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24字,读完约6分钟

据北京大学官方微博消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杰出领导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原欧美校友会会长、原北京大学校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丁同志因病于2019年10月12日逝世。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北京大学

丁于1984年3月至1989年8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在北京大学一百多年的历史中,第二十六任校长丁并不是一个很有名的人物。即使在北京大学档案馆,我们也只找到了几张照片。然而,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季羡林在百年校庆时曾在报纸上表达过这样的感受。他说,在北大的历史上,有两位校长是值得纪念的,一位是被称为“北大之父”的蔡元培,一位是的丁。

十多年前,在央视《人人》的采访中,他回应了季羡林的评价...

[采访]

主持人:我曾经看到一个评论,就是季羡林先生对北京大学校长的评论。他曾经说过,北京大学历史上有两位非常成功的校长,一位是蔡元培先生,一位是游丁老先生。你对他的评论有什么反应?

丁::我受宠若惊,因为季先生很了解我,我也很尊敬他,但他没有告诉我。在校庆期间,它在报纸上发表了。后来,别人给我看了。我说,唉,太高了。我说我在北京大学没做那么多事情。

主持人:你如何评价自己是学校的校长?

丁:我想我曾经评论过。我说过最骄傲的事是我当了多少年校长。学校里没有人认为我是校长。

主持人:没人认为你是校长?

丁:没有人把我看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这是我的伟大成就。

[解释]

丁,今年80岁,从1984年到1989年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五年。1996年,他担任NLD中央委员会主席六年。现在,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回顾过去,丁老说,在论坛和政治上,让他最难忘的是他当北大校长的那段日子。

[采访]

丁:我经常骑自行车在校园里散步。任何人都可以把我从自行车上拉下来,向我抱怨,批评我。

主持人:批评两句,批评学校?

丁:我听所有的功课,这意味着没有人害怕我。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人害怕你,你却成功了?

丁·孙氏:我说过把自己放在正确的地方对我来说很重要。

[解释]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黄昏时分的未名湖不禁让人想起这个湖对中国几百年文化教育的滋养。百年燕园就像一个舞台,精彩的节目总是在这里上演。在1984年之前,丁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站在这个舞台的中央。

1983年,丁在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去美国之前,他辞去了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的行政职务,只想学习。但就在他回到中国的前一个月,一份论文预约让这位57岁的数学教授再次修改他的人生坐标。

[采访]

主持人:你只是想成为一名学者,但突然你成了校长,你不得不回到干部和行政工作的道路上来。你当时没有犹豫吗?

丁:当时我觉得我对北大有很深的感情。粉碎“四人帮”后,我对北京大学的工作不满意,所以我想让我去做可能对北京大学有好处。

主持人:那么你有没有考虑到你面临的挑战,或者你能否成功?

丁孙氏:我记得我对我在美国的朋友说过这句话。我说过我回去后会战斗。

主持人:想打架吗?

丁孙氏:我说过我不只是在打架。我说我必须来回战斗,左右上下。这是我对困难的估计。

主持人:上下?

丁:是的,他们都有不同的意见。

[解释]

1984年3月,丁来到北京大学的第32年,他从一个低调的学者晋升为校长。在很多人眼里,丁是校长职位的合适人选。他熟悉北京大学发展中的种种弊端,在担任数学系系主任期间,他管理的北京大学第一系汇集了中国一流的数学家,在全校首屈一指。其中,他的宽容和能力正是北京大学在新时代所需要的。

作为校长的第一天,这位低调的学者就发表了这样的声明。

[采访]

丁:我告诉过你,不要让我生三堆火。我认为三把火解决不了中国的事情。我说我只希望我现在的校长能让下一任校长少一点困难。我认为我所做的非常具体。我没多少钱。我没有伟大的理想。

主持人:你没有伟大的理想吗?

丁: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情设定过目标。我说我只是希望我能每天都做好现在的工作。所以我有时开玩笑说我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回顾过去,也许这是我人生的一大优势。

主持人:你认为这将成为你的优势之一吗?

丁孙氏:但是我尽我所能做好每件事。

主持人:或者,你回避了一个崇高的目标,你会以脚踏实地的方式做好每一件事。

丁:是的。

主持人:实际上,可以看出,当你做你的工作时,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谨慎和渐进的改革。

丁:我很少做。当然,我偶尔会犯这样的错误,而且决策太快。

主持人: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错误?

丁:太深了。因为我几天没当校长了,我发现北京大学有两所附属中学。一所是第一附属中学,另一所是第二附属中学。第一附属中学是北京的重点,第二附属中学是前任校长,这无法抗拒老师的压力,因为重点不可能是普通学生,很多孩子进不了这所附属中学。很快就有人告诉我,办两所附属中学是浪费,应该合并。当时,我认为问题相对简单。在一两次研讨会之后,我决定合并,然后我找到了一个好主意。当时,一中的老师坚决抵制,因为他们是重点中学。他说,我怎么能和这些人在一起?当时,教育部长又打电话来说,我怎么能把北京的重点和普通中学混在一起呢?这是我碰过的一个大钉子。

北大原校长丁石孙逝世!他是季羡林口中“北大历史上值得记住的两个校长之一

主持人:我该怎么办?我得把它拿回来。

丁孙氏:拿回去。

主持人:这是上任的第一个大钉子。

丁:大钉子。

主持人:当时你心里在想什么?你觉得北京大学是个糟糕的校长吗?

丁:我觉得我太鲁莽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北大原校长丁石孙逝世!他是季羡林口中“北大历史上值得记住的两个校长之一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4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