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77字,读完约9分钟

摄影:石

“这个社会需要理解企业家。我相信他很努力。我也问他那天我是什么时候认识的。马云说去年他似乎飞了800多万公里。我记不起具体的数字,也就是说,他几乎每天都在飞行。”

这不是我第一次在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活动中见到文怡集团董事长夏花女士。

事实上,在过去的三年里,她一直在参加马云的农村教师奖。那些富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教师的崭新服装是文怡生产的,她也是夏花的女儿。

一个月前,1月21日,我在三亚举行的2017年马云农村教师颁奖典礼上再次见到了夏花。

那天的午宴上,夏花穿着一件紫色长袖薄纱外套,坐在马云旁边。那时,我知道我应该通过她了解马云基金会的公益理念和方式,以及马云不会在讲台上说什么,而只是听马云说什么。在某种程度上,我厌倦了马云的大话。

下午向马云基金会解释了我的想法后,我没想到夏花会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欣然同意——后来我了解到夏花实际上在内部做了一些心理建设。我知道她在担心什么,因为人们常说“老虎闻起来无法控制。”

此时,将是10分钟后的下午5点。这时,马云和他的企业家朋友们的闭门会议也结束了,中午,他们就马云提出的农村学校合并和寄宿机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没多久,门开了,瘦瘦的马云带头走了出来,右手插在屁股口袋里,甩着左臂,大步从我身边走过,脚底刮着风。其次是曹国伟、夏花等人。然后,在夏花下榻的酒店房间里,我们开始了谈话:

1.你认为马云做公益事业怎么样?

夏花:马总(以下简称“马云”)从一开始推出就影响了很多企业家。我认为整个马云基金会的公益理念特别好——

首先,倡导觉醒。因为公益其实是重要的,唤醒自己,然后影响自己,他人和社会。当这样的想法被提出时,许多人都愿意参与。

第二,公益的核心,商业方法。因为慈善和慈善有一定的区别,企业家不仅应该捐款,还应该花时间和精力把它作为一项事业来做。

事实上,马云基金会最重要的是它拥有一支专业的团队,然后包括马云的关注点,关注农村教育和成千上万农村孩子的未来。

在这个前提下,应该说,三年前,我们开始参与,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尽了最大努力。例如,我们让这些乡村教师更加优雅。每年,我们都会让经过评估的农村教师享受这种终生难以买到的服装。然后我们有专业的测量员和设计师为他们设计服装。

有一次,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一次会议后,马云跟我聊了聊,他说当他看到这些老师站在讲台上时,他特别希望我们能为他们设计出独特的服装,让他们真正拥有老师的尊严。这也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他在每一点上都很微妙。

2.为什么要筛选和奖励优秀教师,而不是资助贫困的优秀学生?

夏花:也许这就是马云对于公共福利的伟大之处。他从根本上思考。事实上,如果没有好的教师和校长,资助一些儿童的价值与资助教师和校长完全不同。

也许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公共利益去支持不同的孩子,一些支持农民工的孩子,还有一些不会读书的孩子。但本质上,只有真正培养出具有真正管理能力的优秀农村教师和校长,教育体系才能真正让学校变得更好。

如果中国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能够得到提高,这些教师对孩子的关心和自身素质水平就能够得到提高,这将从根本上解决更多孩子的问题。

全社会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做公益,但我相信马云基金会和马云正在建设一个更大的公益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分散的,而是会聚集更多的力量。

我听说将来会有一些优秀的校长被选拔到农村学校任教?

夏花:这是基金会理事会应该考虑的事情。我们只能说每个企业家都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我们很希望将来能与马云基金会合作,因为我们从15年前就开始在山里做刺绣项目,完全是“公益之心,商业之道”,让他们每个人都有工作,住在自己家里,传承祖先的手艺。

事实上,今天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马云基金会,一个公益组织,在大家的参与方面做得非常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这个农村教师项目。我相信每个人都在拾柴。

4.你认为马云的男女同校制和住宿制怎么样?

夏花:事实上,从现在开始,很多孩子,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孩子,上学都有困难。重要的因素是它不像城市里的孩子那样方便。那些孩子到处都是山,即使是成年人也很难在早上和晚上回家。

我认为马云基金会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用一种更好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孩子的受教育状况问题。如果真的有好的学校建筑,那么孩子们就可以住在那里,然后有好的管理人员,这样孩子们就可以在课余时间过上高质量的生活,这将从根本上解决许多农村孩子上学困难的问题。

马云基金会非常准确地抓住了农村教育的两个根本问题:

一是教师问题。让我们想象一下,在许多分散在农村地区的小学校里,老师很难教所有的东西,但是如果学校不大,你很难拥有所有学科的老师。

第二是孩子的学校环境问题。大多数孩子离家很远,然后集中在这个地方上学。如果他必须每天日夜学习,那么这个孩子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路上。

因此,我认为寄宿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我个人感触很深,因为我在农村做公益事业,特别是当我培训我们的绣妈妈的时候,我们发了一个通知说绣妈妈早上9: 00就到了,但是你会发现很多绣妈妈在黎明就开始离开,直到下午才能到达指定的地方,因为她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校车这样方便的交通工具,所以她只能用腿走路。

5.你讨论过总的方向吗?

夏花:我相信它将在未来建立一个机制。也许当我们在2018年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飞行员。

这种模式的构建不仅需要企业家有激情和热情,还需要真正热爱这件事,能够投入时间和精力,并有耐力做好这件事。完成后,再复制一次,速度会更快。但一路上,我觉得企业家需要用心参与,把这件事当作另一种职业。

6.你是自发来支持马云的,还是邀请他们的?

夏花:事实上,大多数都是自发的。自发的原因是,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更大的公共福利平台,聚集社会力量来解决最紧迫的问题。

这么多年来,企业家们在公益事业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但你最终发现,公益事业需要一套方法,或者一种集体力量。正如马云开创了这样一个平台一样,企业家们也希望在这个平台上以自己的方式贡献价值。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吸引定律。

7.你刚才提到一个词:醒来。

夏花:觉醒非常重要。它唤醒了许多企业家从这一点思考,企业家参与这一公益事业的最大价值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造力。当每个人都开始关注同一点时,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好主意(都出来了),就像(王)说的,“我能不能也给孩子们看电影,让他们在城市电影院体验这种感觉?”你会发现它会形成各种不同的、好的和创新的思维,然后把它们叠加在一起。

马云的朋友谈马云:我真的不觉得他有多高调

8.马云是一位高调的企业家。你如何评价马云?

夏花:当他做某事时,他会非常专注和专注,他会有持久的耐力。他会考虑所有事情的长期结果。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企业家非常愿意产生一个真正理想的结果。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结果要能够呈现出来。就像阿里巴巴一样,它真的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这非常重要。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名人光环,还因为这些真正了解马云的朋友能够在他做事业的时候感受到他的专注、心和力量。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9.你认为马云应该保持目前的高姿态吗?

夏花:我真的不认为马云很高调。他的企业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我相信很多会议都必须有马云参加。

这个社会需要对企业家的理解。我相信他工作非常努力。我也问他那天我什么时候见过他。马云说,仅去年一年,他似乎就飞行了800多万公里。我记不起具体的数字,也就是说,他几乎每天都飞行。我相信每个人都想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中变得更加舒适和安静,但是没有办法。

因此,我认为他一点也不高调。我认为媒体应该积极理解中国企业家。(企业家)他一生中有责任和使命。当我们被称为企业家时,我认为我们有一个使命,因为你不仅仅是为你自己企业中的成千上万的人服务,而且你可能还肩负着整个社会的许多责任。此时,你可能不得不牺牲自己的时间,有时你不得不接受各种各样的评价,不管是对是错,都不是由你来决定的。

马云的朋友谈马云:我真的不觉得他有多高调

事实上,当你谈到今天的采访时,我很犹豫,因为媒体愿意从不同的角度以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发出一些声音,因为“特别”会让这篇文章吸引注意力。凭良心说,我们通常不愿意接受这样的采访。

然而,就公益而言,我认为它是一项伟大的公益。马云基金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想法,然后有方法和想法。每个人都希望一起做好。

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我真的要向马云致敬。中国企业家尊重马云,全球企业家也尊重马云,因为他做到了。他不仅让阿里巴巴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这样的认可和影响力,还真的花时间去思考和做正确的事情或值得关注的事情,甚至关注每一个细节。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马云的朋友谈马云:我真的不觉得他有多高调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