。事实上,这些只是一个阶段,我们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在这个模式的早期阶段很难赢得所有人的信任,所以我们必须自己努力工作,包括投入大量资金的可能性。但轻资产必须是我们的最终解决方案,因为我们是一家文化出口公司。我们是轻资产公司,但在现阶段我有权“重”。

王中磊:市值800亿时都没套现 我把华谊当成生命来做

Nbd:未来的现实生活娱乐有多大?华谊兄弟坚持要这么做吗?

王中磊:它会持续下去,我想它会开始开花结果。我非常重视现场娱乐,我越来越有信心,也越来越能找到结构。我们向迪士尼学习,但我们走的路不一定是迪士尼的。我们的结构是知识产权输出、管理输出和品牌输出。让内容更有价值的目的与迪士尼相同,但不同的是迪士尼是一项沉重的资产,但对华谊兄弟来说,它更轻,更具创造性和管理性。

王中磊:市值800亿时都没套现 我把华谊当成生命来做

Nbd:未来资产会更轻吗?

王中磊:是的,资产会更轻。在我等待苏州做好工作后,我希望富裕的资本会购买我的股权,这将使我的资产更轻(笑)。

Nbd: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给华谊兄弟带来了什么样的发展?

王中磊:华谊兄弟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改革开放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慢慢开始成为文化产业中的一个企业和创造者。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每一步。就像我们拍电影的时候,我们从现实题材开始,就像我们喜欢拍军事题材的时候,我们从电视剧《士兵突击》开始,就像冯小刚的整个系列,华谊兄弟的电影积累了这个时代的东西,可能会用一些笑和骂的方法,但是他们记录了改革开放,记录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中磊:市值800亿时都没套现 我把华谊当成生命来做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