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16字,读完约5分钟

[摘要]作为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可以考虑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供给方面进行结构性改革,然后将成熟的经验推广到全国。

3月25日,2019(横琴)经济发展与创新大会暨第九届诺贝尔奖得主中国之旅在珠海横琴拉开帷幕。许多嘉宾思考并谈论了中国在新经济周期下的机遇。

论坛召开前夕,《时代周刊》记者采访了论坛嘉宾、交通银行(601328,证券交易所)(港股03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请他谈一谈在新的周期下,如何深化金融供给方面的结构性改革,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机遇。

(时代周刊:问连平:答)

问:中国推进金融供给结构改革的背景是什么?

答: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面结构性矛盾,必须坚持以供给面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改革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的重要表现。其中,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为民营经济服务,深化金融领域的相应改革更为重要和紧迫。

长期以来,所谓的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且昂贵,其实质是中小企业问题。这是由于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相对较弱,抵押资产有限,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因此,在国有经济占据重要地位、国有企业获得金融资源相对便利的环境下,强调扶持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是合理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现竞争中立和市场公平的原则。

连平:打造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田

为促进金融供应方的结构改革,目标是使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支持私营企业,并通过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长期体制框架,促进金融资源更有效地支持私营经济。

问:你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任务是什么?应该做些什么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中国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

当前,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任务是推进非市场利率和市场利率的融合,完善市场利率的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

长期以来,存贷款基准利率一直是银行资本价格的两个锚。一个是资产方的定价基准,另一个是负债方的定价基准。基准利率取消后,一般来说,竞争将导致存款利率上升,贷款利率下降,从而缩小银行业存贷款利差,给商业银行和影子银行系统带来操作风险,其中中小银行定价能力弱将首当其冲。

因此,未来利率市场化需要积极稳妥地进行。

首先,要分步安排,有序实施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一体化。起初,基准利率可以简化,其他时期的利率由商业银行自己决定。然后取消贷款基准利率,最后取消存款基准利率。

其次,在有序逐步取消基准利率的同时,培育和完善市场利率体系和政策利率体系。

第三,加快培育市场利率体系。为了使基准贷款利率发挥更好的作用,在今后逐步撤销基准利率的过程中,行业协会可以引导大银行完善贷款优惠利率的定价机制,使其更加适合市场,更加合理和完善,从而形成市场化的基准贷款利率。

最后,应努力培养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在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应建立量化模型,综合考虑成本、收益和监管要求,形成科学的定价机制。

问: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你认为银行业应该如何为当地民营经济服务?

答:目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数量、类型到层次都不能满足大多数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其实质在于,国有和规模主导的银行体系无法满足优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今后,要充分发挥小银行在支持和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的独特优势:小银行客户定位清晰稳定,本地化优势明显。小银行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当地中小企业和企业主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软信息”,克服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此外,可以及时建立特殊的政策性银行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建议借鉴德国和日本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的经验,建立政策性银行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借鉴现有的政策性银行模式,通过发行国家信用债券筹集低成本资金。

问:在金融供给方面的结构改革中,粤港澳大湾区能做些什么?

答: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成为进行金融供给结构改革的试验场。

截至2017年底,粤港澳银行总资产约7万亿美元;港深主板市场总市值超过5.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具备优化融资结构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在广东设立或参与以大银行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公司。

与此同时,可以在广东试点发展一批民营互助型小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择优改造小银行。

这种小银行采用互助合作的模式,而不是股份制,可以避免过度的利润导向,控制信贷定价,从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难的问题,实现小微企业的“门到门”金融服务。

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可以考虑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金融供给方面的结构改革,然后将成熟的经验推广到全国。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连平:打造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8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