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6字,读完约5分钟

更新日期:5月27日

最近,我市制定并发布了《烟台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工作目标和安排

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分为三个步骤:

01.确定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

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材料、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同时,根据居住区、单位区、公共区等不同区域的特点,应更加重视分类垃圾箱的设置。从事餐饮服务、集体饲养、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山东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烟台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02.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设置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应当外观统一,并印有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从2020年起,城市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各类市场和主次干道应按照规定配备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住宅小区和主次干道的分类收集容器由区政府(管委会)设置。其他区域的分类收集容器由产权单位或管理责任单位根据需要设置。

03.“全覆盖”三年

到2022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将基本满足需求。基本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各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完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率达到30%以上,资源利用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

主任务

1、做好源头分类工作

首先,确定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材料、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同时,根据居住区、单位区、公共区等不同区域的特点,应更加重视分类垃圾箱的设置。从事餐饮服务、集体饲养、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山东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烟台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烟台生活垃圾分类何时实施?

二是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应当外观统一,并印有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从2020年起,城市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各类市场和主次干道应按照规定配备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住宅小区和主次干道的分类收集容器由区政府(管委会)设置。其他区域的分类收集容器由产权单位或管理责任单位根据需要设置。

烟台生活垃圾分类何时实施?

第三,公共机构带头实施废物分类。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烟部队、医疗机构、社区组织和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国有企业、宾馆、农贸市场、商业办公楼等单位及时跟进,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要求,配备分类收集设施,设置宣传标志,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做好垃圾分类运送和收集的日常管理工作。

第四,推进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到2021年,每个区将选择至少两个街道办事处,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示范区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生活垃圾分类类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系统的全覆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提高和扩大。

第五,规范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送方式。在生活垃圾分类的早期阶段,各区向免费实施垃圾分类的居住区居民发放二维码分类垃圾袋。重点引导居民将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提倡合格的住宅小区引进符合环保要求的设施,就地处理餐厨垃圾。鼓励居民将旧报纸、易拉罐和其他高剩余价值的可回收材料纳入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监督厨房垃圾和厨房垃圾在餐厅、食堂、农业果蔬市场和大型超市的分开存放。

烟台生活垃圾分类何时实施?

2.建立分类收集和运输系统

努力建设“系统完整、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根据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各区应建设或改造满足分类需求的收集室和转运站。配备标志统一、密封性好、节能环保的专用收集运输车辆,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分类运输,防止“先分离后混合”现象。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收集和运输方式,如定点定时和上门预约。推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交易点建设,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系统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有害废物将被运送到有资质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企业进行处理,不具备临时贮存处理条件。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通过现有渠道运输至餐厨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和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置。

烟台生活垃圾分类何时实施?

3.增强分类处理能力

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情况、新要求,在解决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的基础上,坚持终端引导,加大投入,在短时间内填补分类和处理能力的不足。

一是加快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按照省级“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的要求,各区加快建设建筑(装饰)垃圾处置场和资源化利用项目,解决建筑(装饰)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是提高有害废弃物的处理能力。新建有害废物处理项目或在现有有害废物处理单元的基础上,增加处理内容,增强处理能力,满足有害废物的处理需求。

第三,建设大型垃圾处理设施。按照“市级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建设大型垃圾处理设施,解决大型垃圾对城市环境和垃圾处理造成的问题。

第四,注意餐厨垃圾的处理。鼓励单位、街道社区、居民区和农民果蔬市场就地处理餐厨垃圾。根据餐厨垃圾分类收集情况,及时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统筹解决餐厨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理问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生活垃圾分类何时实施?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sh/13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