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732字,读完约9分钟

据欧洲货币(euromoney)1月13日报道,为了抢占mainland China高净值客户的业务市场,瑞士信贷聘请了招商银行(600036)前私人银行业务主管王晶担任中国私人银行业务(pb)主管。

王晶将于2020年4月正式加入瑞士信贷,她的加入将有助于瑞士信贷抢占高净值客户市场。她将向瑞士信贷北亚私人银行部门主管弗朗索瓦·蒙内和瑞士信贷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唐·汇报工作。

王晶在中国私人银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2007年,招商银行成立了私人银行部,王晶被委以重任。在王晶的领导下,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领先国内其他银行,并在短时间内成为行业领导者。

据欧洲货币报道,加入瑞士信贷后,王晶将在未来的招聘和团队建设中拥有强大的话语权。与此同时,瑞士信贷也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方案。据报道,王静加入公司后,年薪将达到200万美元,如果达到目标业绩,最高年薪可达350万美元。根据这篇评论,瑞士信贷的高薪工作可以被描述为花在尖端技术上的钱。

王静:

从助理行长到私人银行行长

在私人银行业务方面,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无疑是中国最好的,甚至在中国的金融业,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也有被顶礼膜拜的资格。从2007年的零开始到2017年底,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客户的资产规模一度占据中国十大私人银行的23%,成为行业的绝对领导者。

这一切都离不开王静。1994年毕业后,王晶加入招商银行,深入参与并见证了“零售之王”的崛起。当招商银行在1995年推出“一卡通”时,她还在周末和分行同事一起上街向路人推荐银行卡——那是银行业工作最繁忙的时代。

王静的简历已经在招商银行花了。他曾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和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2007年8月,王晶被正式任命为Be公司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当时,刘建军主管招商银行零售业务,他的亲密伙伴是零售部副总经理东丈。自2007年9月起,东丈专注于理财的具体事务,王晶全面协调总行私人银行业务。

“我不会简单地重复这十年,但我每年做的事情实际上是不同的。”2007年春节过后,深圳招商银行大楼8楼的一个小角落里只有三个人,包括Be正式成立和王静。

王静还记得她创业时的“挑剔土壤”:机构、系统、产品和人才都是空白人,只能一点一点慢慢积累。“在中国没什么可说的,在国外可能也不会用——至少在现阶段不能用,但读了这些之后,我明白了未来该往哪里走。”

如此复杂的系统建设需要较长的时间,前期投入大量的资源。“开始的前三年是打基础,而系统只能靠自己来建立。在探索的过程中,超过N个bug会不断地被调整,即使它仍在被优化。”王静激动地说:“在这些都做好之前,根本没有产出或效果。”

“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对管理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你寻找一件事,你会继续做下去。拥有战略实力并继续实施并不容易。”

招商银行内部员工和外部私人客户对王晶评价很高。“王先生在私人银行成立之初就来了。她对同事非常友好,只要有时间,她就会与我们的一线客户经理沟通。她的业务能力也很强,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妥善解决问题。”招商银行的一位私人银行账户经理说。

“我曾在一次私人银行客户聚会上见过王晶先生。当时,很多参加会议的私人银行客户提出了很多问题,希望王先生能够随时解答。她能够立即掌握顾客提出的问题的要点,并回答顾客满意的问题。”一位未具名私人银行客户的描述。

“我遇到了王静,她是中国招商银行的一家私人银行,穿着黑色职业套装,看上去很有能力。发型细致,皮肤保养良好,妆容精致。然而,由于长期出差,她不禁脸上挂着一丝疲惫。”一位媒体同事回忆了当时的场景。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王晶习惯性地用数字说话,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在她的脑海里有一个完整的画面。不管提出什么问题,她都会快速准确地回答。她的声音很柔和,但内容无疑是落在地板上的。

行业领袖也面临增长放缓

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民营银行业正在发生一些关键性的变化:一方面,主要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一些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正在快速扩张,成绩斐然。

根据2018年年报,作为民营银行第一梯队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民营银行增速较2017年有所放缓。业内人士预测,尽管2019年年报尚未披露,但估计情况与2018年相似,甚至可能更糟。

2018年,中国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平均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为7.03%,家庭增长率为8.19%,两者均首次降至个位数,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此前,招商银行私人银行2013年至2017年的平均资产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1.6%、31.71%、66.37%、32.55%和14.8%,而户数依次增加了30.63%、28.96%、49.12%、21.47%和13.19

需要指出的是,招商银行一直在攻击1000万或以上高净值客户领域的城市,从未降低门槛。至少五年的快速增长也使招商银行的专业投资咨询模式备受推崇。本行将接受符合全行标准的高净值客户进入总行私人银行部,实行“1+ n”模式(一个私人银行账户经理为每个私人银行客户一对一服务,每个账户经理由多名投资顾问和产品专家支持)。这种纵向犁耕模式不仅缩短了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的服务半径,而且调动了全行的资源。

传中国最大私人银行掌门人即将加盟瑞信!曾带领招行私行从无到有,管理资产

2018年8月,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超过2万亿,12月底达到2.04万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招商银行获得客户的速度有所下降,但如果剔除其基础较大的纵向原因,与同业横向相比,2018年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数量增加了5500家,业绩仍处于前列。

“可以理解。”一家中型股份公司的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评论说:“招商银行的基础很大,不可能一直保持这么高的增长势头,但其获得客户的能力仍然是最强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就平均家庭规模而言,截至2018年底,招商银行平均家庭规模为2795.92万元,略低于2017年的2826.09万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和社会财税体制改革,未来快速致富的趋势可能会逐渐减弱。此外,超高净值人群已基本分化,私人银行总行规模大、基数大,可以从股票中挖掘客户需求。

新旅程,新挑战

据欧洲货币报道,在王晶的参与下,其在全球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可能会追随王晶,将其资产移交给世界著名的财富管理机构。瑞士信贷在全球有50个办事处,近3800名客户经理。

瑞士信贷希望迅速扩大其在中国的团队,因此王晶将在未来的团队招聘过程中拥有强大的话语权。

王晶的主管、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唐一真去年3月提议离开CLSA。在离开CLSA董事长职位三个月后,他成为了瑞士信贷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唐负责瑞士信贷在中国的所有业务,包括私人银行、固定收益和证券交易。他向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西藤和世界首席执行官蒂德简·蒂亚姆汇报工作。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预计,未来5年将为其国内业务建立一个防御圈,以控制其业务持续增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高成本和不确定风险。

2019年5月,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成立了家庭办公室部,并任命亚太地区家庭办公室服务高级专家谭美申(tan mae shen)担任该部负责人,为大中华区的富人提供投资、财富规划和遗产继承等一系列家庭办公室服务。

2018年6月,瑞士信贷以非公开协议的方式单方面增加了对瑞士方正证券(601901)的资本。增资后,其持股比例从33%提高到51%,瑞士信贷成为瑞士信贷创始人的控股股东。除合资证券公司外,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瑞信在中国的合资资产管理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至2018年12月底,工银瑞信管理的总资产接近1.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940亿瑞士法郎)。

传中国最大私人银行掌门人即将加盟瑞信!曾带领招行私行从无到有,管理资产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全球金融机构希望率先在各个业务领域获得营业执照,然后找到合适的候选人接管相应的业务领域。

另一家外国巨头瑞银集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2019年12月,瑞银(UBS)亚太区投资银行业务主管戴维?秦(david chin)表示,未来3至4年,瑞银将把中国投资银行合资企业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的员工数量增加一倍。

但事情似乎没那么简单。瑞银亚太区总裁许仕仁(Edmund koh)形容这一过程“非常困难”。“有时你必须先雇人申请执照,然后才能开展相应的业务。有时,许可证的审批没有您想象的那么快,所以即使您手里有人才,他们也无能为力,最终结果是高流失率。”

然而,外国金融机构没有退缩,它们有雄心勃勃的目标。瑞士信贷邀请王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步。

虽然王晶在瑞信工作中面临诸多挑战,但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和渊博的专业知识,她一定会带领瑞信在私人银行业务上迈出一大步。

结论

王静曾在招商银行表示:“我们每年都在为实现我们的内在蓝图而欢呼,并在第二年制定新的计划;有些人可能在过去十年中改变了他们的立场,但他们仍然做重复的事情;我没有改变立场,但我每年做的事情都不一样。”

现在,这家私人银行唯一一位在成立之初仍坚守岗位的负责人也改变了立场。我祝愿她在新的岗位上取得巨大成功!

一些来源:欧洲货币,中国经纪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传中国最大私人银行掌门人即将加盟瑞信!曾带领招行私行从无到有,管理资产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