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07字,读完约7分钟

7月底,全国许多城市相继发布高温预警,在a股市场,一家上市公司的出色表现也向2万多名投资者发出了警报。

医药行业的一只白马股——富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81) (600781.sh)以一种罕见的方式打破了风头——该公司今年的第一份季度报告显示,货币资金为18.16亿元,但在7月19日,也就是4个月后,该公司未能获得6000万元的股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询问下,该公司最终承认货币资金只剩下1.27亿元。

近17亿元的巨款“随空消失”?投资者将矛头指向了辅仁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朱。你知道,富仁药业有限公司的这位大老板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被《胡润报告》评为河南省首富。2018年,朱被认为拥有120亿元的净资产。除了辅仁药业,他还拥有河南葡萄酒“五朵金花”之一的宋河酒业。

图片来源:2018年胡润报告截图

《国家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位河南省前首富的历史一直是个谜。朱曾经用“英雄不问出处”这句话回应外界对他第一桶金来源的好奇。但现在,昔日的“英雄”已不复存在,辅仁药业面临着被迫退市的危机,宋和酒业的核心资产面临停产,大量设备和原酒被抵押和融资。

“低调”首富的秘密家族史

“老子的家乡,河南省陆毅”,朱陈文出生在周口市的一个小县城,离河南省会郑州有近4个小时的车程。

在,朱的名字是家喻户晓的。事实上,老子家乡的具体位置仍有争议。毗邻陆毅的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也以老子故里的品牌宣传它。如果不算老子,说朱陈文是今天鹿邑县最大的名人,很多当地人都会同意。

当《国家商报》的一名记者从郑州乘公交车到时,他旁边的一位乘客得知记者要去辅仁药业,主动谈起了朱。据朱介绍,是靠在开药厂起家的,后来发展到白酒行业。此外,朱还参与了的房地产开发。

不过,对于朱的第一桶金,乘客说他知道的不多,这也是大多数年轻人对朱的了解。"朱已经很久没有在居住了,他搬到了郑州."陆毅一名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2013年,《商业观察》杂志曾采访过朱。当时,朱是河南省首富,净资产85亿元。《英雄不问出处》,这是朱用来解释他的第一桶金的来源的推测。然而,在各种版本的朱发迹的传闻中,早年在山西太原石场存下第一罐金的说法最为主流。

1993年,朱带领朱兄弟成立河南3D药业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1995年5月,朱开始筹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药业集团),最终于1997年成立,位于河南省鹿邑县宣武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1.2亿元。

2006年,朱进入圣民丰(民丰实业),富仁药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此外,在此之前,2002年10月,富仁药业集团还获得了陆毅当地知名国有企业松河酒厂的经营权,建立了相对独立的松河酒业,并以租赁制经营松河酒厂,之后对松河酒厂进行了重组。

据河南媒体Dahe.com报道,2002年宋河酒业销售额为1.27亿元。从2003年到2006年,宋河酒业的销售额分别接近3.2亿元、4.3亿元、5.8亿元和6.8亿元。2006年,借壳上市的辅仁制药有限公司第一年盈利1.82亿元。

不难发现,宋河酒业对朱的重要性不亚于福仁药业。

宋河酒业的核心资产陷入困境

然而,宋河酒业比富仁药业更早“打雷”。

7月28日,国家商报记者来到鹿邑县童渊路与农飞路交叉口附近的宋河酒业,这里是当地人称之为“新厂”的宋河酒业生产基地。辅仁制药集团的新工厂离这里只有一步之遥。

记者在宋河新酒厂等了很久,但始终没有车辆进出厂门。工厂保安告诉记者,工厂目前生产秩序良好,工人们周末没有去上班。

不过,这一说法与此前的消息相去甚远——宋河酒业已停止工作,并拖欠工资和养老保险。

“现在的占地工人都在老厂里吊死,每月生活费只有272元。”一名2000年前以“高级职位”的方式加入宋河酒业的员工告诉《国家商报》记者。据介绍,在国营时期,宋河酒厂的大量员工属于被工厂占用的“职业工人”,现在有2000多名员工。

他还透露,近年来宋河酒业效益不佳,拖欠工资和养老保险的情况也不是第一次出现。记者还注意到,在新浪微博上,许多自称是宋河酒业的员工表示,酒厂拖欠货款。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最近报道说,松河酒厂已经关闭了大约20天,工人的工资已经有6个月没有支付了。

拖欠员工工资使宋河酒业的财务状况一落千丈。此前,国家商报记者查阅了宋河酒业的工商数据,发现自2018年以来,宋河酒业通过融资贷款和租赁的方式,从华融河南、陆毅农村商业银行、陕西和深圳的机构共融资16.4亿元。宋河酒业的抵押物包括公司的各种原浆散酒,以及酿酒设备和储酒罐等固定资产。

郑州宋河酒业一系列产品的区域代理商向《民族商报》表示,以前宋河酒业的产品线非常复杂,但目前只有“国民性”、“秘藏”、“特色”等几个系列畅销。

郑州一家烟酒商店的老板说,他正在考虑把门拆掉,换上另一个牌子的酒。他告诉记者,朱在宋河酒业雇用了一大批亲戚,排挤了许多有能力的人。

在2017年2月《大河日报》的报道中,外界也可以看到烟酒店老板的上述言论。在“主管宋河六年的王一阳已经调走,宋河的销售和生产领导全部易手,宋河酒业的高层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的报告中,有两位朱高管接替了被称为“酒业木兰”的王一阳的位置。

朱的黑暗时刻

两年前,当宋河酒业的销售和生产负责人全部换成“朱家”时,河南省酒业协会的人曾对《大河日报》说:“很多人只注意到宋河老板的姓,而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管理层是一个老、中、年轻三代人很好结合的团队,这有利于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年轻的消费市场。”

但两年后,宋贺的酒业陷入了混乱。此外,国家商报记者在中国行政信息公开网上发现,今年7月30日,朱因拖欠宋河酒业2865万元,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因有能力履行而拒绝履行确定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

7月12日早些时候,富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河南富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也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列入不可信赖执行人名单。

或许,如果不是因为辅仁药业的分红,投资者不会关注朱和他身后的宋河酒业。

记者注意到,目前,辅仁药业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累计冻结股份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03%,持有辅仁药业集团100%的股份。

关于子公司的生产经营,辅仁药业董事会秘书张海杰在电话中对《商业日报》记者表示,“原始信息可能不全面、不客观。”

然而,上述郑州宋河葡萄酒代理商似乎并不关心辅仁药业集团的股票质押。他认为,即使宋河酒业破产,也可能有一家上市公司辅仁药业接手。

但他可能不知道,辅仁药业有限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调查,该公司的股票正面临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河南前首富没钱了:工厂停工 拖欠工资 原浆散酒也被抵押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