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09字,读完约2分钟

记者3月2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提交发展“液体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议案。

甲醇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高效、经济、环保能源,被称为“液态阳光”。然而,在“液体阳光经济”和甲醇汽车的进一步发展中,仍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诸多挑战。

因此,李书福建议建立“液体阳光经济”示范区,通过制度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充分发挥示范区的综合资源优势,统筹甲醇产业的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集聚。通过制度机制探索和市场化运作,将形成示范区内各平台间的紧密联动,建立世界级的甲醇经济创新创业环境,并与示范区外具有特殊优势的R&D资源形成合作,实现甲醇应用示范基地。

李书福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此外,他还建议成立一个跨部门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分管领导或中国科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委和示范区领导担任成员。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可以成立一个工作组,大力推动“流光溢彩的阳光经济”的发展。

他还建议设立国家重大甲醇科技项目,专门从事从甲醇合成到甲醇广泛应用全链的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占领技术高地,实现甲醇产业的持续升级和突破,完成全球范围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整合行业内顶尖科技研发力量,通过资产运营平台促进和实现技术产业化;成立“流动阳光基金”,委托专业、国际化、市场化的股权投资公司运作。

李书福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针对“液体阳光经济”产业链仍面临配套设施亟待完善等一系列问题,李书福建议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进一步完善醇基燃料产业政策,制定包括甲醇锅炉和车用甲醇国家标准在内的一系列行业标准,建立相关技术和产品认证体系,加大标准的实施和推广力度,进一步支持甲醇燃料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

李书福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此外,在甲醇汽车方面,建议明确甲醇汽车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建设,加快甲醇汽车市场化进程。同时,在甲醇汽车发展的初期,国家给予了相关的扶持政策,以尽快实现市场转型。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书福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