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05字,读完约5分钟

编者按:到2020年底,伊犁捷能(600277)在库布齐沙漠建设的地面连片生态光伏电站的治沙能力将达到910兆瓦,创造亚洲新纪录。同时,通过构建“车载发电、板间耕作、板下种植”的三维循环生态系统,在黄河流域实施生态管理、引进绿色产业的过程中,也将与伊犁生态一起,快速复制土地恢复、工业引进运营、土地增值三重效益的商业模式。

亿利光伏治沙收益真能落到实处吗?

传说:库布齐沙漠建有亚洲最大的地面连续立体循环生态光伏电站。

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600295,顾臻)驱车120多公里,我来到了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的腹地。亚洲最大的地面连续三维循环生态光伏电站在这里建成。

成排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像蓝色的海洋一样闪闪发光。高达近3米的光伏支架形成了一个“棚子”形状,板下的大部分地面被苜蓿和甘草等植物覆盖。在木板之间,鸡、鸭和其他家禽不时奔跑。这种复合生态、循环经济的立体光伏发电模式不仅获得了清洁能源,而且通过以植物为基础的土壤改良和按承载力自由放养家禽的方式形成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加快了治沙固土的进程。

亿利光伏治沙收益真能落到实处吗?

传说:人们在由光伏板建造的温室里工作。

该电站的负责人田俊庭说,这是中国第一个获准用于防砂的光伏电站。电站的总体规划为1gwp,710mwp与电网相连,200 mwp在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116.1万吨,二氧化硫约3.9万吨,氮氧化物约1.9万吨,粉尘约34.7万吨。“光伏板可以阻挡阳光和风,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有效降低风速。在板下和板间种植甘草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可以逐年增加土壤肥力。光伏项目寿命结束后,土地也将从贫瘠的沙子变成肥沃的土地。”

亿利光伏治沙收益真能落到实处吗?

从生态财富到商业价值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防治荒漠化成就最显著的国家。经过40年的努力,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即荒漠化和荒漠化面积“双减少”,荒漠化和荒漠化程度“双减少”,沙地植被状况和固碳能力“双改善”,区域风蚀和沙尘暴天气“双下降”。

库布齐沙漠的生态管理就是最好的例子。这里不仅有国内第一个由民营企业实施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基地,而且其实施主体是得到联合国认可的全球治沙领军企业——伊利集团。

在30年的治沙历程中,伊犁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积累种质资源和土壤、气候、水环境等生态大数据,经历了被动治沙、主动治沙和商品治沙。现已成功治理沙漠910多万亩,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伊犁在生态管理成果的基础上,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了一、二、三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联合国有关机构估计,其生态财富价值5000亿元。

亿利光伏治沙收益真能落到实处吗?

伊犁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通过构建生态产业服务模式实现了“人与经济的和谐发展”,将生态财富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商业价值。库布齐生态光伏项目被批准用于治沙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光伏电站不仅将太阳能(000591,诊断单元)转化为清洁能源,还对占用的土地进行生态修复。为此,伊利通过引进大型国有电力公司,组建了库布齐生态能源公司,共同构建了“车载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植”的立体循环发电系统。其中,伊利杰可获得电站运营和投资分红收入;伊犁生态公司获得土地修复收益和土地增值收益,土地增值收益来源于沙质修复和生态环境恢复。

亿利光伏治沙收益真能落到实处吗?

传说:草美和羊脂是光伏电站的一大景观。

光伏电站的建设也带动了周围的农牧民脱贫致富。首先,电站的建设用地是当地农牧民租用的未使用的沙漠土地,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二是通过“公司+农户”和“农民总承包”等扶贫产业化合作机制,培养出来的农牧民可以参与电站的运行,从而实现“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据了解,该项目将帮助800多个贫困家庭,创造1000多个就业机会,并在建设和运营周期内增加农牧民收入1900多万元。

亿利光伏治沙收益真能落到实处吗?

传说:如今,伊犁生态光伏发电模式已经走出库布齐,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近日,记者参观了北京-张角奥运会,并参观了伊利建设的240兆瓦奥运生态光伏走廊。沿途原始荒山和受损山体生态修复后,在灌木植被上铺设高效光伏电池板,不仅可以直接为冬奥会场馆及周边地区供电,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更加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成为冬奥会美丽的生态名片。

2020年初,国家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优质发展”,要求沿线各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政策,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开展绿色产业引进。

此举无疑对伊利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四年前,伊利在西藏、青海、甘肃、宁夏、河北等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生态管理业务,为引进绿色产业、实现优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我们将拭目以待,看看伊利生态光伏产业能发展到什么规模,创新什么模式。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亿利光伏治沙收益真能落到实处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