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5字,读完约2分钟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针对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下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联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郑月明建议,鼓励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导向、以产业联盟为纽带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平台,将创新能力、运营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资金结合起来,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根据郑月明代表提供的资料,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居世界第一,国际科学论文总数居世界第二,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居世界第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科技强国。然而,与科技成果和专利数量相比,中国的创新能力目前居世界第17位,科技成果转化率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贡献仍有0/0的大幅度提高。

郑月明代表说,中国的科技成果与产业脱节的现象相当普遍,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科技成果大多来自科研机构,而不是企业。科研机构希望科技成果能尽快转化,企业也希望通过科技进步获得发展优势。这种“两热”局面导致了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各种联盟的出现。当前,要加快科技成果从科研院所、企业和转化运行平台之间的"两热"向"三通"转化。

郑月明代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从两头热转向三方通

一是鼓励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目前,有许多不同技术和创新的联盟,其中大多数是由R&D机构领导的。该联盟实际上主要是为了对接项目,在相对松散的情况下,很难形成协同效应。”郑月明表示,建议鼓励建设市场化、企业化和“联盟+平台+基金”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平台,将创新能力、运营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资金结合起来,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郑月明代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从两头热转向三方通

郑月明代表解释: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科研机构和工程设计单位参与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建立由专业团队管理和运营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公司,并根据产出成果的市场规则,为技术方、投资者和经营者设计利益共享机制;建立一个引导基金。政府在资本、项目建设、土地、税收和人才政策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

二是引导科技创新资源与区域产业优势相结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帮助产业转型升级。

郑月明代表表示,为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许多地区出台了相关的激励政策和行动计划,还发起了各种创新资源的竞争。但是,如果竞争是无序的,就容易造成资源错配,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甚至催生新的产能过剩。他建议,国家应根据区域产业的优势和特点,制定指导性规划,引导创新资源与地方产业的匹配和对接,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郑月明代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从两头热转向三方通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