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1字,读完约3分钟

高温、高压、高噪音的工作环境、被煤尘粉尘复盖的锅炉设备、每周一次的工作程序……在电厂设备的运行和检修岗位上,特别是天军的干燥是26年。 多年的默哀使他自己成长为受到普通学徒称赞的“工人教授”,成为宁夏唯一的十八大工人代表。

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记者来到宁夏发电集团银仪电力设备检修安装有限企业六盘山基地时,担任检修维护部主任的尤天军正在带领工人们进行锅炉设备的风险排除。 这操着浑浑噩噩的西北方言,一笑就成了目光纤细有针脚的中年男人,工作时雷厉风行,聊天时慢慢讲道理。

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我进发电厂的时候才17岁,是锅炉运行专业的学徒。 我想从上班第一天开始,我就是农民的儿子,一定要努力成为踏实对社会有用的人,说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尤天军说。

正是因为这个信念,尤天军勤奋扎实地学习,不放过任何机会。 2003年,尤天军被分配到锅炉辅机班作为技术人员,面对检查和运行的巨大差异,他的心有点毛了。

尤天军告诉记者,那天为了尽快掌握相关修理知识,他刺穿了检查知识的学习,不擅长查阅资料查找图纸,总是忘记吃饭。 为了验证学习效果,他几乎每天泡在现场,跟踪设备的运行状态,研究细微的异常和缺陷。 努力不是用心的人,几年过去了,设备上出现的缺点在尤天军那里总是“从手到病”。

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2004年,尤天军所在宁夏中宁电厂的新机组开始发电,但煤机漏粉、磨损等缺陷经常引起设备跳跃,严重影响了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为了查明原因,尤天军和工人们每天坚守设备现场,爬上磨煤机。 每次设备停止时,他们都进了煤机里。

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刚停的机器里装满了煤粉,热得要命。 不管鞋底多厚,余热都能很快穿透,所以必须在热的人站着的时候把脚挪开。 头盔里、脸、脖子里、耳朵里、鞋里、衣服口袋里到处都是煤粉,有时完全不知道谁是谁。 ”尤天军说。

但是,经过多次实地调查拆除,尤天军终于找到了设备频繁漏粉的原因。 他们在磨煤机拉杆上盖上“锥行帽”,消除了磨煤机频繁漏粉的缺陷。 另外,拉杆填充环的寿命也从过去3个月延长到1年多,每年节约燃料费近百万元。 这项技术改造获得自治区“创双优百项成果奖”,在全区同类单元进行了宣传。

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这次技术改革的成功,使大家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多年来,尤天军最骄傲的是他和工人们对设备进行的技术改革创新。 仅2010年,他就完成了技术改造24项,“五小创新”14项,为电厂节约了200多万元。

在艰苦的工作中,尤天军别忘了自己是共产党员,什么事都要先做。 六盘山基地的炉务班检修工吴副民说:“每次加班,特别是主任亲自带头。 别人休息了,他总是带着辅机班的兄弟们在工厂里忙。 工作的时候,他一点也不含糊。 ”。

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检查维修的频率很高,特别是天军经常看不见太阳,一两个月也回不了家就成了家常便饭。 女儿的很多同学和父母一起去了首府银川的有趣的班,但他工作忙得不能满足孩子的愿望。 关于家人,尤天军说:“没办法。 工厂的工作在等着”,叹了口气。

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这样刚毅果敢的西北男人,看重献身。 前几天的工作报告会上他很感动地说。 只有水滴融入大海,才能产生撼动天地的力量。 一个身体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劳动者尤天军:26年坚守苦修成“工人教授”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