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581字,读完约11分钟

在比亚迪(002594)公布2017年业绩的前一周,王传福去了河北保定,拜访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601633)。尽管两家公司都不愿透露更多有关两家公司领导人会晤的信息,但这似乎揭示了两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诚然,一个是目前平均油耗为负23.45万点的企业,另一个是中国新能源点最多的企业(接近30万点)。王传福此行的目的不言而喻。

一周后,比亚迪如期公布了2017年财务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比亚迪去年的营业额约为1026亿元人民币,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40.66亿元人民币。尽管比亚迪去年连续三年以近1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称霸全球,但其盈利能力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这使其目前的状况令人质疑。

自2014年国家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以来,比亚迪作为国内少数在新能源技术上拥有绝对优势的汽车企业之一,开始实现跨越式发展。从2014年到2016年,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4.33亿元飙升至50.5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43%。

事实上,王传福早就意识到,垂直整合实现的红利在2016年几乎开始见底。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大大削弱,以及大量后来者也开始关注智能网络连接和新能源,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去年,迫于压力,王传福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使比亚迪重返高速增长之路。比亚迪正在打破其引以为豪的垂直供应体系,从拆分业务部门到引入外部供应商,再到向全球开发者开放其平台。

“2018年,比亚迪将重返高速增长轨道,继续把新能源汽车和云技术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当然,除了继续增加投资以确保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中的竞争力,比亚迪还应该努力收复在传统燃料汽车业务中失去的市场份额。

如今,积极打破垂直整合优势的比亚迪似乎正站在十字路口。作为掌舵人,王传福深深意识到,如果公司不改变,它将被淘汰的命运。他希望比亚迪能够有能力实现并引领变革,最终发展成为一家更强大的新能源企业。

2017年,比亚迪分别销售了24.5万辆传统燃料汽车和11万辆新能源汽车。在众多自主品牌中,35.5万辆的总得分并不是特别突出。我们应该知道,第一批自主品牌,主要是吉利、长城和长安,去年都相继进入了“百万俱乐部”。

然而,令王传福高兴的是,比亚迪已经连续三年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首位。

据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比亚迪汽车业务收入约为545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为385亿元,同比增长约13.06%,占其总收入的37.55%。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成为比亚迪财务的几大亮点之一。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虽然比亚迪2017年的净利润较2016年下降了19.51%,但这主要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和市场竞争变化的影响。根据年报数据,2017年,比亚迪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达到12.76亿元,占其营业利润的23.58%。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发布的研究报告,虽然比亚迪在汽车行业的市值排名第二,但其净利润只能排在第七位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2017年年报的摘要中,比亚迪甚至预测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将继续下降。据披露,2018年1-3月,比亚迪预计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5000-1.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1亿元下降75.24%-91.75%。

然而,即使在这种背景下,比亚迪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同比增长200%以上,乘用车销量将同比增长20%以上。根据比亚迪的分析,销量飙升主要是由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热销,如秦dm和宋DM,其销量同比增长539%。

可以参考的一组数据是,尽管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2017年占据了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市场的60%左右,但王传福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100强论坛(China Electric Vehicle Committee of 100 Forum)上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仅占中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18%左右。

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王传福认为,在新能源利用过程中,国家应该大力支持私家车。因为这种新能源汽车既能满足双点要求,又能满足市场对行驶里程的预期,并能化解补贴衰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负面影响。

今年2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和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降成为现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22000元,比2017年标准(24000元)低8.33%;然而,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要求提高了门槛。巡航里程不仅从100公里增加到150公里,而且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也从90瓦时/千克增加到105瓦时/千克。企业从中获得补贴将越来越困难。

王传福攘外安内:比亚迪内部大调整 外部寻盟友

从里到外打破游戏

财务报告发布后几天,比亚迪先后推出了三款车型:秦ev450、宋ev400和e5 450。值得注意的是,这三款新车都配有三元锂电池,电池组的能量密度最高可达140.97瓦时/千克。这仍将为这三款车型提供近10万元的补贴。

巧合的是,在这三款车型宣布的同一天,比亚迪也首次宣布其动力电池业务将独立上市。

3月31日,比亚迪锂电池部副总经理郤诜在2018珠三角未来汽车供应链创新论坛上表示,比亚迪正在剥离动力电池业务,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剥离。2022-2023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公司将独立上市。

最近,在电池业务的最大竞争对手宁德时代,比亚迪将很快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角兽,登陆资本市场,这显然深深“刺激”了王传福。一组可以比较的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动力电池的装机容量仅为5.43千兆瓦时,落后于装机容量10.4千兆瓦时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一个封闭的垂直一体化结构,其自身的电池仅用于其新能源汽车,因此其过去两年的发展势头已经完全被宁德时代所掩盖。

最近,宁德时代甚至连接了大众、戴姆勒和几家新汽车制造商的电池订单。此外,与SAIC建立的合资公司使其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一个绝佳之地。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比亚迪想要反击,它必须率先开放自己的动力电池供应系统。“目前,许多国内外公司都对比亚迪的电池表示了兴趣和关注。我们还在积极寻找高质量的外部合作伙伴,这暂时不便透露。”比亚迪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从摩托罗拉到诺基亚,王传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战略的重要性。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王传福感叹道:“技术首先服务于战略,然后服务于产品。产品失误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数千万美元,但公司的战略失误可能会延迟5年、10年,甚至会导致公司死亡。”

《时代周刊》记者发现,比亚迪在年报中描述的业务范围在去年5月发生了变化。新增“R&D与汽车电子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以及上述零部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销售;R&D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包括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各类机电设备、电子设备及配件、电子电器配件、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通信及综合监控系统及设备)的设计、销售、租赁和售后服务(不属于国有贸易管理的货物、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及其他特殊管理的货物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R&D,设计和销售轨道梁和柱;自有物业租赁(该物业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延安路1号比亚迪工业园和龙岗区龙岗镇宝龙工业城包河路3001号);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和分销;信息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一个描述。事实上,这是比亚迪内部改革的开始。

王传福攘外安内:比亚迪内部大调整 外部寻盟友

“比亚迪目前分为五个业务部门:乘用车、商用车、云轨、电子和电池,以及几个业务部门。”从内部管理结构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变大锅饭为小锅饭,赋予每个企业集团更大的决策权和管理权,更好地调动了团队的积极性,更快地应对市场变化。”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对一些业务部门进行调整后,了解到一些内部业务部门正在被压缩、合并或取消,一些业务部门和工厂被放开以支持整个行业,还有一些被出售或关闭。

但在王传福看来,这只是比亚迪改变的第一步。

今年年初,王传福甚至提出了为全球开发者开放智能开发平台的策略。在这一战略下,比亚迪可以让开发商数字化控制汽车的刹车、转向和驱动硬件系统,为在互联网上建造汽车提供便利,让世界各界精英参与汽车控制、汽车软件和汽车生态。

"我们拥有技术储备、集成优势和执行优势."显然,这是王传福的信念,这是比亚迪的信心,即威来、魏玛和小鹏等新车制造商将会挑战。

同时,这可能是比亚迪在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保持先发优势的关键。据媒体报道,比亚迪目前正在联系其他汽车制造商,不仅在推广自己的动力电池,还在合作推广电机、电子控制、底盘等核心技术,这是一个整体包装方案。

下一个利润点

一些分析师指出,王传福对比亚迪的改革始于两三年前。2015年,比亚迪以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江西合力泰(002217,诊断单元)出售了柔性电路板、液晶显示屏、模块、相机等业务(原第四事业部)。

引领这一变化的背后,一方面可以说是王传福对行业发展形势的预测;另一方面,这也是王传福对云轨业务的投资。

如何用“云迹”重建比亚迪,已经成为王传福职业生涯的下一个高峰。2017年,王传福增加了“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的头衔。在中国铁路设计委员会的九名董事中,王传福拥有11%的投票权,这对中国铁路设计有很大的影响。中国铁路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是比亚迪云轨的主要承包商。

据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高峰期。目前,轨道交通建设被列入许多省市“十三五”重点发展项目。另一方面,比亚迪瞄准了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巨大需求,为它们提供从污染控制到堵塞的完整解决方案。

据招商证券(600999)报道,比亚迪已经与20个城市签署了项目,目前有8条云轨正在建设中。据估计,云轨业务将于2018年开始盈利,保守估计年收入将达到150亿元。

此外,为了使公司的利润增长回到正轨。除了大力发展云轨道,其主要的汽车业务势必无法放松。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已公开表示,希望在2018年达到40万辆燃油汽车的销售目标。对于比亚迪来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在这一领域落后于其他自主品牌。因此,王传福不仅高薪聘请了奥迪的主要设计师,还计划通过全新的设计和基于平台的产品研发,将燃油汽车业务推回增长轨道。

2018年3月16日,公司董事会批准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资范围进行调整和优化,由原来的双模式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电动专用车及相关的基础平台的分类调整为以王朝命名的“王朝”系列车型(如秦、唐、宋、元、韩、夏等)。)和客车模型项目平台如E系列、C系列按长度和功能划分,在同一平台上开发多种动力配置的客车。

王传福攘外安内:比亚迪内部大调整 外部寻盟友

“从早期的‘7+4’市场战略到提出的‘542’产品卖点,比亚迪之前的思路是分散的,之前只有一个汽车系统配备了不同的动力系统,新产品的推出显然不如其他竞争对手强大。自从去年《宋飞》问世并大受欢迎后,比亚迪开始意识到平台战略的重要性。”汽车分析师李仁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根据公开信息,比亚迪目前在深圳、长沙和Xi安有四家工厂,总产能为95万辆。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目前的销量来看,仍有巨大的空白色产能。

据报道,比亚迪今年将推出一款唐、秦、宋三代车型的新能源版max和一款a0级suv。这款a0级车型的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补贴价格约为7万元。这将是王传福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蓝海。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传福攘外安内:比亚迪内部大调整 外部寻盟友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