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8字,读完约4分钟

“我梦想芋头毒素尽快进入临床。 》看到刚当选十八大代表的罗素兰时,这位文雅朴素的学术“女超人”这样解释了自己埋头于实验室13年,执行研究芋头毒素的理由。

1969年出生的罗斯兰说着中等身材的有趣故事,脸上经常露出淡淡的笑容。 1999年,她刚拿到博士学位就被海南特有的海洋生物资源所吸引,毅然来到海南大学教授和专业从事热带海洋药芋螺毒素的研究。

十多年的潜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她筛选出的三种具有较强镇痛活性的芋螺毒素,在动物模型中其镇痛作用比吗啡强300到1200倍以上,与吗啡相比具有不中毒的特征。 特别是她最近发现的两种新芋头毒素,在禁烟、禁毒行业显示出很大的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扬和非常有趣。

热点:“芋螺毒素专家”罗素兰:为了梦想永不言弃

“让芋头毒素进入临床,成为国家的创新药,为人民的健康服务是我最大的梦想。 』罗素兰兴奋地说,我国创新药落后,制药行业一直处于仿造时代。 生物制药与民生有关,新药上市后可以带动产业,具有相当大的价值,但芋头毒素的潜力巨大,具有很好的特点。

热点:“芋螺毒素专家”罗素兰:为了梦想永不言弃

但是科学研究是一项非常无聊的工作,面临着另一个棘手的问题。 罗素兰告诉记者,许多困难和不间断的失败也没有给她放弃的想法。 “责任感、使命感和新药前景屡见不鲜,作为共产党员,为了实现梦想决不放弃”。

为了克服人员不足、资金不足等困难,罗素兰腾出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 13年来,她放弃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进实验室做实验,做研究。 每次出国交流,她一下飞机就直达实验室,一直直达机场,直到出门。 假日更是在她最忙的时候,她积极抽出假期时间去海外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她已经不记得有多少节日在海外实验室度过了。 每天的疲劳,对她的身体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最累的时候,她一天昏厥过两次。

热点:“芋螺毒素专家”罗素兰:为了梦想永不言弃

罗素兰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海南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些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13年来,罗素兰主持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业、两个863计划、两个国际科技合作要点项目等,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9项。 另外,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海南产芋头及其毒素库,发现了306个芋头毒素新基因,人工合成了50多种芋头毒素,与美国犹他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许多海外研究机构合作

热点:“芋螺毒素专家”罗素兰:为了梦想永不言弃

“与海外科研机构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提高了芋头毒素新药临床的期待。 ”罗素兰高兴地说。

除了专心研究,罗素兰也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科研团队。 “现在我国和海外在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差距,最大的差距是资源,我们的人才资源真的很少。 ”罗素兰这样告诉记者。 因此,她引进国内外专业研究者,依赖海南独特的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建设制药工程系、生物技术实验中心、教育部要点实验室,建设一流的科研学术教育平台。

热点:“芋螺毒素专家”罗素兰:为了梦想永不言弃

据她说,大学不仅需要传授知识,还需要创造知识,只要筑巢吸引凤,就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创新知识,培养创新人才,“科研需要团队战斗,而不是一个人战斗。 培养冲击国际科学技术尖端的科研团队是我的另一个梦想。 》2011年,她领导的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快速发展计划”,成为海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创新研究团队。

热点:“芋螺毒素专家”罗素兰:为了梦想永不言弃

“我被罗老师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所感动”罗素兰的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同事朱晓鹏说。 罗斯兰也以毅力和毅力感染了身边的学生和同事。 在同事眼里,她是敬业、进取、坚韧、不妥协的学术“女超人”。 在学生眼里,她是个温和、儒教和蔼、讨人喜欢的好老师。 (记者赵叶苹果伍兹鹏)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芋螺毒素专家”罗素兰:为了梦想永不言弃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