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5字,读完约4分钟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已深入融入全球经济,全球产业结构和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一过程中,不同企业采取的不同发展战略给企业带来了不同的经营后果,有些是繁荣的、突然的,而有些则成功地避免了形势逆转带来的危机。这些案例为管理者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经济环境不断变化,对企业战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管理者应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心态,站稳脚跟,遵守市场规则和监管政策,积极进取,遵守法规。

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在过去几年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廉价货币和信贷充斥金融市场和工业市场,杠杆几乎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现象。人们只有在增加杠杆的前提下才能得到更多。杠杆越大,他们得到的就越多,这几乎已经成为一些激进的经营者和投机者的必需品。世界主要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飙升,如澳大利亚、多伦多、伦敦和波士顿。当利率政策逆转、趋势改变时,去杠杆化成为必然选择。抑制、抑制甚至消除杠杆作用的政策和措施(如调查和处理非外汇资金分享)相继出台,与政治反腐败相重叠,许多依靠高杠杆和高负债经营的企业陷入困境。据报道,一些企业集团拥有约10亿元的自有资本,但控制下的资产总额达3万亿元。市场采取“买入买入”的策略,实际杠杆率达到3000倍。一些公司在新三板市场筹集了巨额资金,但现在它们已经资不抵债,多年的经营努力都白费了。

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从中国宏观经济背景和结构来看,2013年后,中国宏观债务开始高速增长。同时,美联储宣布将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周期,并使其货币政策正常化。当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加息时,许多全球基金将不可避免地回到美国,尤其是那些来自高杠杆国家的基金,它们将以更快的速度出售资产,这可能会给一些规模较小、经济结构失衡的国家带来更大的压力。

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早在2013年,在国家审计署公布地方政府债务状况之前,经济学家就对中国的经济债务问题提出了警告,但社会对此问题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近年来,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一些商业模式是路径依赖的,杠杆越来越多,风险越来越大。有些甚至采取更激进的商业策略,如过度的内部债务和大规模的外部并购。在加息的情况下,现金是最有价值的资产,而这种激进的商业行为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以央行为交易对手的行为,其前景令人担忧。其他公司避免了重大风险,并大规模启动了全球资产调度和重新布局。一些银行采取了放慢发展速度、控股、只租不卖的策略,大大减轻了加息背景下的金融压力。

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从近年来的一些案例中,我们可以给企业经营者以下启示。

(1)进一步加强战略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组织来说,主要的战略选择非常重要。企业管理者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周期运行和重大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提高战略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定期召开专业会议来判断环境变化。将宏观、行业研究和基层实地调研有机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工业市场和商品市场的盈缺大局,准确把握市场运行和经营趋势,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

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2)退货产品和服务的真实经济来源。无论金融业如何发展,其起源都是服务行业,服务客户和实体经济,其主要利润和收入来自实体经济和产品的改善。金融企业通过支持实体产业,弥补了社会对不平衡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引导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产业的不足之处。经营者必须始终立足于产品和服务,为公众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资产管理要求回报受他人委托,是他人财务管理的源泉。严格遵循监管政策导向,完善内部业务合规流出和风险控制,减少内部人控制、盲目投资决策和盲目杠杆。通过增加产品研发投资和改进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服务客户及社会的能力。

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3)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促进企业为社会健康发展和真善美价值观服务。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现代化、开放、文明的总方向都不会改变,未来的发展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成员,应紧紧围绕社会发展的主线,在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社会友谊和科技进步等领域履行社会责任,在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和引领社会价值观,实现企业、客户、员工和社会的双赢。

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作者是国家电网英达国际控股集团高级董事)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田晓林:环境变化使企业战略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7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