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70字,读完约1分钟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000876)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日表示,今年将提出建议,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

他说,近年来,由于小规模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与城市工人的收入之间存在巨大的相对劣势,大量农村中青年人放弃了自己的农田,选择到城市工作。大量农业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因为农业收入低而转向城市产业,这对于农业技术人员的短缺更是雪上加霜。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不能留住或吸引人才的现象。今天,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已经由留守的中老年人完成。这种现象被称为“农村劳动力空集中”,劳动力空集中已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振兴的主要问题。

刘永好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他认为,改变这种“きだよよ”模式,不断为农村振兴输送人才,是当今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一大批受过教育、训练有素、技能娴熟的新型农民或农业技术人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完成农村振兴的关键。

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该研究、制定和颁布一系列政策,鼓励农业院校毕业生重返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领域。为培养农业人才回归农业、坚持农业创造条件。

他还建议,国家应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将其作为一项百年大计,并动员和聚集社会力量,特别是一批涉农企业参与新型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培训。

据悉,在农业部的支持下,新希望集团计划在五年内为社会培养10万名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帮助农村振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永好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