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07字,读完约2分钟

违规成本低导致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一直受到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圣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3月8日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不仅是证券领域,整个社会的违法成本都偏低。其核心原因是我国在立法过程中缺乏一种“惩罚性赔偿”,立法的价值取向需要改变。就证券市场而言,违规成本太低,成功上市和并购后获得的收益巨大,这是造成虚假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混乱的根本原因。

肖胜方:要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制度成本

肖以前期的一起非法信息披露案件为例。“由于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中国证监会对赵、黄实施了为期5年的证券市场禁止令,并处以120万元的罚款。”

肖表示,虽然此案的处罚已经是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拔尖”处罚,但与可能获得的巨大利益和投资者遭受的重大损失相比,这种处罚实在微不足道,不足以震慑后来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必要大大增加资本市场非法活动的制度成本。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建议修改刑法,加大对欺诈发行的处罚力度。对此,表示赞同。他进一步解释说,虽然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有一个谦虚的原则,简单地说,如果民法和行政法可以解决它,刑法应该少用。然而,在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不同于普通公司,应该面向公众。上市公司应该有更高的诚信。同时,基于资本市场违法行为的现状,他们个人认为资本市场违法行为的处罚应该是“重典”,以无愧于受损的投资者。

肖胜方:要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制度成本

“让对违法行为的惩罚成为上市公司的利剑。这是通过民事增加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处罚的手段,也是通过刑法加重处罚的手段。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规范资本市场的发展。”肖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肖胜方:要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制度成本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5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