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75字,读完约8分钟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他到达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入谷底时的恢复力。”

/

正文|《中国企业家》记者田甜编辑|米娜

“没必要再害怕了。”

这句话来自一位经历了人生许多起起落落的老证券人,这就像一个比喻。由于南方证券事件,菅直人一度失去了生活自由。2007年9月,南方证券陷入混乱。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阚志东宣布在上海成立奥瑞万佳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进入风险投资行业。

这一次,它是一个草根企业,官员和商人的身份和光环已经渐渐远去。

中国证券行业的早期开拓者大多生活中充满了悲剧色彩,他们纷纷走出去退隐。阚志东再出山,再战,还活跃在首都舞台上,实属罕见。

在分析了过去之后,他对荣誉和耻辱并不感到惊讶。2009年,菅直人还出版了回忆录《二十年的荣辱:我的股市人生》。面对“猛男”和“证券教父”的光环,他笑着说自己只是证券行业的一个老人。现在,他已经控制了一个巨大的风险投资王国。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他到达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入谷底时的恢复力。”菅直人高度赞扬了这句话。

黄金时代

1995年的“3月27日国债期货事件”戏剧性地改变了上海证券三个“凶徒”的命运。

万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关金生被控扰乱市场秩序,目前正在服刑;上海证券交易所(Shanghai Stock Exchange)创始人魏因监管疏忽而辞职;事发时,申银证券总裁阚志东在香港,自立门户部门的经理不敢擅自做空,所以申银逃脱了。

然而,命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眷顾阚志东。1997年,由于上海和深圳作为金融中心城市的纠纷引发的陆家嘴(600663)事件,菅直人被开除出班。当时,国务院秘书处的一位副主任给了菅直人一句领导的话:“我知道这件事跟菅直人没有什么关系,但也只能是这样。”

1979年,刚刚毕业的阚志东加入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之后又加入了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宝山支行(601398)。1985年,他去日本学习证券一年。回到中国后,阚志东抓住机遇,建立了证券业务信息网,这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发展信托公司证券相吻合。

在收集全国各地的证券信息时,他发现外国国债的价格低于上海,于是他让他的团队成员从全国各地购买债券,然后出售,从而使国债发挥作用。

1986年,万国证券和海通证券(600837)相继成立,人民银行立即出台政策,规定部分业务只能由证券公司经营。工行开始为证券公司做准备。1990年,阚志东出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开始了他近20年来在证券行业的跌宕起伏。

申银证券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在最初几年,它运营良好,净利润每年翻一番。1995年“3·27国债期货事件”后,万国证券损失13亿元,次年与万国合并。

申银万国确立了菅直人在中国证券业的地位,其营业网点基本上是在菅直人时期布局的。作为总裁,阚志东带领团队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的多项第一:承销了中国第一只a股、第一只b股、发行了中国第一只金融债券、第一只短期企业融资债券、设立了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编制了中国第一份国内股票指数和第一份年度股票报告。

上海滩证券业曾有三大猛人 如今只有他再战江湖

在业内人士看来,菅直人已经赶上了好时光。不过,菅直人说,当时为了解决万国证券的亏损问题,市政府希望有几家国有企业接手,没有人敢碰万国的资本洞。他主动向市政府提议合并申银万国,从而解决了万国的困境。

这时,阚志东生活中的第一场风暴已经上路了。在申银合并的那一年,沪深两市为了争夺“金融中心”的地位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证券市场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申银万国在深圳市场非常活跃。为了扩大上海市场的个体经营规模,阚志东投入巨资炒作上海本土股票陆家嘴,但最终遭到了中央政府的强制干预。申银证券被罚款并停职一年,菅直人不得不离职。

两次出局

"过去的工作被完全否定了。"离任时,阚志东说:

有人认为,菅直人是在为上海市政府买单,这也是徘徊在政策边缘的代价。当时,菅直人没有解释太多,也没有推卸责任。“虽然当时我不知道具体的处罚以及对我未来生活的影响,但我以为我是队长。当紧急情况发生时,船长首先考虑的不是他自己,而是船和船员的安全。”他说。

他的情绪总是难以平静下来。毕竟,申银国家是在自己的手中成长起来的。

他离开了上海。1999年,阚志东应深圳市政府邀请,出任深圳创业投资公司总裁。

他在深圳风险投资有一条平坦的道路。在阚志东任职期间,深圳创投的34个风险投资项目在境内外上市,其中郑锦股份(600446,咨询股份)、中材科技(002080,咨询股份)和通州电子(002052,咨询股份)的投资回报率较高。

出人意料的是,深圳市政府再次看中了阚志东,并请他担任南方证券的总裁。他有复杂的感情。"这是组织对我过去职业生涯的间接肯定."阚志东说。

他服从了组织的安排,直到就职后,他才知道南方证券公司已经病入膏肓,濒临破产。

这一次,菅直人没有像多年前那样拯救南方,而是给自己带来了牢狱之灾。

2006年3月2日,阚志东在上海突然被捕,理由是“涉嫌操纵股价”。在《荣辱二十年》中,他描述了在第三个空间里仅仅21天就失去自由的经历,可以看出他的心情。

在拘留中心的第一个晚上,他彻夜未眠。“怎么瞬间变成了囚犯?是不是因为一些领导要向公众解释南方证券的破产,又把我当成替罪羊?我只是觉得我的大脑嗡嗡作响,我感到愤怒和羞辱。但奇怪的是,我没有感到害怕。”菅直人向深圳市政府寻求帮助,但要求他去南方证券的深圳领导对此只字未提。阚志东不得不忍受,并做好被重判的最坏准备。

上海滩证券业曾有三大猛人 如今只有他再战江湖

当进入上海看守所时,上海市经济调查总队的人对警卫说:“小心,这里的人以前是申银·万国的老板。”

这句话值得深思。阚志东已经离开申银很多年了,但是上海人仍然怀念在中国早期股票市场上种植花生的日子。

被转移到深圳看守所后,菅直人会见了大鹏证券前总裁许卫国、南方证券前董事长刘波等犯人。他进一步了解到,孙天智、李振伟等南方证券的主要成员也在这里被关闭。“如果关锦生、(莒南证券前创始人)、陈(湖北证券前创始人)等人也被关在这里,那么几乎有可能开一个中国证券业的先锋会议。”

自我救赎

在被拘留了21天后,菅直人被保释候审。他为庭审准备了各种材料。

许多人安慰因资本市场现状而束手无策的阚志东,由于情节轻微,他们最多只能被控一罪。但是,菅直人认为,他必须为自己赢得一个自由的地位,“否则他将来就不能做事。”

他不能无所事事,即使在监狱里。深圳监狱里有一份深圳特区日报。在读了报纸《看之东》后,我了解到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新能源。后来,他与魏共同创办了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华瑞风电成为能源行业的明星企业。

经过两个多月的审理,阚志东的案子终于被撤回,他继续为自己的新事业做准备。“如果你不做事,难道不等于判你有罪吗?争取这样的结果,就是希望你可以自由地做事。”

或许是因为他在深圳创投的经历,阚志东选择了进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他也计划在未来建立自己的基金。

现在,阚志东是东方汇富风险投资管理公司的总裁。自2007年9月复出以来,他已经下了许多“棋子”,如东方现代、奥瑞万家、河北工业投资和以东方汇富为核心的安徽尚辉风险投资基金。

东方汇富现有的天使基金、大学生创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扩张期间的M&A基金和ipo前基金几乎涵盖了私募股权投资的所有阶段。阚志东认为,中国风险投资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地方政府和企业对股权投资的认可也越来越多。

从东方汇富的投资项目和资金背景可以看出,阚志东的投资逻辑是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深耕区域,与政府或大规模社会资本合作。“只要你做事,你就不能让人认为你脱离了政府和组织,否则谁敢利用你?”他曾经说过。

阚志东已经快七十岁了,他仍然每天都很忙。他在风险投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是什么支撑着他的事业,努力进取?菅直人认为北大荒(600598)对他的生活产生了影响。高中毕业后,他去了北大荒的农村,在一个叫双河的小村庄住了九年。20岁左右,他成为大队干部,管理着一万多亩土地和数千人。

在经历了南方证券市场的动荡之后,有记者问他为什么没有像其他证券行业的老板一样选择退休。

“在北大荒插队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我没有在1997年退出江湖,也不会在2007年退出。”阚志东回答道。

“只要你想做点什么,没有人会倒下。”阚志东曾经说过。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上海滩证券业曾有三大猛人 如今只有他再战江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