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45字,读完约1分钟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000876)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日表示,今年将提交《关于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据统计,15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只有两个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中国涉农高科技企业的比例约为8%,国内大多数涉农企业在R&D的投资不到1%。科技对农业产业的支撑能力亟待提高。

刘永好建议,要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合作、参股、联合集资等方式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

他建议,政府应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对参与示范区建设和管理的龙头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一是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对园区企业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二是对企业用于示范区建设的金融机构贷款给予贴息支持;第三,协调政策性银行为园区投资建设提供政策性低息贷款。

此外,他还提到,突破农业科学研究的瓶颈往往需要实验室研究探索和该领域的实践知识。协调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生产、教育和科研的深度合作,有利于推动农业重大问题的系统解决。

因此,他建议政府对农业高新区的产学研合作给予重点支持:一是拨出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农业高新区的优质产学研合作项目;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对接提供机会;三是加大对产学研合作人才的支持力度,为其提供人才公寓、生活补贴、成果奖等优惠政策。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永好建议: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