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976字,读完约10分钟

外界可以看到的原因是,退休的ceo黄征放弃了1000亿的净资产,开始告别公司的日常事务,专注于公司的方向和战略。外界不容易知道,但内部已经众所周知的另一个原因是,黄征决心不成为最富有的人。

7月1日晚,品多多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征致信全体员工,宣布公司组织升级。经董事会批准,公司前首席技术官陈雷将担任首席执行官,黄征将继续担任董事长。

黄征在信中表示,离开公司担任ceo后,他将花更多的时间与董事会一起制定公司的中长期战略,研究和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将公司从制度层面推向更高的层次,逐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共机构。

此外,黄伟还将部分股权,包括以个人名义提取上市公司7.74%的股份给集体合伙人;根据ipo承诺,与创始团队一起,捐出约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明星慈善基金”;它将不再控制由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的纯宝有限公司持有的5.51亿股普通股中的1.8亿股。

因此,黄征在平多多的持股比例从43.3%降至29.4%。截至7月1日美股收盘时,平多多多的股价报85.45美元,目前总市值为1023.37亿美元。根据这一计算,黄征这次“放弃”的个人财富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在你奋力突破电商的重围,甚至与Amoy电商展开竞争的关键时刻,管理层人员的突然调整让外界叫嚣“出人意料”,尤其是在一系列看似“迅速撤退”的行动背后,比如黄征宣布辞去ceo职务,退出业务一线,他不得不让人怀疑黄征在想什么。

黄伟低调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

淡化公司的个人色彩

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中,黄征对此次组织结构调整的解释是:近年来,品多多经历了快速发展、快速团队扩张、快速业务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这些都促使品多多多不断升级管理团队和公司治理结构。黄征强调:“我希望通过这次调整,管理层能够逐步将更多的管理工作和责任移交给更年轻的同事,使团队能够加速成长。”

拼多多的关键时刻 黄峥为何拿出千亿身家并卸任CEO

这就是外界可以看到的原因。退休的ceo黄征开始告别公司的日常事务,专注于公司的方向和战略,考虑如何让日益庞大的组织“品多多”在扩张中提高团队的管理效率。

然而,在看到最新调整后,一位内部员工表示:“黄伟决心不成为首富。”这也是为什么外面的世界不容易知道,但是里面的世界已经知道了。

半个月前,在618的刺激下,品多多多的市值成功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48.88亿美元。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年仅40岁的黄征拥有454亿美元(约合321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首次超过马云,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媒体报道层出不穷,黄征走在了“超越马云”的前列。

黄征一直信奉“天职”的价值,这也是他的导师段永平所倡导的。黄征在与人打交道时保持低调,许多内部员工表示,他可以想象自己对“第二富豪”这样的新闻有多厌倦。

在这次看似“暂时”的组织调整中,黄征的持股比例下降了13.9%。根据美国股市7月1日的收盘价,黄征的净资产降至300亿美元左右。这一排名在福布斯中国富豪实时榜单上位列第五,排在丁磊和许家印之后。

然而,华尔街的投资者和分析师发现很难理解黄征的决定。花旗分析师表示,他们对黄征的辞职感到惊讶,但原因是可以理解的,过渡应该是平稳的。然而,这一决定并没有导致品多多的股票大幅波动。东部时间7月1日,在平度多开盘后,股价暴跌超过3%。收盘时,品多多的股价微跌0.45%。

在这次组织调整中,黄征表示,多多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合作伙伴制度。品多多2018年7月上市时,建立了合作伙伴体系框架,但具体的合作伙伴选择、合作伙伴责任等模式仍在探索中。

为此,黄征将以个人名义将品多多上市公司7.74%的股份给予品多多合伙人,其中一部分用于长期基础研究和社会福利的探索,另一部分作为未来管理的补充激励。

在这次行动中,似乎有阿里巴巴的影子。

阿里也因他的合伙制度而闻名。在2019年招股说明书中,阿里披露其合伙人由38人组成,他们在阿里担任重要职务,牢牢控制着公司的决策权。阿里合伙人制度的核心作用是解决接班人问题,避免关键人物的风险。

陈雷继任首席执行官:大量的技术焦点

黄征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陈雷接任平多多的首席技术官。陈雷是一位学术精英,拥有辉煌的简历。他拥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曾获得许多国际竞赛奖项,如世界奥林匹克信息竞赛金牌,并在世界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多次发表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成果。

拼多多的关键时刻 黄峥为何拿出千亿身家并卸任CEO

据平西介绍,陈雷于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进入威斯康星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一年后,黄征从浙江大学毕业,进入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系。在研究生学习期间,黄征是陈雷当时发表论文最多的合著者之一。

2007年,陈雷博士毕业后,他回到中国,在Ouku.com担任R&D建筑工程师,Ouku.com是黄征回国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自2010年以来,陈雷一直担任R&D高级建筑工程师和新友迪公司首席技术官。2016年,他进入品多多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

根据陈雷的简历,他和黄征已经认识至少18年了,从他年轻时到现在,他可以被视为是一个经常战斗的创始团队老兵。

纵观互联网公司的历史,首席技术官被直接提升为首席执行官的情况并不常见。陈雷代表了技术领域高管的风格。除了小米的林斌,他原本是技术出身,是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二把手”,无论是阿里的“财神”蔡崇信,腾讯的战争战略家刘炽平,京东的营销老手徐磊,还是美团的王会文,他们大多在其他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值得信赖的人”。

拼多多的关键时刻 黄峥为何拿出千亿身家并卸任CEO

在中国的互联网圈里,创始人代表着一个公司的形象和气质。在成长到一定规模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开始注意弱化创始人的个人色彩,有意培养“第二人”的角色,承担公司的战略登陆和具体业务。

陈雷已经公开露面几次。在一次采访中。他强调,与传统的货架式和搜索式电子商务相比,“为商品寻找人”,即ai智能推荐,将在电子商务匹配场景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品多多的发展过程中,黄征非常重视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2019年,他邀请微软前全球执行副总裁齐鲁领导品多多技术咨询委员会。根据品多多财务报告,2019年品多多平台研发费用达到38.7亿元,比2018年增长247%,占平台总收入的12.8%。

努力奋斗,取得巨大进步:有许多挑战

黄征一直保持低调,但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自2020年以来,品多多的股价屡创新高。今年年初以来,其股价上涨了127%,市值超过了1000亿美元。业界最担心的是,品多多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亿,与巨人阿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到1亿。此外,品多多41.7%的同比增速明显超过阿里11%的增速,这也是未来用户数与阿里持平的唯一时机。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品多多在商业布局上也频频亮相。

4月19日,品多多宣布将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帮助品多多解决了家电供应和部分物流供应链问题。

在物流领域,品多多也在加快步伐。与国美携手,安迅已成为品多多物流和家电售后服务的提供商。黄征曾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品多多正在开发一个“新物流”技术平台,该平台将采用轻型资产和开放模式,专注于通过技术为企业和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快递专家赵晓敏曾经分析过中国企业家,发现物流计划很有可能在今年内完成。

拼多多的关键时刻 黄峥为何拿出千亿身家并卸任CEO

此外,今年,我们将推动县长带货,进一步推动农产品上山下乡;自3月以来,品多多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宁波、青岛、东莞、泉州、佛山、烟台、台州等7个沿海城市先后与品多多签订了合同。地方政府背后的产业集群和企业都是品多多关注的资源。

然而,竞争的快速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挑战。自2019年6月18日首次提出“100亿元补贴”以来,阿里、JD.com和快手等竞争对手采取了以下策略。现在,“100亿补贴”已经发展成为电子商务行业的标准。这样的平台战略能跟上数千亿的增长速度吗?

6月19日,品多多公布了618的整体销售数据。在“100亿补贴”和现金红包不断增加的推动下,品多多平台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9%,gmv同比增长300%以上。然而,对于商家来说,今年品多多618的体感氛围明显淡化。

一家百货公司品牌的电子商务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家》,今年的618,如果你打得多,你会完全依赖“100亿补贴”的促销游戏,这种游戏的爆发力比淘弱,比京东弱。“100亿补贴通常是最低的价格。因此,618也与通常的价格一样,但它只是增加了一些资源来推广场地。当其他平台正在升温,用户正等着看618,我们将争取更多的商店。

拼多多的关键时刻 黄峥为何拿出千亿身家并卸任CEO

该百货品牌的电子商务负责人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直播上,而品多多的平台今年并不是很热情。天猫从4月份开始计划618项活动,而品多多在5月份才开始投放广告空间吸引投资,产品注册甚至在6月10日左右开始。“平多多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今年补贴100亿元的策略可能不会改变,但明年应该会改变。”。

拼多多的关键时刻 黄峥为何拿出千亿身家并卸任CEO

直播无疑是今年电子商务的最大热点。淘宝直播以及快手和颤音等直播平台对流量的拦截和入侵已经开始蚕食电子商务市场。据媒体报道,2019年淘宝直播的gmv达到2000亿,而2020年快手电子商务直播的gmv目标达到2500亿,颤音目标也达到2000亿。关于现场送货的争议上升到电子商务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对抗。

对于品多多来说,不仅要面对短视频平台的冲击,还要应对老对手阿里和京东的反击。

618年,天猫首次主动宣布gmv,并以6982亿元宣布其行业领先地位。事实上,无论是从平台收入还是品牌商品和产品丰富度来看,在短期内,阿里的对手都不会打很多仗。市场价值已被超越的京东,继续见证着平多多的锯断。京东派出京西和京东至尊版支持10万中小品牌企业,瞄准平度多腹地的下沉市场。

未来,电子商务平台之间的竞争只会变得更加激烈。这场战斗能否撼动阿里以及与京东的近距离战斗的结果,取决于黄征的进一步战略。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拼多多的关键时刻 黄峥为何拿出千亿身家并卸任CEO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0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