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50字,读完约6分钟

5月9日,马来西亚举行了议会大选。反对派阵营“希望联盟”领导人、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的反对派联盟赢得大选,击败了现任总理项·纳吉布领导的“民族阵线”。

这是马来西亚自1957年独立以来的首次政党轮替。马来西亚王宫表示,国王已决定邀请马哈蒂尔组建联邦政府,马哈蒂尔于5月10日晚宣誓就职。

卷土重来

92岁的马哈蒂尔连任马来西亚总理22年,被公认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强人。他曾与现任总理纳吉布一起属于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政党——马来西亚国家女巫团结组织(UMNO)。他是纳吉布的导师,并帮助纳吉布当选。

2015年,马来西亚揭露了“一马基金”(100万美元)贪污案,纳吉布被指控卷入此案。马哈蒂尔多次谴责纳吉布政府的腐败,并于2016年退出巫统,成立了一个新政党,并与其他几个反对党结成联盟。今年1月,马哈蒂尔当选为反对党联盟的总理候选人,并在92岁时成功当选。

马哈蒂尔一直以其强烈的风格而闻名。在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香港股市00662),他批评外汇交易员是“不择手段的奸商”,实施资本管制,并拒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纾困。他的政策当时受到了批评,但马来西亚恢复得很快,被认为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比大多数亚洲新兴经济体做得更好。

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在选举后宣布,当地股票市场从5月10日至11日关闭,并于5月14日恢复。

此外,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所有金融机构、在岸货币、债券和外汇市场将于5月10日和11日关闭,直到5月14日才会重新开放。

然而,布尔萨宣布将关闭两天,不是因为股市崩盘,而是因为马哈蒂尔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他希望联盟赢得大选,他将敦促政府宣布5月10日至11日为公共假日。

根据瑞穗银行的说法,节假日和休息日“为希望联盟的成员争取时间,以便让投资者相信,任何变化都将得到逐步和谨慎的控制”。

据分析,马来西亚股市在5月14日恢复交易后,股市、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预计将遭受重大损失。分析师表示,马来西亚资产在短期内将受到重创,股市可能在三天内下跌8%。三菱UFJ银行预测,未来三个月美元对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汇率将升至4.2。

据路透社报道,京顺投资总监贾利勒·拉希德(jalil rasheed)说,“马来西亚现在是真正的空国家,联邦政府从来没有改变过。市场已经反映了执政联盟获胜的情况,因此政策调整预期将导致部分资金外流。”

所有未完成的事都要做。

马来西亚颇具影响力的政治网站malaysiakini发表了一篇社论,指出马来西亚的“艰苦工作才刚刚开始”,而且马来西亚极度分裂,这需要时间来治愈和减轻痛苦,重新获得信任。

此时此刻,马来西亚面临着各种挑战。不仅仅是经济在衰退,生活成本在下降,人们也期待新政府能推动全面的变革。

目前,马来西亚的政治局势和政策前景非常不确定。马哈蒂尔阵营的主要财政政策是取消2015年征收的产品和服务税,恢复汽油补贴,但没有具体说明替代财政资源,这导致了扩大预算赤字的疑虑。

还不清楚未来的执政联盟将如何维持。反对派阵营前领导人安瓦尔的妻子将担任副总理,安瓦尔将于6月8日获释。马哈蒂尔承诺在安瓦尔获释后放弃他的职位,这增加了政治上的不确定性。

专家指出,反对派联盟上台后,有必要制定明确的经济政策,推动紧迫的反腐败改革,以安抚市场,回应选民的需求。

据路透社热点透视专栏作家费雷拉·马科斯称,不确定性是投资者最不喜欢的,但获胜的反对党联盟没有明显的影子内阁,也没有明确的政策方向。恢复石油补贴和取消商品及服务税(gst)是受欢迎的,但它们也意味着缺乏财政纪律,加深对石油依赖的想法也是轻率的,这让投资者担心马来西亚的预算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将会扩大。

东山再起 92岁马哈蒂尔“回归”

不过,费雷拉·马科斯认为,马哈蒂尔阵营还有机会。首先,它必须减少政府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马来西亚政府持有前30家企业约40%的股权,这只会阻碍竞争,鼓励垄断者谋取利润。

重新审视中国投资项目

马哈蒂尔在当选前表示,一旦当选,他将重新审视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项目。

然而,在竞选期间批评执政党“把国家卖给中国”的马哈蒂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为赢得选举软化了态度,称他不会拒绝“一带一路”。92岁的马哈蒂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也表示,如果有必要,马来西亚将保留与中国重新谈判协议某些条款的权利。

马来西亚默迪卡投票中心的项目主任萨夫詹指出:“马来西亚人民普遍同意外国投资。”他们相信这可以支持他们自己的经济,人民不反对中国。”

根据日本经纪公司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亚洲投资承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早些时候,纳吉布明确表示,他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近几年来,中资企业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呈直线上升趋势,其中明星项目有马忠关丹工业园、碧桂园(港股02007)森林城、东海岸铁路项目、4月3日刚刚开工的南铁项目等。

据彭博社报道,2017年,中国已成为对马市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国,占马来西亚547亿林吉特(约140亿美元)外国投资总额的7%。

在此之前,马来西亚和中国签署了一些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议,其中一些已经实施。东海岸铁路的计划成本约为550亿林吉特,兴马高速铁路的建设成本约为600亿林吉特。加入“一带一路”后,马来西亚政府已在这两个项目中获得340亿美元,成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之一。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还承诺帮助马来西亚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支持其电子商务发展。

马哈蒂尔上个月初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不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因为该国没有从中受益。他举了乡村花园为例。开发商花了1000亿美元在柔佛建造了一座“森林城市”。每套这样的房子需要大约100万林吉特,但是这个国家的年人均收入只有62736林吉特。他说:“我们没有那么多有钱人去买那些昂贵的建筑,所以他们引进了外国人。许多人不喜欢中国投资,而我们是为马来西亚人服务的。”

东山再起 92岁马哈蒂尔“回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马来西亚重新谈判的问题时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但表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

2016年,马来西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的默迪卡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67%的马来西亚人认为马中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至少70%的人对中国印象良好。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东山再起 92岁马哈蒂尔“回归”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