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24字,读完约6分钟

“格力空是世界第一。它有多大(漂亮)?”4月8日,格力电器(000651,诊断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Phoenix.com专访时表示,把美当成对手是可悲的,他的对手是自己。董明珠还回应了包括中美贸易战和人工智能在内的12个热门话题,并首次谈到幸福,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会造成就业压力

关于人工智能和就业压力的问题,董明珠表示,格力的黑光工厂是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最佳应用场景。因为黑光工厂已经成功地将工人从简单和繁重的生产线上解放出来,他们可以从事监控作业,这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得益于此,董明珠说:“我们用数字说话。过去,10万人赚了800多亿,但现在有8万人,但销售额却大大增加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工人。董明珠认为,人工智能只是改变了就业方式。

董明珠谈刘姝威怼宝能等12大热点:宝能伤害过格力

同时,董明珠想象未来的智能时代可能只需要三四天的课程。“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更多的人能把工作和休息结合起来,有足够的时间享受生活。”。

谈到中美贸易战:这一击毫无用处

对于即将爆发的中美贸易战,董明珠承认“这一击是无用的”,董明珠认为健康的竞争应该是用自己的思维去研究新技术,而不是通过贸易保护。"这场贸易战造成了不公平."作为一家出口企业,格力的董明珠十分关注wto下的贸易公平机制,同时认为应该更加注重企业内部人才的调动和培养,而不是外部人才。

谈论2017年业绩:永不满足

格力电器将于4月底公布2017年年报数据。根据前三个季度公布的数据,格力今年的业绩肯定会大幅增长,达到历史新高。董明珠说他对此不会满意。“因为你满意了,你就会走到尽头,总觉得自己有缺点。”

对于未来的规划,董明珠表示,格力需要一个长期的目标,即如何成为一个创新型企业,所以未来有可能有2000亿元和3000亿元。

谈论美:空我是调音领域的世界领导者。

与此同时,美的刚刚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在空调整领域实现了40%的增长。对此,董明珠霸气地回应:“他根本不是对手。如果我把他当作我的对手,我想我很难过。”。董明珠说,格力的对手只有他自己,与此同时,他再次显示了铁娘子对格力在空:领域的霸主地位的信心“我是空领域的世界领袖,他是谁?”。

董明珠谈刘姝威怼宝能等12大热点:宝能伤害过格力

谈智能设备制造:不依赖他人

目前,格力电器的收入占80%以上,但这并不能阻止格力在过去五年中不断尝试多元化发展。格力已经陆续进入小家电、手机、智能设备等领域。董明珠表示,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过程。格力目前在数控机床领域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董明珠认为,通过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不依赖他人的技术。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格力不会参与国际合作。董明珠谈到了中国唯一的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此外,格力还承担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并将每两年开展一次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

雷军:他只能靠贴牌生产来做空曲子

除了智能设备制造领域,格力还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不久前,雷军的米云科技还喊出了“打造全屋上网家电”的口号。对于是否会在智能家居市场上面对小米,董明珠没有让步:“他做他的工作,比如他只能通过贴牌生产做空调整,我真的从质量上保证整个产业链各方面的服务。”

对于一直备受争议的“十亿赌局”,董明珠毫不犹豫地表示:“当天请国家审计署对两家公司进行一次明确的审计。”

谈刘姝威宝能:宝能伤格力

4月8日上午,万科独立董事、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学院研究员刘姝威发布“宝能的“颜色革命”文件,指责宝能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建议有关部门对宝能的行为进行调查,依法没收其股票和上市公司利润,交由国家社保基金管理。

对此,董明珠表示,“宝能伤害了格力,但这不是宝能、万科和格力的单一问题。”这是一种现象。”董明珠认为金融在企业经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金融是为企业服务的。作为企业,他们绝不能试图通过金融来发财。董明珠进一步解释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有多少实体没有成为实体,因为他们通过金融赚钱太快,造成了许多泡沫,这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董明珠谈刘姝威怼宝能等12大热点:宝能伤害过格力

谈论接班人:永远训练

格力电器将于5月举行董事长换届选举。在之前的采访中,董明珠曾经说过:“你选我我就去,你不选我我就回家。”。在这次采访中,董明珠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一直在考虑接班人。”。

董明珠说,自2001年以来,他一直在考虑自己的继任者。"这个人必须有奉献和创新的精神."。董明珠认为不考虑接班人是一个错误而狭隘的想法,因为格力要持续发展一百年,接班人必须培养,不是一两个,而是一个团队。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首先,我们必须自己动手

董明珠说,改革开放给中国企业带来了许多可喜的成就。作为企业家,他们应该首先擅长自己,而不是指望政府支持他们。对于未来的预期,董明珠表示希望政府和企业之间不要相互勾结,希望企业和政府之间保持一种“亲与清”的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在未来能够不断加强。同时,他表示,对于格力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

董明珠谈刘姝威怼宝能等12大热点:宝能伤害过格力

论“她”的力量:没有性别的概念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尤其是女企业家,董明珠说,最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贴上女人的标签。对于职场女性,董明珠也大方地给出了两个建议:第一,不要有性别观念,这是最重要的;第二,认真做事,不要东张西望,打持久战。

董明珠说,他能在格力工作近30年的原因是因为他对自己有要求。“有些人可能认为跳槽会得到更多,所以我认为坚持下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谈论创业:很简单就是奉献

长期以来,董明珠这个名字似乎与格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董明珠对此没有任何压力。她承认,她敢于为自己说话,因为她对自己的产品负责,而对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对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给予,而不是索取。

对于企业家广泛参与的慈善扶贫,董明珠扮演了一个脚踏实地的企业家的角色:“你至少要先把产品做好,否则都是伪慈善”。

谈论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事业蒸蒸日上的董明珠一直单身。对于外界误传的所谓“董明珠的感情观”,董明珠回应说:“那是别人没有关系。”。至于他目前的状态,董明珠说,他总是感到高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幸福是你自己的选择。”。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董明珠谈刘姝威怼宝能等12大热点:宝能伤害过格力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