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65字,读完约7分钟

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宣布,公司创始人、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将离开微软董事会,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事业。

65岁的盖茨说:“我将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慈善事业,包括全球卫生和发展、教育,以及我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不断增加的投资。”

因为盖茨退出了董事会

数小时后,微软的股价下跌

最近,由于美国股市的两次打击,微软的股价也大幅下跌,从最高点下跌了近25%。

昨晚,随着美国股市的报复性反弹,微软的股价也迅速上涨,跌幅超过14%。比尔·盖茨宣布退出微软董事会后,微软的股价开始向下波动。截至发稿时,微软的股价在数小时后下跌了3.8%。

盖茨和微软现任首席执行官都表示,即使退出董事会,盖茨仍将为微软提供相应的支持。

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Nadella)表示,微软得益于盖茨的领导力和远见卓识,并将继续培养盖茨对技术的热情,推动产品和服务的进步。盖茨将继续担任微软的技术顾问。

盖茨强调,“微软将永远是我生活中工作的重要部分,我将继续与satya和技术领导合作,帮助塑造我的愿景,实现公司的宏伟目标。”

然而,股价的表现表明,市场仍然担心比尔·盖茨退出董事会。

事实上,比尔·盖茨已经逐渐淡出微软的业务,但从长远来看,微软的市场价值仍在稳步增长。

2008年,53岁的比尔·盖茨宣布正式退休,离开微软的日常管理工作,但仍担任微软的董事长,以确保公司的运营。

2014年,比尔·盖茨辞去了微软董事长一职,但仍在董事会中担任创始人和技术顾问,为微软提供技术和产品咨询。

盖茨的逐渐退出对微软的公司运营没有太大影响。目前,微软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制造商和世界上主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之一。该公司的市值也从2008年的约2500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1.2万亿美元。

根据factset数据,盖茨持有微软1.36%的股份。

微软不断上升的市场价值也促进了比尔·盖茨个人财富的增长。根据最新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比尔·盖茨的资产高达1060亿美元,在支持其退休和慈善事业方面排名世界第三。

除了退出微软董事会,比尔·盖茨还宣布他将同时退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会。

比尔·盖茨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沃伦·巴菲特已经是27年的朋友了。巴菲特多次公开表示,他一生中最了解他的人是盖茨,盖茨尊重巴菲特,视他为人生的老师。

盖茨的朋友巴菲特也可能离开伯克希尔。此前,巴菲特在今年2月发布的股东信中提到,“尽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继任者,但他表示,公司已经为他离开芒格做好了100%的准备。”

比尔·盖茨在昨晚发表的退出微软董事会的声明中说,“伯克希尔和微软的领导层从未像现在这样强大,所以是时候迈出这一步了。”

在5月1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为两位关键投资经理贾恩和亚伯提供了更多的曝光机会。早在2018年,贾恩和亚伯就被任命为联合副总裁,今年巴菲特将他们推上了舞台。

比尔·盖茨一年到头都专注于慈善事业

但是我仍然觉得我做得不够

自2008年退休以来,比尔·盖茨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慈善事业中,专注于琳达·盖茨基金会在比尔·梅的工作。

自2008年以来,盖茨基金会每年必须在慈善事业上花费约40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会的捐赠总额已达367亿美元。

据悉,比尔·盖茨5月份在琳达·盖茨基金会重点关注三大慈善项目,即全球发展计划、全球健康计划、美国慈善计划及相关捐赠。

例如,在医疗卫生领域,比尔·盖茨为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捐赠了巨额资金。他向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捐赠了20亿美元,并分别向全球卫生研究中心捐赠了6.04亿美元和4.36亿美元,用于传染病研究和开创性研究。

对于新冠肺炎爆发的肺炎,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也在2月份宣布,它承诺投资高达1亿美元的赠款,支持全球应对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

2月28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新冠肺炎肺炎可能会成为百年一遇的大流行。”政府和行业需要达成一项协议,即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不应该在大流行期间简单地卖给出价最高的人,而应该以可承受的价格提供给流行病中心和最需要的人。

周二,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承诺捐赠5000万美元,并与另外两个大型慈善机构一起捐赠1.25亿美元,以帮助加速开发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据报道,上述名为“新冠肺炎治疗加速器”的项目将侧重于新药和现有新用途药物,可用于治疗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和未来可能感染其他病毒的患者。

尽管比尔·盖茨在公共福利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他仍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这可能是他退出微软董事会、更加关注慈善事业的原因之一。

比尔·盖茨说:“我们基金会的最大目标是改善极端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使世界各地的儿童,无论他们出生在哪里,都有公平的机会生存下来,并获得足够的营养来实现他们的身体和智力潜力。”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商界领袖退出了公司管理层

这在最近两年非常普遍

同样是科技巨头的谷歌不久前也经历了领导层的变动,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同时退出了公司的日常管理。2019年底,谷歌的两位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宣布,他们将把控制权移交给谷歌现任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Sandahl Pichai)。与此同时,拉里·佩奇(Larry Page)将辞去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一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也将辞去总裁一职,该职位将被取消。

突发!盖茨退出微软董事会 专心做慈善

在国内的科技领域,也有选择辞职的商界领袖。

去年教师节那天,55岁的马云正式退休,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长。事实上,十多年来,马云已经辞去了阿里巴巴总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等多个职位。

根据马云的计划,在阿里辞去董事会主席后,他未来的重点将继续放在教育、扶贫和慈善事业上。此外,马云目前是“阿里巴巴扶贫基金主席”、“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和“联合国世界妇女峰会联络会议联合主席”。

同年12月,75岁的“企业教父”刘传志辞去联想控股董事长职务,由宁敏接任。刘传志的退休也很低调,只是以公司公告的形式宣布,没有公开的退休仪式或告别演说。

刘传志说:“我一定要有自知之明。理想的状态是担任联想控股的名誉董事长。公司在战略上有很大的问题。我只知道,一个老人真正应该做的是只看年轻人的最终成绩。”

近年来,除了科技主管之外,也有房地产巨头退出了公司的日常管理。

2018年3月,昌河在香港交易所宣布,90岁的董事长李嘉诚将从现在起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他的长子李泽钜将接任。尽管李嘉诚辞去了集团总裁和董事长的职务,但他仍在处理自己慈善基金会的事务。退休后,李嘉诚也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休闲生活,每天6点起床,打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高尔夫球。

soho中国创始人潘石屹最近即将退休。早在两年多前,潘石屹就说过,他处于“半退休”状态。在过去的几年里,潘石屹制作了摄影节目,举办了摄影展览,为潘谭做了准备,还成立了减肥训练营,但并没有在房地产行业进行太多的扩张。最近,它计划将soho中国的大部分股份出售给黑石。

大多数退出公司日常管理的企业领导选择从事公益事业或享受休闲生活。一些创始人在离开公司后选择从政,比如彭博和郭台铭。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突发!盖茨退出微软董事会 专心做慈善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