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5字,读完约3分钟

全国人大代表、田慧新材料(300041)董事长张峰今年将提交五项提案。其中,在“上市公司不应成为投机者的天堂”的建议中,他提出了一些遏制投机的对策,如严格控制套现和挤兑行为,加强对新公司股东和高管套现行为的监管。

证券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存在一些投机混乱现象,如大股东频繁套现甚至逃跑,这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对上市公司和实体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张峰看来,目前a股市场存在四种类型的投机行为。首先,上市不依赖业绩,要依赖投机。一些公司依靠投机和讲故事的概念上市。上市后,他们将大幅减持股份,给投资者留下鸡毛蒜皮的东西;第二,它发生在大股东套现逃跑,给社会带来企业负担的时候;第三,投机性房地产,近70%的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推高房价和房地产泡沫;第四,跨国并购往往导致放弃主营业务和对被收购资产的不良管理。统计数据显示,超过70%的跨境并购都失败了。

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上市公司不该成为投机者的天堂

张峰认为,上述混乱的背后是信息不对称和监管不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无疑最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股票价值,但他们往往与证券机构联手进行投机;目前,在监管a股方面存在一些立法上的不完善,这使得投机者不得不钻空的空子。

为了控制混乱,张峰在他的提议中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严格控制套现和运营行为,加强对新公司股东和高管套现行为的监管,规定上市后三年内不得降低套现比例。三年后,年度套现率不应超过所持股份的10%;取消高管辞职后不受限制的条款,并将其改为即使在一定时间内辞职也不大量减持;严格控制上市后因“出走”而辞职的大股东和高管的现金投机行为。

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上市公司不该成为投机者的天堂

第二,为上市公司设定发展边界,禁止跨境。张峰建议为上市公司的发展设定边界,限制同行业横向扩张和上下游产业链扩张的跨境领域,禁止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跨境扩张,以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做大做强,增强竞争力,打造中国优秀企业和世界品牌。

第三,严格控制M&A行为,评估主营业务增长。张峰建议加强对上市公司并购的监管,并为并购后主营业务的增长率设定标准。并购后五年内,主营业务年增长率不应低于20%;不符合标准的,三年内不得减持,连续五年不符合标准的,给予退市警告。

第四,完善退市机制,设定退市比例。张峰建议设定强制退市比例,每年强制退市比例不低于3%。通过这样的竞争规则,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a股的整体活力,从而使a股成为真正优秀公司的融资发展平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上市公司不该成为投机者的天堂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