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27字,读完约8分钟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的基础设施不仅着眼于通过投资促进经济发展,还着眼于连接供需两端,挖掘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推动技术创新。新的基础设施将加速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信息系统的建设,而是组织的整体转型。在实践中,金融机构因其不同的业务规模、战略目标和科技实力而有不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聚焦2030年布局发展

中国证券报:新基础设施在工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

刘伟光:目前,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是网络化、生态化和智能化。今年的疫情进一步加快了数字转型的步伐,远程办公、在线教育、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在线医疗和在线政府服务的发展也大大加快。无论是整合各方数据监控疫情、判断形势,还是广大中小企业依靠各种平台拓展客户接入渠道、整合物流资金流、实现组织在线管理,可以看出,政府的精确管理和企业的高效运营都需要技术能力和数据资源。像水和电一样,“呼叫”意味着“来了”,可以使用“来了”。这种由技术和数据构建的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强调。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基础设施不单纯着眼于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而是着眼于连接供需两端,着眼于发掘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推动技术创新,着眼于2030年的发展格局;就内容而言,新的基础设施是硬件基础设施和平台软件功能的完全集成;在内容和参与者方面,新基础设施具有平台的典型特征,将整合到更广泛的行业中,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鼓励更多的市场机构参与,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结合各领域的运作,构建多层次、相互支持的技术体系。新基础设施为多层次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以新技术、新架构为武装的强大基础,是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中国证券报:新的基础设施会带来什么新的变化或影响?

刘伟光:新的基础设施将促进产业边界、模式和方向的一系列变化。一是界限模糊:信息技术产业融入各种产业,产业与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深化;二是模式差异化:产业链的核心机构将成为信息融合和技术服务的主体,有能力向同行机构和上下游机构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信息服务和技术服务,而中小机构可以依靠大机构的平台服务。专注于细分业务领域的创新,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第三,发展方向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数据元素已经成为与资本、土地和劳动力并列的生产要素,数据融合和交换产生的价值将为各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字化新基础设施将为各行业机构提供便捷灵活的服务,帮助各行业机构实现在线业务运营和组织在线管理;同时,可以降低信息化成本,缩短建设周期,保证安全,屏蔽底层技术细节,更加关注行业自身的运营。当然,对新基础设施的观察和理解仍处于逐步深化和迭代的过程中。

培育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中国证券报:金融业是数字转型的先锋。新的基础设施会给金融业带来什么影响?会有什么新的机会?

刘伟光:新的基础设施将加速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金融技术充分增强了企业的能力。随着数据智能、区块链和生物识别等一系列金融技术的发展,以及分布式技术架构的发展和演变,技术与业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数据驱动的业务将会层出不穷,许多传统业务将会逐渐被重塑。云和fintech的结合可以给企业带来能力和模式的双重变化,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合规运营成本。各个领域的金融机构将大踏步地拥抱云计算和fintech技术。从云计算发展的角度来看,混合云模式将有助于形成集约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的规模优势,充分支持线上线下金融业务未来的发展趋势。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第二,物联网激发创新活力。5g+物联网等技术成熟度的提高,将使金融业务与传统行业的联系更加紧密,行业周围的金融服务将更加顺畅,同时传统金融场景将有足够的创新。新的物联网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的结合将极大地帮助金融网点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保护等新技术的结合,金融服务能力将更加广泛和方便地被带到生产和生活等交易场景中。多方安全计算促进了数据资产的价值红利,使更多机构之间的合作完全数字化和快速化,并产生了当今不存在的商业形式,从而带来了更丰富的商业和产品创新。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第三,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将增强风险控制和监管能力。数据治理系统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全部数据将被整合,为业务提供准确的支持。实时数据计算和人工智能建模能力有待提高,不仅为各种业务提供有效的风险控制和营销支持,还为跨格式、跨市场的数据渗透分析提供技术支持。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合规性和监管机构的科技监管将以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形式呈现。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第四,新的基础设施孕育了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模式。5g的高速信息催生了远程视频服务、ar和vr等沉浸式技术,以提供新的场景服务体验,创新银行与客户的互动模式,创造新的客户体验;物联网产生丰富而真实的数据,开启了数据可追溯性的最后一英里。它结合区块链实现跨节点的无损传输和智能签约,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和业务流的“四位一体”,使生产经营数据的全过程可视化、可控化。产品改进、营销、运营监控和业务决策通过更准确的数据使决策更加有效。数字信贷使风险管理更加全面、智能、高效和准确,使金融服务更加便捷、包容和无摩擦。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不同

《中国证券报》: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在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能力上有何不同?

刘伟光: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信息系统的建设,而是组织的整体转型。必须结合业务发展战略,建立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计划,整合数字化管理理念和组织文化,支持数字化管理和决策过程,构建专业人才团队。在实践中,金融机构因其不同的业务规模、战略目标和科技实力而有不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大中型金融机构寻求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生态建设。大型金融机构客户基础和市场规模大,信息系统规模大,科技实力强,技术储备多,应用场景丰富;其转型的战略目标是建立一个以技术为导向的智能、基于平台的生态系统。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例,数字化转型往往伴随着组织结构的调整。各大银行相继成立数据管理专业部门,逐步完善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分析利用流程;优化科技体系,成立市场化运作的金融科技公司,突出科技研发和应用的自主性,全面升级规划,通过数据中心、智能网点、智能营销、数据风险控制和在线组织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搭建平台,为中小机构和政府机关提供多层次技术服务,开展政务和财务数据综合利用。在证券业,各大交易所也在数字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已开始构建行业云,为行业组织提供多层次的云服务,帮助中小型组织有效控制it成本。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中型金融机构具有负担轻、周转快的优势,可以充分整合内外部科技力量,创造出一种双重模式的it管理模式。为了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一些经纪机构建立了全新的互联网业务能力,包括全新的移动前台、综合产品中间站、资产中间站、客户中间站等业务中间站,依靠分布式技术快速响应产品和服务创新对技术和数据能力的需求。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小型金融机构通过商业模式实现差异化竞争。小型金融机构面临着大中型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的多层挤压,既满足了地方政府和企业支持地方建设和发展的金融需求,又满足了地方零售业务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如地方化城市支付、支付、社保、公积金等特殊服务。因此,小型金融机构逐步进行局部转型,如通过精准营销拓展客户获取渠道,创造高质量的差异化服务,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高效的风险控制,以及运营好现有客户以防止损失。一些机构将通过建立行业联盟与各种外部渠道合作。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阿里巴巴副总裁刘伟光:新基建加速金融业数字化变革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