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28字,读完约2分钟

最近,口腔溃疡和手指、脚趾部位出现红色疱疹,不断有来医生的患儿被误诊为“水痘”或蚊子叮,其实是手足口病。 这种病多在春夏两个季度流行,3岁以下婴幼儿的发病率最高,其次是3~6岁的孩子,在托儿所和幼儿园流行,成人也可以感染,所以要警惕。

热点:别把孩子手足口病当溃疡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是柯萨奇a16型,也可以引起肠道病毒71型,但症状比前者重,有时会发生并发症。

该病于1957年首先在新西兰被发现,之后在欧美和日本等地被报道。 我国于1981年在上海首先发现了本病,近年来在全国十几个省市相继发现。 病毒存在于患儿的口腔及疱疹液内,粪便中也存在大量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唾液通过呼吸道感染,也可以直接与患儿接触传递。 接触者的发病率在30%以上,容易流行于幼儿园内的3~6岁儿童。

热点:别把孩子手足口病当溃疡

感染后经过约24天的潜伏期突然发病,半数以上发烧( 38℃左右),持续13天,出现口腔疼痛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发烧第二天出现皮疹,多见于手指和脚趾背面、指甲周围和脚后跟边缘,也见于掌、足底、臀部、大腿内侧和会阴部,也见于膝盖肘的位置。 皮疹首先是玫瑰色红斑或斑疹,一天后形成疱疹,疱疹单房,直径2~5mm,通常破坏少,2~4天后干燥形成结痂,不留伤疤。 口腔内疱疹破裂后呈现溃疡,多见于口腔颊粘膜、舌边、舌尖、牙龈,唾液多,饮食困难,约34天后症状减轻,最多持续710天,多自行治愈57天,通常预后良好,可见继发心肌炎、脑膜脑炎

热点:别把孩子手足口病当溃疡

孩子得了这种病,需要注意隔离。 通常要隔离7~10天,在幼儿园等集体设施中特别注意不要扩大流行。 患儿吃淡淡易消化的流质食物或半流质食物,观察休息,服用清热解毒效果的中药,用手抓住疱疹引起感染,用炉甘石洗涤剂涂在皮疹上,可以达到消毒止痒的效果。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别把孩子手足口病当溃疡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4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