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500字,读完约14分钟

关和张晓兰之间有什么恩怨?震惊资本市场的“董事长谋杀案”为什么会发生?向日葵医药对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

2019年6月2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发言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证实,检察院已对葵花药业(002737)原董事长关(002737.sz)提起公诉。

大约半年前,2018年12月22日,时任葵花药业董事长的关在前妻张晓兰父母家中手持菜刀,将张晓兰砍了4刀;命案发生后,关还企图举刀自杀。

12月23日凌晨,警方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发现了关。2018年12月29日,关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警方拘留。

关和张晓兰之间有什么恩怨?震惊资本市场的“董事长谋杀案”为什么会发生?向日葵医药对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

关与张晓兰:从相识到结婚

”他(关)向我走来,我坐在凳子上。我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他赶紧把我拉过来,用胳膊搂住我的头,掏出菜刀,割断了我的脖子……”

2019年4月27日,当张晓兰回忆起4个多月前,即2018年12月22日,她被时任葵花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前夫关用刀割伤的经历时,她平静的心情剧烈激荡。

关,1954年10月出生,满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武昌区人。家里有许多兄弟姐妹,他名列第一。

1972年,18岁的关参军并在某部队服役。张晓兰说:“在军队里,他是空,有很大的力量。”

1977年,退休的关进入武昌市第二轻工业局工作,两年后下海。他首先搞活了一个砖瓦厂,然后改造成一个塑料厂,生产农用塑料薄膜和其他产品。张晓兰表示,这家塑料厂至今仍存在,“它将继续亏本经营。”

张晓兰,1959年12月出生于黑龙江,也有在部队服役的经历。她家有9个兄弟姐妹,她也是最大的。

退休后,张晓兰进入系统,来到沈阳工作。她告诉自己,她在20世纪90年代初因为一桩小官司认识了关。会后,她在沈阳帮了关不少忙。“他的公司在沈阳。出了什么问题,比如丢了一台电视机,或者什么事情不能做,因为我在沈阳,可以在体制内帮助他。”

两个人之间,也有私人交往。“他来了我的单位,我们有什么事要接待他。但他穿的衣服特别糟糕,不协调,所以我从里到外给他买了。我说过你会像这样再去见我们的领导...这样他就能逐渐了解我。如果我生病了,他会派人来照顾我。”

关于1995年左右与第一任妻子离婚。他和妻子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关,生于1979年2月,2019年1月7日,在关一案后,他当选为葵花药业董事,并于同年1月31日当选。主席;第二个女儿关彝出生于1982年7月和2017年9月,担任向日葵制药的董事。2019年1月7日,她被选为向日葵制药的总经理,并担任董事长至同年1月31日。但是,关仍然是葵花药业的实际控股股东。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持菜刀砍前妻 受害人讲述惊魂一刻

1996年6月左右,张晓兰离开辽宁省沈阳市公务员单位,来到黑龙江省武昌。“我完全离开了单位,离开前我已经是正处级干部了。因为他(关)当时非常需要帮助,他去了南方、深圳和东莞和一位香港小姐一起创业,并且做得很好。然而,在结算时,香港小姐把所有的钱都在香港结算,没有给他。他们当时签订的合同不是很好。所以他损失了2000万。”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持菜刀砍前妻 受害人讲述惊魂一刻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吊罐大风歌——关二十年打造民族精粹葵花中药王国实录》(以下简称《吊罐大风歌》)中也提到了关和香港小姐的创业经历。《杭虎大风阁》出版于2018年,是向日葵制药为纪念其重组20周年而出版的一本书。关也把这本书视为自己的传记。

张晓兰(音译)从中国东北最大的城市沈阳来到黑龙江省武昌市,主要负责在关塑料厂争取政府项目和处理政府关系。“当时叫‘技术改造’,就是争取国家的优惠政策,包括申请国家贷款等。”。

1998年,当地国有企业武昌制药厂因持续亏损不得不进行重组和出售。以关为首的塑料厂职工队伍收购了这家企业。

张晓兰说:“我花了1000多万买下了武昌制药,我帮他贷了款。当时,我请人帮助我们,并签署了一个贷款项目,我们想购买新的农业薄膜覆盖设备。这笔钱本应在1997年降下来,但来得非常及时。1998年初,这笔钱没有时间购买设备。钱到了之后,我们要求中国银行(601988,诊断学)同意把钱转到武昌制药。”

改革后,武昌制药厂更名为黑龙江武昌葵花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基本上是上市公司葵花药业的前身。

关持有该公司大部分股份,其余股份主要由他在塑料厂的同事持有,包括张晓兰。

也是在1998年,关与结婚。

向日葵制药上市三年后,它离婚了

改革后,葵花药业发展迅速,其主要产品“葵花护肝片”畅销全国各地。

“在(我们的)私营企业接管后,一切都将更加真实。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基本上以每年300%的速度增长。那时,我们羡慕别人能赚到4000万,并感到如何赚这么多钱。在不到几年的时间里,我们也拥有了它。”张晓兰向记者回忆道。

在向日葵制药,她先是担任助理总经理,负责企业形象、物流采购和仓储,然后担任副总经理,然后进入公司董事会。

张晓兰说,婚后她与关的关系一直很好,只是“关总是一个人生中充满激情的人,每一杯酒都要喝,喝完就醉。”喝了酒后,人就变了形。男人和女人之间的这种情况更多...最后,每个人都认为如果我们有一个孩子,他可能会变得更好。”

2008年,关的儿子和张晓兰出生。

这一年,还当选为关的代表。自那以后,他再次当选,任期至2018年。

张晓兰说,生完孩子后,她和关的关系开始疏远。“他很孤独,后来他和他的秘书相处得很好——那个秘书是我推荐的。”

关的家人也告诉记者,在关和张结婚之前,他们的感情真的很好,生完孩子后,张晓兰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

2017年7月前,关的女秘书为关又生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

得知关和他的女秘书后,张晓兰提出离婚,但关不同意。2014年,当他们在青岛的时候,他亲手写了一本《悔过书》:如果他们离婚,他们的一半财产将归张晓兰,他将承担孩子的抚养费。

2014年,关送给张晓兰一本《悔过书》

同年12月30日,葵花药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关、、张晓兰是上市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他们的婚姻持续了两年多,直到2017年7月。关与张晓兰达成离婚协议,张晓兰将其所有股份转让给关。后者向张晓兰支付了9亿元现金。"三年内付清,他已经捐了6.5亿元."

她还说离婚是她自己提出的。“因为我当时住在香港,我的消费很高,生活费用也很高,他不会给我钱。我认为这是个问题。如果继续下去,我就活不下去了。他(关·)在这种状态下,婚姻的价值并不太大,还不如保证他在这种时候的生活.“

张晓兰还表示,关在事件发生前从未对实施过家庭暴力。

离婚后,张晓兰带着儿子“小关”到美国生活,关与保持着一定的联系,并与她进行沟通,包括对小关的教育和抚养。

团圆,悲剧

2018年5月,向日葵制药在哈尔滨召开庆祝大会,庆祝企业重组20周年。”(庆祝大会)规模很大,邀请了许多人参加。他(关)兴高采烈地庆祝他在大会上的讲话,他一个人大约占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吊壶大风歌》也是一手的2019年5月,一位参加庆祝活动的人士向记者回忆道。

然而,张晓岚对《吊壶之风歌》并不满意。在她看来,这本书并没有如实反映她对向日葵医药产业的重组和发展的贡献。

2018年12月,张晓兰带着“小冠”从美国回到黑龙江大庆看望父母。“孩子说我很想爸爸,后来我打电话给他,因为他很久没见孩子了,他也不会主动打电话给孩子。”2018年12月21日,张晓岚致电关。

12月22日中午时分,关从哈尔滨来到他父母在大庆的家。“开着路虎越野车,除了他(关)之外,还有四个司机、秘书和保镖。我来的时候也带了些礼物。”在场的几个人,包括张晓兰和她的弟弟张明,告诉《经济观察报》。

这是两个开放的三居室和一居室的房子。除了张晓兰,“小冠”和张明,张晓兰的父母和其他几个亲戚朋友都在家。关和张晓岚在其中一个房子的房间里单独聊天,而“小关”的孩子们偶尔会在他们身边玩耍。张明泽进去送了两顿饭,还加了茶。

两个人在房间里吃饭、聊天、交流五六个小时。“我们谈论家庭,孩子。我还说过,每次你结婚,人们都会拿走你的财产,而我结婚时会拿走更少。但如果你下一步再结婚,(女秘书)将是如此年轻,将再次拿走你的财产。”张晓岚回忆道。

据张晓兰介绍,另一个重点交流的话题是《吊罐风歌》。“我们还交换了他的‘大风歌’,没能正确地对待我,写我的事情。我说我可以写我的20年,然后我可以写你的名字和你秘书的名字。你同意吗?他说,‘我同意’。事实上,这时,他已经在房间里来回走着,一边喝水,而且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总之,我没有注意。”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持菜刀砍前妻 受害人讲述惊魂一刻

突然,他(关)向我走来。我坐在凳子上,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他把我拖过来,用胳膊搂住我的头,拿出菜刀,割断了我的脖子。剁了就喊,‘我要杀了你!“我要杀了你,”……”

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不到6点。在谈话室里,只有关和张晓兰。

隔壁房间的“小冠”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目击者。“当我在那个房间洗碗的时候,我突然听到妈妈在叫,所以我赶紧去看发生了什么事。我妈妈在房子的一个小角落里。我爸把我妈压在一个小角落里,手里拿着一把刀……”“小冠”回忆道。“小关”跑到另一个房间,向其他人喊救命。然后转身回来,“我会过来对我爸说,爸,别理我妈,就说这么难听。我不认为我爸爸当时疯了,因为他瞪着我,没有砍我。”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持菜刀砍前妻 受害人讲述惊魂一刻

张明和他的父母进来了。只见关右手持刀,面无表情张明说他拿着关手里的刀,那是一把菜刀;然后他跑到浴室拿了一条大浴巾,试图为张晓兰止血。他还拿了另一条毛巾,让关自己止血。”我把目光移开,看到他又拿出了一把刀,那是一把锋利的刀。我的直觉是,他会怎么做?当时,我并不在乎。当我扔毛巾的时候,我开始抓第二把刀。”张明回忆说,关当时手里拿着一把锋利的刀,刀尖刺伤了关的左胸。“我去和他抢这把锋利的刀。在抓人的过程中,他用刀割伤了自己的脖子。”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持菜刀砍前妻 受害人讲述惊魂一刻

这时,张晓兰已经被其他家庭成员转移到另一个房间。在抓住这把锋利的刀之后,张明跟在后面,然后关跟在后面,手里拿着一把菜刀。张明和他的父亲,以及关的随行人员,谁是从外面被张的家人叫进来,一起拿着菜刀。

张的家人说,在短暂的休息期间,关的随行人员带着一把红色的尖刀出去了。

包括张晓兰、张明和当时在场的许多家人,他们后来确认,包括这把红色尖刀在内的四把刀都是放在张晓兰父母家里的不同房间里的,但不知道关是什么时候发现这些刀的。

张晓兰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大庆的一家医院。她总共失血约4000毫升,“失血性休克”,并有“外耳和颅骨部分骨折”,这构成“严重伤害。”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她接受了许多医院医生的会诊治疗。

2019年4月下旬,她在沈阳的一家医院接受了记者采访。

尽管两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关还是被随行人员带走,并被转移到几个医院。2018年12月22日晚,他最终被送往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12月23日凌晨2时许,警方在该医院发现了关,并与医院联系对其进行治疗并采取“防范措施”。

2018年12月29日,大庆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关实施了监视居住。2019年1月24日,大庆警方宣布对关实施刑事拘留,并将其送往大庆看守所。1月29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关。

当关被卷入谋杀案时,他是在“抑郁发作”吗?

4月29日,大庆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对关一案出具了起诉意见。值得注意的是,本起诉意见书提到关在2019年进行了两次司法鉴定。

大连市第三医院法医鉴定所于2019年1月17日首次认定“关犯罪时无精神异常”和“关对此犯罪负全部刑事责任”。

第二次,2019年4月10日,司法鉴定所鉴定:“犯罪时关处于抑郁状态,其抑郁状态尚未完全解除”,“应当认定关对此案承担有限刑事责任”,“应当认定关目前具备受审能力”。

2019年5月7日,记者就关是否有抑郁症病史向葵花药业发出询问信。

一位自称熟悉葵花药业总经理并受其委托的“中间人”表示,据他所知,关并不沮丧。

与此同时,2018年12月28日,在大庆警方宣布对关实施监视居住的前一天,关向上市公司葵花药业提交了书面辞呈,称“由于个人年龄原因,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为了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优化管理团队,他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此后,他的两个女儿关和分别担任了葵花药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持菜刀砍前妻 受害人讲述惊魂一刻

2019年3月21日——事件发生近三个月后,葵花制药首次公开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人身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且该事件未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这是否被怀疑违反了信息披露规则?

对此,上述自称是关的“中间人”含糊地表示“(当时)玩了一点‘缘球’。”

4月27日,张晓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没有向关发出任何谅解书,她提出三点要求:关对此事表示充分道歉;以现实的方式还原案例和过去的历史;给她和她的家人全额赔偿。

前一天,即2019年4月26日,应张晓兰、关的要求,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法院冻结持有向日葵制药1900多万股股份。

从当时的股价粗略计算,约为3亿元,基本相当于关未付给张晓兰的现金补偿金2.5亿元和维修费6000万元。

2019年6月28日,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发言人向记者证实,检察院已对此案提起公诉。但是,目前法院还没有设定具体的开庭时间。

知情调查人士告诉记者,检察机关事先已经询问了被害人张晓兰的意见,即在起诉期间是否向被害人的家属提出赔偿要求。答案是,当法庭开庭时,受害者会再次提起它。

记者无法联系到关对张晓兰描述的事件进行核实和评论。

(本报记者吴也为此文撰稿)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持菜刀砍前妻 受害人讲述惊魂一刻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