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589字,读完约11分钟

自2014年8月8日至今被判处三年零六个月监禁。他的辩护律师赵志军证实了每日数据的真实性。

今天是快播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欣出狱的日子。

自2014年8月8日至今被判处三年零六个月监禁。他的辩护律师赵志军证实了每日数据的真实性。

赵志军告诉我们,王欣和他的家人现在想要的是“暂时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家庭生活作为回报。”在另一条短信中,他继续说道:“在这件事上我们有很多的心,但是现在,没有必要和意义去说话。”

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快播的前员工也在等着王欣回来。

1

临近2月7日,一个名为“大结局”的qq群开始活跃起来。

这个团体的330名成员是快速广播公司的旧总部。王欣出狱后,他们渴望讨论所有的可能性。

王欣因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入狱后,王欣的微信朋友圈没有更新,她的头像仍然穿着红色羽绒服,咧着嘴笑,她的个人签名仍然是四个字:产品经理。他的妻子也很低调,不为公众所知,只通过微博说话。

员工们最后一次在直播开始前看到王欣是在他在央视摄像机前流泪的时候。他当时的状态令人担忧。审判前,律师赵志军见过他多次。在接受《Be》采访时,他说:“王欣被困了这么久,他的精神状态的各个方面都经常表现出绝望。”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但王欣从未真正承认自己错了。

从表面上看,快速广播仍然存在。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深圳快播有限公司是存在的,但其网络营业执照已被吊销。王欣也是其法定代表人、最大股东和董事长。

但本质上,该公司早在2014年6月就分崩离析了。2014年4月22日,警方进入快播总部,第二天就逮捕了三名高管。两个月后,公司解散,解雇了所有员工。快播没有员工,也没有真正的业务。

300多名员工有不同的目的地。快播核心技术团队的18名员工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新华云帆”,该公司仍专注于视频领域,并已获得足够的投资。该公司总经理王伟后来在微博上回忆道:“我们经历了播出速度过快的死亡。然而,我们没有气馁,最终在死亡和失败中振作起来。”

另一部分员工被转移到新公司“爱猫科技”。起初看起来很顺利,他们在6月30日离开了公司,并在同一天与新公司签订了合同。新公司在快播的原办公室注册。然而,其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早在2014年底,就有裁员的传言。《每日人》联系了公司负责人、快播前员工刘大伟,后者拒绝了采访。此外,一群曾经在快播多屏部门做硬件的员工开始了驾驶记录仪的生意。

快播王欣出狱了 他还会再次入场“拼杀”吗?

其余的绝大多数人,离开团队,各自寻找其他工作,然后消失。

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把离开的群体命名为“大结局”——它不仅意味着个人的离开,也意味着整个结局。“我们不同于普通的出发。普通的辞职不是受了委屈,就是钱少了,但我们不同,很尴尬。”在快播之前,李成成(化名)停顿了一下,改了口:“没有,很意外。”

在这个群体中,每个人都有理由想到王欣。播出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6亿元。王欣从拘留中心发回消息,要求公司解雇所有员工,以便员工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并通过起诉快播获得赔偿。不仅如此,公司还为每个业务部门安排专门人员处理复杂的法律事务。

虽然他被解散了,但他尽了最大努力保持体面。

2

2017年秋天,快播的员工在一个广泛的范围内团聚。这个地方不在酒店,而是在法庭。

三年后,他们拿到了最后的工资和劳动报酬。在深圳明媚的秋天,这群人不可避免地谈到了在北京监狱中失去自由的首席执行官王欣。

当年的核心程序员李成成和行政助理孙默(化名)也错过了快播的日子。

李承成说,他对王欣的怀念不亚于对王欣制定的公司制度的怀念。“你得问我王欣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就会知道他为这家公司建立了什么样的制度。”

一些系统已被多次报道,如提供员工宿舍、灵活的打卡、为员工举办生日聚会、提供健身和租赁补贴、免费用餐等。

李成成最感兴趣的是不加班的快播文化。不仅如此,公司还允许有孩子的员工提前一小时下班。李承成在直播期间结婚生子,这让他受益匪浅。

王欣关心他的家庭,和他的妻子关系很好。因此,每到妇女节、情人节等节日,员工可以提前半天下班,为伴侣准备礼物。“他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与其他公司不同,快播也鼓励员工坠入爱河。如果他们结婚了,公司会给他们一个双红包。

该公司还有一个固定的系统,叫做每周晚餐,王欣招待客人。每个员工可以每周注册一次,只谈论产品和技术。离开后,李成成首先去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创业。他在电话中哀叹美好时光转瞬即逝:“我从未在这样尊重技术人员的公司呆过。”

不在核心部门工作的孙默和李成成有着同样的归属感。出于对快播的感受,她在旅途中接受了《每日人物》的采访:“实际上,具体原因我不能告诉你,但到目前为止,快播是我工作过的最好的公司,很多想法都是从员工的角度考虑的。如果不是快播,我可能会为王老板工作一辈子。”

当快播的前同事吃饭时,也有人建议:“我们去看看王老板吧!”然而,这只是一种被当作某种情感后的讲话,在酒杯的碰撞中被每个人吞噬。

3

从更广的角度来看,公众记忆中的王欣是他2016年在法庭上布道的方式。到目前为止,他的金玉良言“关于枪不能使今日的莫言,假货不能使今日的淘宝”,已经在网上流传。

这是国内历史上第一次现场审理与互联网相关的案件。从2016年1月7日到8日,有一个20小时的直播,同时有4万人在线,超过100万人观看视频。

程序员最记得的是王欣在法庭上提出了技术无罪的理论。“技术中立”原则已经从小圈子的共识中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

这个孩子出生在湖南一个普通的矿工家庭,只上过中学,起点远低于同为互联网企业家的张小龙、唐嫣、李一男和姚劲波。在从国有企业辞职、未能创业后,王欣于2007年创办了快播。他在深圳的村子里度过了一段尴尬和沉默的时光。我妻子回忆说,当经济最糟糕的时候,他们用存钱罐里的零钱买食物和做饭。

技术不是工作。王欣是自学的,花很多时间研究产品。他购买尖端高科技产品,并在研究后将其送人,他的妻子对他的愤怒丝毫不减。丈夫入狱后,她在微博上写道:“我慢慢明白了你对科技的痴迷,对网络产品的追求,以及对公司的期望。”我也能理解,当你半夜在家里处理工作时,你会感到快乐、跳舞和沮丧。”

李成成记得,在他播音快的年代,视频行业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了,但在内部会议上,王欣很少谈及竞争对手。他最关心的是如何使快速广播更快更简单。

如今,视频行业中流行的一个词是“秒打开”,这意味着视频可以在没有缓冲的情况下打开。快速广播技术团队花费了大量精力来突破这一点。当时,打开在线视频的速度可能只比打开本地文件慢一点。“我感觉不到外面快速广播的变化,但事实上,我在里面花了很多时间来改善它。我们说播放器的界面太简单了,但是王欣不主张增加其他功能。”

快播王欣出狱了 他还会再次入场“拼杀”吗?

快速广播接口

2014年,快速广播非常受欢迎。一位当时在豆荚工作的程序员说,他印象非常深刻。在豆荚的下载列表中,第一个是微信,第二个是快播,两者都处于稳定的位置,其他应用远远落在后面。“每个人都知道天气很热,但我没想到天气会达到那个程度。”

完全相反的可能是无反应。其他人说王欣回头太晚了。

在快速广播之前,它的同行们采取了行动。迅雷在2013年上市前已经彻底处理了色情和版权纠纷中涉及的资源。百度视频和音频在收到25万元罚款后完全停止了p2p(点对点传输)。

快速广播仍在飞速发展。后来,控辩双方在法庭上无休止地争吵。首先,快播在服务器上存储了这些可疑的色情内容;第二,当它有能力监督时,它是否受到监督?司法部门认为,快速广播显然是不够的。

从那以后,王欣成了中国互联网史上的一个名字。自他以来,如何在交通和监管、企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一个精确的平衡支点,已经成为几代首席执行官必须面对的生死攸关的命题。

4

据一些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三年里,王欣一直在监狱里阅读互联网领域的书籍。

他的妻子保留了快速广播公司的外壳,这是她为丈夫保留的火种。

王欣夫人的微博截图

但是中国的互联网河流和湖泊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优酷土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各有自己的地盘。经常被比作快速广播的风暴呢?2015年3月24日,暴风影音a股上市,成为股王。当时,媒体对冯欣进行了独家专访,标题流畅,用了窦唯的一句歌词:“冯欣:迷失江湖,自由自在”。

野蛮增长的时代早已过去。听歌要花钱,看视频需要每月付费,观看直播可以奖励鲜花和游艇,这已经成为用户的共识。

王欣被控制后,快播仍在处理版权诉讼。王静,上海田文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知识产权纠纷律师。他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他不认为快播的播放方式是直接侵权(可能构成帮助侵权),但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判决已经定下了基调,涉及快播播放器是否涉及侵权作品的案件基本上被判定为侵权。

离开快播的日子,也是中国互联网嘈杂、出口频繁的三年。

员工们在小组中讨论了快速广播错过了多少机会。“当你看到后来的歌唱、快手、磨磨和颤音,当一个产品问世时,你也会认为这样做,快播有其固有的优势。”

李成成认为有三个优势。首先,快速广播的用户基数太大。"在互联网上,用户群和流量不是一切吗?"第二是快速广播技术。在带宽如此之小的时代,他们达到了4g秒。现在,这些产品是“大炮打蚊子”。

最重要的是,王欣是一个拥有自己流量的话题人物。无论他做什么都会引起注意,他妻子的微博上满是声音:“嫂子,我们欠王先生一个人情。”

这300名员工的生活道路也发生了变化。李成成花了更多的时间解释他和他的同事们的生活经历。2014年,p2p、o2o和在线教育如火如荼,许多员工不知所措地投身其中。潮水很快退去,他们什么也没抓到。但是在他们居住的深圳,平均房价已经从2万涨到7万。

5

除了王欣,其他三人(张克东、吴明、牛文巨)于2017年从监狱释放。

尽管被期待地看着,他们对半年后“重新开始”保持沉默。高管张克东仍在使用微博。他关注区块链科技和社会新闻,也转发学习英语口语的内容。但不再发送任何与快速广播相关的信息。他的微博认证没有变,“深圳快播科技首席技术官”。

有些人希望王欣能让大家再次聚在一起。我问李承成,如果王新真的想做另一件事,你会再去吗?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很坚定。“我想不仅仅是我。我已经在小组里打听过了。我觉得我必须再次在一起(做事情)。”

创建新华云帆的核心技术人员很难回来。王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有一个近120人的团队,想“找到自己的路”。

时代变化太快,热点一个接一个。一名员工哀叹道,首先,你必须踩在热点上,其次,你必须踩在公司上,所以大多数人没有运气。许多人站在热点,但不是公司。

然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王新有管理大量产品的经验,加上他的巨大吸引力。“只要他做到了,他就比普通人更有可能再次成功。”

在当年的审判中,有一个法人曾经这样评价王欣和他的同伴:“我看到一些被拘留很久的嫌疑人,他们基本上变得迷茫、胆怯、多疑,他们的气场很容易被压制。如果有几个被告,就很容易形成一种囚徒困境,相互报告以澄清自己。”

但这并没有发生在王欣和其他四位快播高管身上。他们头脑清晰,反应敏捷,自信满满。他们都使用无罪辩护,不互相指责。除非必要,否则他们永远不会提到别人。因此,他认为,“在正常的商业市场上,这自然不会逊色。”

但关键问题是,没有人知道现年38岁的王欣是否愿意再次进入体育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快播王欣出狱了 他还会再次入场“拼杀”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