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26字,读完约8分钟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5日上午9时开幕,听取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审查国务院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听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经济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对2018年的经济发展目标进行了总体安排。我们主要就政府设定的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目标数据和改革措施进行评论,主要有六点值得关注。

首先,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政府为今年设定的国内生产总值目标约为6.5%,这应该符合市场预期。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效果。”今年的目标与去年一致,这表明政府仍有信心实现今年约6.5%的增长。然而,今年的声明没有包括最后一句话,目标低于2017年6.8%的实际增长率,表明它不再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目标。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未来,政府将引导市场淡化对gdp增长目标的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没有提到任何指标,如未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一倍两步走战略,即故意淡化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体系,并实现在2021年左右跨越高收入门槛的目标,中国的平均年经济增长率在未来四年只需要保持在6.3%左右。此外,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要打三场硬仗,其中一场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去杠杆化和风险防范仍将是未来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政策支持力度较弱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也可能略有放缓。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增速略有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在6.7%左右。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难以波动,但质量提升在加快,质量提升在加快,结构变化值得关注:一是经济动能结构转型,消费继续超过投资,注重消费升级机会;二是第三产业增速继续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发展面临更多机遇;第三,供给方面的结构改革带来了许多行业内产业集中度提高带来的强大效应;第四,关注经济素质提高和创新给创新型技术领先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第二,赤字率降低,但财政支出规模增加

今年,赤字率计划安排在2.6%,比去年的预算低0.4个百分点;赤字比例下调的原因是政府将赤字保持在去年的水平(2.38万亿元),而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经济规模有所扩大,但赤字保持不变,因此赤字率相应降低。报告指出,赤字率的降低主要是由于在保持中国经济稳定的同时取得了进步,为财政收入的增加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空宏观调控留下了更多的政策空间。赤字率的下调不是财政紧缩,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只是支出结构的调整。今年,国家财政支出21万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扩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开性和包容性,加大对“三个硬仗”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但是,在财政政策的保护和压力下,它将控制一般财政支出,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第三,整体价格运行适度

近年来,政府的通货膨胀目标是3%,但事实上,在过去五年的年度消费物价指数只有1.92%,不到2%。因此,3%应该是政府控制通货膨胀的上限。如果达到这个上限,就意味着货币政策需要调整以应对通胀。在这个目标实现之前,价格不会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关注点。尽管2018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但我们判断年平均水平不会超过2.5%。尽管2017年同比增幅高于1.6%,但仍将明显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不用说高通胀了。2018年,价格不会成为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也不会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也不会成为制约政策运行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总体价格运行适度,为经济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也为灵活的空宏观政策操作留下了空间。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第四,投资效益提高

随着经济增长目标的消退,对投资的依赖将逐渐减弱。在投资方面,今年计划铁路投资7320亿元,低于去年。继续扎扎实实地有效降低其生产能力。今年,中国钢铁产能削减约5000万吨,煤炭产能削减逾1.5亿吨,煤炭和电力产能建设淘汰、停止和延期5000多万千瓦。相关传统领域的投资将大幅下降。此外,完善和规范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机制,加强ppp项目管理和库存,停止一些轨道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都将影响投资增长率。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虽然投资力度减弱,但投资的有效性将会提高。今年,中央预算安排投资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农村投资、环保和消费继续有增无减。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项目,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升级。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垄断领域,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可利用民间资本开发的投资项目。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V.货币政策削弱了全面控制

2018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利率调整和信贷结构优化。报告建议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稳定的流动性。然而,m2没有具体的目标,这与过去明显不同(去年m2增长的目标约为12%,但实际目标是8.2%)。释放淡化货币政策总量控制的信号,更重要的是推进金融市场要素和利率市场化。今后,我们将逐步培育市场利率体系,完善利率传导机制,更加注重通过公开市场反向回购、slf、mlf、psl和定向RRR减持等方式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是三大硬仗之一,严格风险防范监管是今年宏观政策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将控制货币供给的大门,运用差别准备金、差别信贷等政策调节信贷资金的流向,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小微地区、“三农”和贫困地区的薄弱环节。金融监管的协调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和金融控股公司的金融监管将继续得到改善和加强。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6.税制改革进一步推进

最大的观点是个人所得税改革,将从两个方面进行:提高起征点和增加扣除项目。中国的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以来已经调整了三次,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此后七年没有调整。近年来,个人所得税法的滞后性日益突出,工薪阶层的税负较重,不仅增加了个人负担,也影响了消费支出。《政府工作报告》呼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将起到“降、扩、限高”的作用,促进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报告中还首次提到增加儿童教育、大病医疗等特殊费用的扣除,这是实施综合所得税制度的重要一步。纳税人的各种费用在税前扣除,这样可以更好地减轻个人税负。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房产税立法是今后几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作报告呼吁稳步推进房产税立法。这表明房产税的开征已经非常明确,但目前房产税的立法仍处于起草阶段,需要经过论证、调查、内部咨询和公众咨询等多种程序。这意味着房地产税不太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内正式出台。但是,房地产税收立法的相关工作将会加强,现有的房地产税费将被清理和合并,交易环节的税收将会减少,而持有环节的税收将会增加。

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此外,我们将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和支出责任的改革。它的高度目标是通过税制改革降低进口关税,促进消费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降低和巩固增值税税率,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幅减轻企业非税收入负担。

(本文来自交通银行研究中心的宏观团队)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学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六大看点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