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2字,读完约5分钟

这些天来,每个人都在关注疫情,但事实上,我们也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事件:

国际油价经历了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一度跌至每桶30美元。

发动这场石油战争的是1985年出生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

萨尔曼发动了这场战争,他想一箭双雕,同时照顾美国和俄罗斯。

这背后是什么样的游戏?

1.抓住那个大杀手

油价跌至30美元左右的概念是什么?

凭直觉,石油比水便宜。

同一个桶(约159升)仅相当于矿泉水价格的55%,不到可口可乐价格的1/4。

从纵向来看,今年年初,油价仍为60-70美元。

也就是说,直接给予50%的折扣。

据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怎么说话。但是经过这么多努力,恐怕地球上只有萨尔曼了。

然而,你可能会想:沙特阿拉伯不是产油国吗?油价下跌也是萨尔曼的一大劣势。

这是常识。但这次不同了。

萨尔曼首先杀死了1000名敌人,并伤了800人。他也想管理俄罗斯。

(布伦特(又称布伦特)原油价格最近几个月的走势)

发生什么事了?

地球上的石油分布极不均匀。目前,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其次是沙特阿拉伯、加拿大、伊朗和伊拉克。按地区划分,中东占世界的48.3%。

中国面积如此之大,其探明石油储量约占世界总量的1.3%。

然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只是一个数字。即使你知道它在某些地方有石油,它也不能被现有技术开采,或者大规模开采的成本太高。

因此,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是美国,其次是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等。

(世界十大产油国排名)

尽管美国生产的石油最多,但它消耗的也最多。

因此,在全球石油市场上,沙特阿拉伯、俄罗斯、伊拉克、加拿大和阿联酋出口的石油最多,其中沙特阿拉伯约占全球石油出口的17%,俄罗斯占13%。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没有石油,就没有现代生活。

如果黄金可以保存财富,那么石油可以创造财富。

沙特阿拉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供应,也将是一个大杀手。

例如,1973年,中东石油国家直接引爆了世界经济危机,目的是镇压以色列和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提高石油价格并实施石油禁运。

2.强迫俄罗斯?

近年来,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有着强烈的风格。例如,2014年,它与整个西方闹翻,占领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

俄罗斯是如何与千里之外的沙特阿拉伯扯上关系的?

这里有一个名词,石油输出国组织。

20世纪60年代,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石油国家在伊拉克巴格达宣布成立欧佩克,以反对西方对石油市场的控制。有五个创始成员国: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后来,卡塔尔和其他国家也加入了欧佩克。

目前,欧佩克有13个成员国,约占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80%。

俗话说,依山吃饭,依水吃饭。

欧佩克成员国通常以石油为生。

欧佩克以沙特阿拉伯为首,拥有更多的石油和资金。

(2018年石油储量和欧佩克国家比例)

欧佩克成员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因此他们联合起来维持石油价格,并确保他们能够舒适地依靠石油生活。

然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例如,2014年年中,油价直接从每桶110美元以上降至40-50美元。

俄罗斯无法忍受油价下跌。

因为俄罗斯也是一个“石油金融”。

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占俄罗斯财政收入的40%以上,俄罗斯石油也是出口收入的主要部分。

面对石油价格暴跌,2014年,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一拍即合,形成了欧佩克+联盟。

该联盟的核心实际上是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它们牢牢控制着全球石油供应。

随后,他们达成了全球石油减产协议,并成功地将油价从30美元上调至80美元。

每个人都过着美好的生活。

然而,今年,新的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石油需求大幅下降。

油价也开始下跌。

因此,欧佩克还提议减产并保护价格。

俄罗斯也有减少产量的想法。俄罗斯提议每日减产60万桶,但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提议减产150万桶。

萨尔曼和能源部长阿卜杜勒王子分别与俄罗斯高级官员举行会议,试图说服俄罗斯减产。

但是俄罗斯不同意,原因很简单,俄罗斯需要大量的石油和外汇。

还有一种说法:油价每下跌1美元,俄罗斯将损失0.1%的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收入将下降0.14%。

事实上,此前,俄罗斯并未积极减产,甚至秘密增产。这一次,沙特阿拉伯提出了更严格的减产协议。

所以,最后,大家都分手了。

萨尔曼也毫不留情地直接宣布了油价下调:4月份销往亚洲、美国和欧洲的轻质原油价格下调了4-8美元/桶,折扣幅度为20年来最大。其中,卖给西北欧炼油厂的轻质原油是每桶10.25美元的“卷心菜价格”。

沙特阿拉伯还宣布,从下个月开始,其原油产量将增加20%。

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欧佩克成员国也表示,它们将跟进并扩大产能。

这里有一个关键点: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成本远低于俄罗斯。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成本是世界最低的,只有俄罗斯的45%左右。

(比较一些国家生产一桶石油或天然气的成本)

当然,沙特阿拉伯也是一个“石油金融”国家,打价格战对它自己没有好处。

但萨尔曼正试图迫使俄罗斯屈服,将俄罗斯拉回谈判桌。

3.还得修复美国吗?

但是萨尔曼的价格战不仅杀死了俄罗斯,也杀死了美国。

其中有一个关键:美国页岩油。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操纵国际油价暴跌 这个85后为什么敢同时向美国俄罗斯下手?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