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9字,读完约4分钟

新华网成都截至6月5日电,在四川地震灾区积极配置群众生活的同时,恢复生产的工作正在进行,灾后复兴面临的七大课题是灾区和全国努力解决的关键。

这个“七大难题”包括如何实现科学的布局计划。 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工程质量如何保证电力是否能满足诉讼力道路交通是否顺畅流通系统什么时候能正常流通灾区的农业基础设施什么时候修复等。

汶川大地震灾区属于地质灾害较多的地区,震后重建计划避开地震断裂带、山体滑坡区、洪水河道等危险地带,反复防止地质灾害,实现科学布局尤为重要。

国务院参事、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中心主任王秉陈说:“灾后重建的选址首先要考虑地区地质条件的稳定性,尽量避免包括地震在内的地质灾害。”

目前,包括住宅和城乡建设部派遣的80多名专家在内的300名专家在四川省灾区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开展重建选址、定点及计划设计工作。 根据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城镇重建的总体计划。

这次地震灾害,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灾后重建需要巨额资金。 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议全国全力加快灾后重建。 会议建议按照“一省一重灾害县”的大体,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加快灾后重建。

热点:中国各方共同破解灾后重建七大难题

到目前为止,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了700亿元建立灾后重建基金,查明两年后中央预算再作相应安排。

在中央和各地积极支援灾区的同时,四川银监局积极监督全省银领域的机构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四川省各银领域机构5474个灾区中的5366个设施于6月4日前恢复营业。

灾后重建,重要的是确保工程质量。 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实施恢复重建的责任主体和相关环节等,特别是对恢复重建资金、物资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会议提出,灾后重建优先安排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住宅、学校、医院等,对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抗震设计提出特别要求。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第四设计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杨国告诉记者,恢复灾区重建永久性建筑质量保障必须规划设计、施工组织、材料和设备以及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四个关口。

地震发生后,以水电为主的四川电网破损严重,35千伏以上的变电站停止了171台,其中17台完全破损。

四川省电力企业总经理朱长林表示,今年6月至8月,四川省电力短缺可能从50万到100万千瓦,电力供求状况总体紧张。 国家电网一是减少输电电力维持省内平衡,二是组织华中电力支援四川,三是组织华东电力支援四川来应对。 现在四川省的电力供应可以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热点:中国各方共同破解灾后重建七大难题

特大地震普遍损伤了四川的五条国道、十条省道和17000公里的农村公路、桥梁、隧道等路基。 截止到6月4日17点,四川省重灾区有4个国家、省道干线加紧进行修补,254个不通过道路的乡镇抢走了239处。

大地震几乎瘫痪了四川省15个重灾县(市)的商贸流通系统。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66661个商业据点因灾害不同程度受损。 经过大量努力,截止到4日18点,全省恢复了16912个商业据点,其中15个重灾县(市)恢复了1019个。

为了满足灾区人民基本生活服务的诉求,商务部门在15个重灾害县(市)配备了灾区帐篷店、行人报摊、移动销售卡车等临时商业据点。

据四川农业部门统计,地震造成灾区农地101万亩破损,沼气池53万口破损,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制度破坏严重。

四川省农业部门改良了玉米、鳗等旱粮作物。 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了《进行抗震救灾农作物改种修补作业的紧急通知》,省农业厅制定了抗震救灾农作物改种修补等农业生产技术方案。

四川省农业厅长官任永昌说:“我们分层对县乡、村社、农家、田块执行改种育种任务,避免搁置荒芜的田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中国各方共同破解灾后重建七大难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