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79字,读完约2分钟

根据“301调查”的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了一份总统备忘录,将对大规模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和收购。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暂停对美国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减让的232项措施产品清单,征求公众意见,拟对部分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石成评论说,关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一方面,中美贸易战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2017年10月11日,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石成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将经历强劲而危险的复苏转变。贸易保护主义是主要的转移风险之一,这可能导致全球复苏加速转移受阻甚至不可能。

另一方面,国家利益是最现实的普世价值。实质上,这一轮贸易战是美国通过损害全球利益来维护自身利益的单边行动。由于美国经济是一种内生增长模式,其对外贸易依存度较弱,在本轮贸易战中,美国经济的利益损失将低于全球经济,这也给了它继续贸易战的信心。

就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而言,石成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贸易战的影响显示了行业差异。从结构上看,美国的“贸易战棍”将优先考虑两类目标。首先,与美国过剩产能严重冲突的行业,包括贱金属、服装和皮革、化工产品、机电设备等。将被迫提高美国制造业的就业率。第二,在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我们将对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精确打击,包括航空、空航天、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品等领域,以保持美国制造业的前沿优势。因此,有必要有针对性地防范行业风险。

工银国际程实: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

其次,当前的贸易战将与中美货币政策产生共鸣,因此我们需要高度警惕次生风险。在贸易战的影响下,美国股市的长期表现值得担忧,而中国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很难收紧。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角力加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

第三,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正稳步转向“发展不求人”的新阶段。以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新起点,中国经济的“全系统改革”正在加速,有望不断增强内生增长势头,降低对出口引擎的依赖,进一步巩固自身实力。

第四,短期内,中国政府不会忽视美国不合理的贸易政策,将通过多种措施采取合理有效的对策,维护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工银国际程实: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