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02字,读完约5分钟

“为了人为的政治,比豆腐汤还清了。 对待自己比黄连汤还苦的平民,比人参汤还要补充。 ”安徽省无为县蜀山镇新安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坤友在农村扎根47年,带领干部群众把3个“后入村”“困难村”变成了“模范村”“幸福村”,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三汤书记”。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2012年7月,王坤友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8月21日,他不幸死在农业合作社的岗位上。 召开王坤友留下的十八大预备提案,关注的依然是他奋斗了一辈子的“三农”的迅速发展和基础党建设。

无为县西南部山地有泊洞穴,20年前是荒凉偏僻的采石场,现在成为了被称为“江北第一洞”的国家3a级风景区。 泊窟的“山乡巨变”倾注了王坤友8年来的“开拓”心血。

1993年冬天,王坤友奉命担任泊洞穴管理处的负责人,带领9名员工住在山上,开着寒风挖了隧道、清泥和炸石。 开发这样的溶洞通常需要两年,他们只用了六个月就完成了800米深的主体工程。 为了省钱,王坤友和同志们外出购买时只住十几块钱一天的大通店。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泊洞窟风景区开业3年收回价格,每年纳税近50万元。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王坤友“善于打强硬仗”。 2001年,组织派他到蜀山镇问题最多的建设村负责村支书,刚到任,他的被子就被村民扔出了村里。 群众为什么怨恨? 王坤友的调查显示,主要因素是经济落后,账目不清楚。 村子集体债务110万元,村民人均负债近千元,“三角债务”不清楚,干部之间不可信。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通过两个月的访问,王坤友整理了建村十年的“傻瓜账”,当年解决了30万元以上的债务,稳定了村子的人心。 他带头整治道路,挖池塘,通过水路,把200多亩荒地整治成良田,刷新了村容村的面貌。 “人心改变人心,黄土变成金。 ”2年后,王坤友调职建村时,群众自愿聚集在村部告别。 人群中,有当时抛弃他被子的村民。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光想着干事,一辈子服务,没有比他更辛苦的了。 ”王坤友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衷心赞同。 2003年,55岁时,他又来到全镇倒数第三名的新安村担任书记。 “你很难去哪里? 人的官员越大,你就越小。 ”亲戚劝王坤友考虑自己,只是笑着说:“怎么说呢,组织上信任我,工作总是有人应该做,很高兴大众满意。”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王坤友有“名言”:围绕快速发展的想法,不会行不通。 在新安村,他领导干部群众,把单一的种子水稻变成了农业栽培和水产养殖并行的多元产业结构。 2007年,加强高村里2.1公里的防洪风险段。 2008年,疏浚了300米的内河淤泥,宣传了甲烷。 2009年,各村民集团所有修通砂石路……2011年,新安村人均收入从5年前的3700元增加到7500元,“困难村”逐渐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为人民服务,王坤友又被称为“永不松懈的老黄牛”,2011年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身上不仅有为民不渝的献身感情,还有默默地耕耘、无私地忘记我的淡淡感情和超然感情。

2009年夏天,王坤友带领村干部把十几万斤猪粪送到沼气池时,同事发现他的脸色异常,“又黑又紫”。 检查的结果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但是病魔没有破坏王坤友的意志,手术后病情初步稳定,他回到单位继续工作。

多年来,王坤友一直是“工作方、致富方”,但自己没有多少积蓄。 多年在外工作,家里的几所老房子倒塌了。 在新安村工作后,孩子们出钱给他盖了三间新房,这也是他唯一的财产。

2011年,王坤友因病离开村支部书记岗位后,不是离开村养老,而是带领6名党员成立了水产养殖合作社。 “村子的水产养殖才刚刚开始,技术、企业品牌、销售渠道还不成熟,风险很弱。 ”。

没有单位,王坤友把自己的房子减半了。 养殖户资金不足,他积极利用国家政策获得贷款。 需要技术训练,请专家来上课。 合作社成立一年,成员从当初的不到10户增加到102户,在当年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大部分成员都受益了。 做这些事,王坤友没有任何个人好处,养殖户何勇说:“他跑项目,跑资金的旅费都是自己出来的,我们想请你吃饭。 他都拒绝了。”。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7月下旬,王坤友的病情有恶化趋势,去上海做了食管支架手术。 10月发售的这个季节的鳗鱼养殖因为“需要钱”,尽管身体很弱,但回来的第二天,带着养殖户向县申请了融资。 感染了他的精神,银行不仅批准了贷款,还在现场追加了6户30万元的折扣贷款。

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8月21日,64岁的王坤友结束了人生的最后一次旅程。 王坤友的儿子王平说:“临终前,他说不能再参加十八大,这是这一代人最大的遗憾。”

“镊春为党效劳,被任命为三任为民鞠躬。 ”在王坤友的追悼会上,干部群众就这样概述了他的一生。 灵车出村时,来自四里八乡的数百名群众默默地包围着自己的老书记,一直送到很远的地方。 (记者徐海涛)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村支书代表王坤友:鞠躬尽瘁的“三汤书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