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13字,读完约5分钟

自从城市诞生以来,人类从未停止对城市本质和理想城市的探索和追求。

在《管子·都第》中,“城在里面,轮廓在外面”表现了城市的地理属性;“日常市场”是指具有商业属性的交易场所。它们都是人们对最原始的城市形式的描述和理解。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必须做好规划和建设,特别是突出公园城市特色,兼顾生态价值,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4月22日,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第一个城市,举办了第一届公园城市论坛,探讨公园城市的发展模式,交流先进经验,共同深化源信公园城市的理论体系。《国家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本次论坛的重要国际嘉宾、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专家、中新天津生态城首任副总裁林振聪,分享了他在城市规划、节水、建设公园城市方面的经验和看法。

林振聪:公园城市代表城市发展更高级形态

土地的合理规划和利用

在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新加坡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对策?

林振聪: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总是面临着土地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压力巨大的问题。在此前提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加坡十分重视科学的土地规划,根据土地的功能合理规划和利用土地。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协调好居住区和工业区的布局,并妥善隔离。此外,在产业布局上,结合交通规划,减少不必要的交通需求,加强对空气体污染的控制。

林振聪:公园城市代表城市发展更高级形态

与此同时,政府在促进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加坡也严格规定,超过40%的土地面积应该具有环保和绿化功能。

Nbd:新加坡在转变产业结构和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林振聪: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新加坡政府致力于发展知识经济,不断推动产业创新。同时,我们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国际合作,如广州知识城项目。我们共同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并将许多想法转化为商品并传播出去。

Nbd:中国和新加坡的合作领域是什么?

林振聪:目前,除了广州知识城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加坡还与重庆就“互联互通”和天津中新生态城项目进行了合作。新加坡企业也在成都推进相关项目,但未来双方合作尚未上升到国家层面。

重视水的开发和保护

Nbd:新加坡在城市规划和建设公园城市的过程中最关注的是什么?

林振聪:新加坡是一个缺水城市,我们非常重视水体的保护和改善。在新加坡的整体城市环境规划中,我们特别重视绿道建设和水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从各种设计细节开始,新加坡将水和绿道结合起来,为城市居民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公共空居住环境,给人一种归属感。生活和工作在这样一个空房间里的人们可以很容易地唤起参与意识,共同保护城市环境。

Nbd:我们知道新加坡是一个沿海城市,开发和保护海洋水体和水资源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新加坡为此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林振聪:新加坡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措施来保护海水。我们采用世界上最严格的污水处理标准,对海洋环境污染采取零容忍政策。

新加坡的水资源主要来自马来西亚经柔佛海峡至新加坡的淡水管道、新加坡的生活水源、再生水和一些淡化水。新加坡建立了完善的雨水收集系统,并在全国创建了17个集中式储水区。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水的循环利用。我们计划未来将大部分废水回收至工业用水和饮用水标准,逐步实现水资源的“零排放”,建立高度集约化和循环化的水资源系统。

林振聪:公园城市代表城市发展更高级形态

从花园城市到公园城市

你如何看待从“花园城市”到“公园城市”的转变?

林振聪:首先,建设花园城市或公园城市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和全体人民的参与。最终实现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存,实现城市与人的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成都具备成为公园城市的良好生态基础和政策条件。

新加坡长期以来被称为花园城市,这已经是一个刻板的“标签”。对我来说,公园城市有更多的公共空功能,这代表了一种更先进的城市发展形式。公园城市的出发点应该是以人为本。在新加坡,公园城市的概念已经被提炼了很长时间。起初,我们只考虑环境保护和治理。近年来,新加坡一直在实践公园城市的概念。以东海岸公园为例,新加坡政府投入了大量资源,开发这一绝佳的海岸线,并向公众开放水域,以营造一个亲水的空空间,使居民能够与城市生态环境和谐共处。

林振聪:公园城市代表城市发展更高级形态

此外,如果新加坡的城市发展经验要扩展到世界各地,它将面临文化差异和气候差异,不同的城市需要适应当地的条件。

你对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人类中心主义和生物中心主义有什么看法?

林振聪:这是一个非常哲学的问题。所有的发展理念和规划理念都是由人的需求驱动的。在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往往忽视自然的“需要”,自然表达其需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在规划和开发城市资源时,不仅要着眼于现在,而且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林振聪:公园城市代表城市发展更高级形态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