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246字,读完约11分钟

据彭博社报道,4月30日,高燕已经开始筹集高达13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近100亿美元将用于并购。回顾2020年过去的四个月,在疫情和融资冬天的双重重叠压力下,多数vc/pe业务处于半休眠状态,但高燕非常活跃,不仅引领了一批独角兽如猿导师和茶爱好者,还横扫二级市场的商品。

高燕资本再次悄然出手。

据彭博社报道,4月30日,高燕已开始筹集高达130亿美元,其中近100亿美元将用于并购投资,其余将用于增长投资和风险投资,准备在疫情下抓住经济新机遇。随后,投资界(学究式:2012)证实,高燕确实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高燕新一轮筹资始于今年3月初。在美国疫情爆发之前,高淳资本的创始人章雷和几个投资企业的创始人在硅谷举行了一次非常高级别的闭门会议。受邀者是世界各地的富裕家庭和捐赠基金等许多世界级投资者。彭博的报告揭示了一些有趣的细节。zoom的创始人郑源上台分享了这一点。章雷还与郑源讨论了技术如何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平衡。

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回顾2020年过去的四个月,在疫情和融资冬天的双重重叠压力下,多数vc/pe业务处于半休眠状态,但高燕非常活跃,不仅引领了一批独角兽如猿导师和茶爱好者,还横扫二级市场的商品。此外,100亿高层次风险投资的诞生,宣告了高层次风险投资已经全面铺开了早期风险投资领域。投资界了解到,高淳创业投资自成立以来,在60天内就收到了超过1300个基点,谈及了近700家企业,并投资了其中的9家。

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至此,高淳资本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投资阶段——不仅跨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而且涵盖了不同的阶段,如前期、vc、pe、收购等。总资本,即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阶段资本和授权解决方案的投资者,这是中国风险投资同行尚未走过的路。

章雷的海外筹款:一次就超过900亿英镑,打破了历史记录

今年3月,在美国封锁疫情和预防疫情的前夕,硅谷举办了一场只有受邀人士才能参加的高度私人的活动。高县资本的创始人章雷出席了此次活动,全球投资精英和高县潜在的lp。

就在这场晚宴上,高燕筹集到130亿美元(约合918亿元人民币)的消息不胫而走。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高贤筹集的近100亿美元将用于并购投资,其余将用于成长型投资和风险投资,以抓住疫情下的经济新机遇。

一击即近1000亿人民币的资本量,足以让高洵在目前极度缺水的资本市场上赢得足够的眼球。不足为奇的是,此次筹资完成后,高燕不仅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库之一,并在2020年捍卫“筹资王”的称号,还将打破自己的纪录——2018年,高燕成功筹集了106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

这是高和lp双向选择的结果。15年前,章雷成为腾讯(Tencent)和JD.com()等一系列公司的早期投资者,他的回报相当丰厚,从耶鲁大学捐赠基金(Yale University Endowment Fund)的2000万美元启动资金开始。如今,高燕已经从一只鲜为人知的投资于二级市场的小型基金,发展成为一家拥有逾650亿美元资产的私募股权投资巨头。

在世界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和家庭基金高燕私人有限公司(LP)以及富有的企业家眼中,章雷“似乎从来不会下坏赌注。”

据彭博社报道,耶鲁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on)曾透露,高淳是他们最赚钱的投资项目之一,为耶鲁带来了24亿美元的投资回报。

“那些大机构将排起长队,我能清楚地看到原因。”克里斯托弗·谢林(Christopher Schelling)曾是得克萨斯州市政雇员退休制度的私募股权董事,最近加入了温德穆尔基金(windmuehle funds),他认为“高燕了解中国市场、行业变化、投资趋势等。”,他们的投资回报非常高。难以置信。”

普林斯顿大学捐赠基金也是高燕的早期投资者之一。该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戈尔登(Andy Golden)坦率地表示:“本质上,我们不是在亚洲投资,而是在章雷投资,把资金交给他,让他全权处理。”

自成立以来,高燕几乎从未主动披露过自己的投资业绩。然而,根据德州大学捐赠基金的数据,扣除费用后,截至2019年6月,过去十年的平均年回报率约为20%。

章雷对价值投资的坚持使他将高燕打造成亚洲独一无二的“常青基金”模式,这也是他说服那些超长期有限合伙人信任的关键。腾讯、JD.com、美团、蓝月亮、百丽、格力电器(000651)等一系列知名投资公司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15年的投资记录:为什么所有的巨头都支持他们?

谈到高燕的投资历史,有无数辉煌的成就,最近的一次是——4月29日,高燕宣布与著名滑雪板品牌伯顿建立合资企业,共同经营伯顿的中国业务。投资界了解到高淳资本与伯顿的合作由来已久,而章雷本人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滑雪板爱好者。因为他们对滑雪的共同爱好,章雷和伯顿公司的创始人杰克和唐娜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杰克亲自指导章雷滑雪。

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早在2005年,高淳资本的第一笔投资就瞄准了中国,目标是市值不到20亿美元的腾讯。当时,章雷对中国潜在的巨大互联网用户感兴趣。14年后,腾讯的市值超过了5000亿美元。

2008年,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几乎没有人愿意投资资本来制造高端消费品。张磊很快抓住了市场的空怀特,坚定地投资蓝月亮开发洗衣粉产品,并继续投资亏损阶段。三年后,蓝月亮在高端洗衣粉市场击败了国际巨头宝洁和联合利华,成为中国洗衣粉行业的领导者。市场再次证实了章雷的判断。

2010年,几乎没有人对京东的重型资产模式持乐观态度。刘来到门口,他只想要7500万美元。章雷坚持捐赠3亿美元,并被嘲笑为“人们很愚蠢,有更多的钱。”然而,从高燕投资京东到上市的四年间,高燕的账面回报达到了13倍(3亿至39亿美元),这使得章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举成名

2019年,零售业和制造业的几部资本“戏剧”与高燕关系密切。10月,从百丽国际分拆出来的陶博体育在香港成功上市。其市值一度超过600亿港元,控股股东高燕成为最大受益者。12月,在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纠纷中,高淳资本最终赢得了格力电器15%的股权,笑到了最后。

今年2月,良品店(603719,诊断股票)在a股上市,并于近期发布了其第一份财务报告。2019年,营业收入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连续三年增长。与此同时,好店铺的市场价值也在收盘时达到了261.73亿元,投资近8亿元的高淳资本也成为最大的赢家之一。在此之前,作为唯一的机构投资者,高燕也在国内插座公司公牛电器的首次公开募股中获得了巨额利润。

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此外,据报道,蓝月亮正考虑明年在香港上市,而高燕是蓝月亮唯一的外部投资者。与此同时,微药正准备在香港上市,计划融资10亿美元,这很可能成为香港市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在许多外国机构看来,高淳已经是中国第一大资产管理公司,但事实上,除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外,高淳也在不断获利。

2015年2月,在zoom进行一轮早期融资之前,章雷和郑源在加州会面。当时,郑源向章雷介绍了他公司的业务,以及他之前在另一家视频会议公司webex工作的经历,章雷很快做出了投资决定。在全球疫情下,许多企业甚至政府机构不得不在家办公,订单激增,股价飙升。

“总资本”浮出水面:高燕走上了一条中国风险投资同行尚未走过的道路

在疫情和融资冬天的双重重叠压力下,大多数风投/私募机构的业务自2020年以来一直处于半休眠状态,但高燕非常活跃。

投资界对高燕今年第一季度推出的项目进行了仔细梳理,不难看出其中的悄然变化——不仅限于私募股权投资,高燕的触角也越来越延伸到固定收益、大宗交易、风险投资和早期投资等各个领域,并全面开花结果。

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高燕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已经投资了8家公司,其中最新一轮的私募股权投资咨询和爱茶活动仍在进行中,高燕是这两家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此外,高淳资本参与了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和壳牌寻找家园的融资。

在固定增资方面,在新的再融资规定生效后的第二天,高淳资本以20%的折扣从格洛丽亚·英(002821,股票咨询)手中获得了23亿元的固定增资,成为格洛丽亚·英发行股票的唯一认购者,这让业界震惊不已。

在二级市场,高燕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买中买”模式。3月6日,高燕资本旗下的两只基金投资13.2亿港元,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微创医疗。3月26日,华兰生物(002007,咨询公司)披露其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计划引进战争投资,高县资本斥资12.42亿元收购疫苗公司9%的股权。此外,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三生药业最近发生了潜在的股权变动,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被高福接管,未来可能有5%的股权转让。

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其中,vc/pe圈最引人注目的是高燕风险投资公司空的诞生,高燕开始全面铺开早期风险投资领域。投资界了解到,高淳创业投资自今年2月底成立以来,在60天内已收到逾1300个基点,谈及近700家企业,并投资了其中9家。但这还不是全部。在高燕风险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之前,高燕已经投资并支持了近100家早期初创公司,其中三分之一已经成长为独角兽。

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在这9家公司中,有6家为公众投资的公司,即陆毅软件、驯鹿医疗、通宇科技、思灵机器人(300024,诊断单元)、瑞博生物和空气墙。其中,驯鹿医学和瑞博生物属于医学领域,另外四个属于科学技术和生物医学领域

4月27日,据HKEx透露,医疗器械开发商贾培医疗已通过HKEx上市听证会。根据招股说明书,高淳创业投资持有9.33%的股份,是排名前两位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贾培医疗将成为高淳创投的又一家上市医疗器械企业。除了核心创新之外,近两个月来,高燕风险投资公司也频繁地向c方向发展,比如销售网络红色品牌,如蒋小白、完美日记、华美和Xi茶叶。

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章雷在一次演讲中说,投资可以分为两种游戏,“一种是零和游戏,另一种是大蛋糕游戏。”他坚定有力地表示,他只是在玩后一种游戏,“也就是说,我的思想和资本必须创造价值。”

现在,高燕资本已经走上了一条中国风险投资同行尚未走上的道路——道达尔资本,即全阶段投资战略、全行业、全阶段和行业赋权投资。在这段时间里,高燕的行动体现了这种风格的打法,这种打法不仅跨越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而且涵盖了前期、vc、pe、买断等不同阶段,这在中国是非常少见的。

目前,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头效应日益突出,高贤资本的新尝试可能会改写中国风险投资的历史。这一切,给时间去验证。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高瓴张磊 再一次打破中国VC/PE圈历史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