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912字,读完约10分钟

比赛前,正格基金的王强特意找他拥抱。他出去后,一个年轻人兴奋地喊道,你还需要保镖吗?坐在车里,一位女士几乎是在乞求,我能和你再拍一张照片吗?他是王石。这是王石在11月23日举行的老虎嗅探调频节上露面时受到的待遇,这是对一名即将年满69岁的男子的待遇。

虽然外表和姿势不太相似。当他沉默的时候,他仍然没有生气和傲慢,他可以在演讲的时候突然大喊大叫,震惊观众。“我还没来得及死。”王石在讲话中说。

但大多数时候,这个人在平静地讲述生与死。这时,每个人都意识到王石真的不年轻了。你知道,在fm节的主题下“为了乐趣,为了金钱”,这似乎已经过时了,但是王石有他自己的理解,“生命不能决定你,但死亡可以。”

这篇文章记录了王石在今天的老虎嗅探调频音乐节上的讲话。关于生死,王石有话要说:

非常感谢你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认识年轻人。(组织者)给我的主题叫“我对生死的看法”,太大了。即使去掉“观点”,只讨论“生与死”,我也不知道它在这个领域是否合适。

讨论生与死就是讨论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当人们死去时,他们对面对死亡感到困惑,这就是宗教产生的原因。

这张照片是弥勒佛。我不是佛教徒,但我想从这幅画中画一个故事。今年5月,我和一个国内企业家代表团专程去日本大阪参加了一个研讨会,研讨会的主讲人是安藤忠雄(日本建筑师)。企业家都是年轻的企业家,最大的一个大约45岁,而我68岁。

我一见到安藤忠雄,他就坐在那里问道:“请为那些60岁以上的人举起手来,然后我独自举起手,没有第二个人了。”安藤忠雄应该77岁了。他说60岁以上的人可以活到100岁。下面的人问安藤忠雄,我们能活多久?他说,我想活到60岁会很好。(下面的人会问),你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你60多岁还能活到100岁,而我们30或40岁只能活到60岁?

王石的生死练习

安藤忠雄说,我们这一代60多岁的人与你们不同。我们过着艰苦的生活,我们有对生活的追求,但由于种种限制,我们的许多追求无法实现。因此,我们要默默努力,直到现在,机会越来越多。虽然我们老了,但我们的兴趣和激情仍然存在,所以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并追求它。我们还没有时间死去,我们可以活到100岁。

听了参加会议的年轻企业家的话,我们也在追求和激情,虽然我们没有你们那么痛苦。

安藤忠雄笑着问:“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晚上睡觉前你做什么?当你早早起床,晚上睡觉前拿着手机时,你可以活到60岁,这很好。

事实上,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生活节奏。

在这张照片中,佛陀本身已经存在了20年。在日本北海道札幌的一个公共墓地里,佛像非常高,矗立在那里。

它在北海道的札幌,被群山和森林环绕。因此,虽然这样一个大佛是在空匡的墓地,它是未知的和不显眼的。

墓地的主人对此很担心,他发现安藤说:“你能给我点什么吗?我的目的是在这里建一个地标。但是现在没人注意了。你能给我一个如何让这尊佛像吸引注意力的想法吗?

安藤想了想说,(埋葬佛陀)。坟墓的主人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吃一惊。他怎么能埋葬佛陀呢?安藤忠雄解释说,埋葬是指覆盖,也就是说,覆盖佛陀,并把它放在一个壳或建筑。

这是安藤忠雄设计的东西(见图),但是这个盖子不是完全密封的,顶部有一个天空,是敞开的。罗马万神殿的形状和它相似,有一个天窗,但是这个天窗比它大得多。

我想说的是,因为这个设计,大佛已经成为一个非常著名的建筑。不是这尊佛像,而是与这尊佛像结合的建筑。当然,很多知道这件事的人都在找安藤忠雄,包括我。

佛头的一半露出来了,所以我们可以从远处看到它。半个佛头看起来像一座小山。人们经过的时候会很好奇,但是他们走得越远,就越看不见任何东西。你必须穿过隧道才能进去。

这尊佛像建在里面。你一进去,就突然觉得豁然开朗。一尊大佛就在你的面前,因为它不是山脉或森林与之形成对比,而是如此有限的空时间凸显了佛,但它能给你巨大的震撼。

在整个过程中真正让你惊讶的是,当你进入的时候,只有一条黑暗的隧道,你一直走,然后你突然开悟了。然后从那条隧道返回是黑暗的,然后进去是豁然开朗的,这是安藤忠雄真正设计的关键点。

这条隧道非常复杂,它的关系、规模和结构都非常复杂,施工难度很大。根据安藤忠雄的解释,这条隧道代表了女性的阴道,这意味着人类生命的诞生。当佛陀像这样出现时,它是一个新生命,生命就像这样诞生了。

这就是安藤忠雄的设计哲学,即“从生到死,从生到死”的逻辑关系。这是我们东方文化对生活的态度。当你去墓地面对死去的人时,你并不悲伤。你更应该看到的是这种生命,从出生到死亡,生命和死亡的循环,这就是赋予它的意义。这就是安藤忠雄的人生态度。

让我们看看我个人的态度。这张照片显示了我在2010年第二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我穿着蓝色,王健(华大基因(300676)创始人)穿着橄榄绿。现在我也是华大基因的联合主席。那时,我从未想过两个人可以一起攀登珠穆朗玛峰。

我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发生了一件事。当我到达顶峰时,我发现我的左眼失明了。当我从山顶疏散到8100米的高度时,当我到达突击营地时,我的右眼也失明了。

想想看,在8100米处我什么也看不见。当一切都看不见时,恐惧就会浮现在脑海。第一感觉是我必须挂在这里。当时,我在巨大的恐惧中大喊“我是瞎子”,但是谁能在那里听呢!

碰巧我们被拉了下来,后面跟着王健。他不知道我在喊什么。当然,我现在(在现场)喊得很清楚。当时,我在大声尖叫,我觉得我身后的王健拍了我一下。因为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拍了拍我,我从这种恐惧和恐慌的感觉中平静下来,这种困惑完全是空·怀特造成的。

经过这次经历,我没有感觉到恐惧在哪里。因为当你大喊你感觉要死了的时候,你没有死,你正在死去,你感到恐惧就是那一刻。因为突然的无助,一切都是未知的。这时,有人摸了你一会儿,你没有感到孤独,回到了一个非常安静的状态。不要讲这个故事,至少你可以看到我活着回来。

我们继续往下看,因为我爬了两次珠穆朗玛峰,这成了晚饭后的话题。我给出这张照片,我想说的是,如果把登山比作生活,也许这张照片更能说明问题。我们的生活实际上是这样的——“上上下下”,面对不确定性和许多风险,你不知道如何面对它们。

与几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经历相比,面对选择和能量分配,实际上要比攀登珠穆朗玛峰困难得多。因为很多前人都攀登过珠穆朗玛峰,而且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

真正困难的是我们正在做和创造的未知事物。这取决于你的态度和你如何对待它。你必须以不确定性为准则,并赋予它激情。在安藤忠雄的年龄,在我的年龄,当你困惑和不愿意的时候,你还有激情吗?关键就在这里。

因此,当我们谈论生与死时,我们更多地讨论的是对生命的态度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让我们再看看这个。我只是说我在2010年第二次爬上了珠穆朗玛峰。在2003年我第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之前,我去了盲童学校,但是他们看不见,但是你会发现这个孩子在踢足球。当然,这个足球有声音。

与几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经历相比,面对选择和能量分配,实际上要比攀登珠穆朗玛峰困难得多。

生活中有许多失望,许多人认为世界是不公平的。如果你去盲童学校和一些残疾人学校,你肯定会觉得(你的生活)比这些孩子公平得多。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和你谈谈我在盲童学校的经历。

我可以反省自己。当我第一次去那里的时候,我有点冷漠,因为我是一个普通人,一个著名的企业家。我带着玩具和糖果,拍拍孩子们的肩膀,照顾他们。

我清楚地记得孩子们非常开心。其中一个说:“叔叔,你能蹲下吗?”。我不得不蹲下。我发现他在摸我。他从头摸了摸我的全身,说了一句话:“叔叔,你是个好人。”

你知道,在我们的社会中,我们的交流方式是非常虚拟的,这种高速运作让人产生隔阂。你怎么能想到一个孩子碰了你后会说这样的话?那时,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你高大的形象瞬间消失了。

更让我感动的是,这所盲童学校实际上是由俄罗斯的一位盲女开办的,它帮助解决盲童的生计问题,教会他们生存的能力,让他们自信而有尊严地生活——虽然你有残疾,眼睛是瞎的,但你并不比别人差。

当我和这些孩子交换意见时,一个孩子说,你的理想是什么?他说我特别想开车。我认为当出租车司机很棒。我不仅会开车,还会赚钱。他的要求不高,但对他来说是不可能的。现在,盲人没有被要求当出租车司机。

因此,我不得不说服他告诉他一些你不能做的事情。他想了想,闭上眼睛说:“好吧,我将来投资做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老板。”这是我在盲童学校的经历。

在这样一个高科技、创新和展望未来的世界里,我认为人性并没有改变。

生活不能决定你,但死亡可以。换句话说,你可能出生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但是你离开这个世界之前的状态和态度可以由你自己决定。

在改革开放第二个40年的第一年结束时,我想说我们面临的未来仍然是无限的。所以每天起床后,想想你是否必须看手机,晚上睡觉前是否必须看手机。我想你至少可以从这件小事上改变它。谢谢你!

王石带着《我的变化:个人现代化40年》一书回来了;

在经历了“人生的黑暗时刻”和“万宝之争”之后,王石经过十年的“难忘的反思”完成了这本书。这本书不仅是世界上许多神秘事物的开端,也是作者向读者倾诉、交流、甚至相互鼓励的“心灵漫游”作品。

在书中,王石摒弃了一般企业家传记在“商业”和“成功”等概念上的纠缠,转向“肉体”、“空房间”、“学习”、“角色”和“生死”等五个概念,以全新的理念来打破时间的线索,重述人生的沉浮,以自我分析的方式回应时代,展示他对生活和文化的理解。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张在本书的序言中所说:“他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取得了成就,也帮助塑造了这个时代,并在这个时代留下了他的印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石的生死练习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