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71字,读完约5分钟

如何利用救济金? 审计进展怎么样? 记者采访了审计署的相关负责人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来,灾区人民的生活、重建状况震撼着社会各界的心。 社会各界相继捐款,截至6月4日,各方面捐款超过400亿元。 如何利用这笔巨大的资金成为当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作为对抗震救济金的采用负有监督责任的主要责任部门之一,审查局的目标是从地震发生时开始迅速部署,在“全过程跟踪审计”中确保救济金的“可用场所”。

热点:访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四百亿善款怎么跟踪审计?

6月20日左右发表第一期审计公告

“目前,全国投入抗震救济金审计的审计员达6000多人,地震多发灾区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审计的审计员达2300人。 ”审计局社会保障审计司长王中信说。

根据审计局的部署,社会保障审计部门是负责审计这次救济金的主要业务部门。 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审计人员,王中信说:“地震发生后,审计局党组在第一时间做出决定,一方面要求审计机关全力抗震救济,另一方面迅速开展救济金审计,反应速度前所未有。”

热点:访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四百亿善款怎么跟踪审计?

5月16日,审计署5个派遣局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审计了进出机构的救济金领取和支付安排情况。

在随后的10天里,审计局制定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实务方法,向社会发布了抗震救济金的通报电话和网站,并发表了严格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纪律的一些规定。 一切都在稳步前进。

王中信表示,审计局现在明确了救济金的数量、规模、领取单位等基本情况,审计局和地方审计机关也已经进入18个中央单位、240个省级单位、370多个地方市级单位和2500多个县级单位进行审计。 “这次捐款庞大而分散,但与主要机构的审计有关。 ”王中信说。

热点:访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四百亿善款怎么跟踪审计?

现在,审查局决定在6月20日左右发表关于抗震救济金采用情况的第一期审计结果公告。 王中信说:“今后,审查局将每月发布阶段性的审计公告,让公众及时了解灾害救援物资的采用情况,使关注灾区的所有人放心。”

缩短审计时间,发现问题随时纠正

“这次审计的目的是根据审计局党组的要求,改变以前的“事后审计”方法,采用事件中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新模式,提高审计的时间长度,尽量提高救济金的采用效率。 ”王中信说。

审计局组织开展的四川省救济金审计,在跟踪过程中,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14条整改意见,包括救济金专家专用、数据统计问题等方面,都被对方接受,及时进行了调整。

“需要审计,但不是目的。 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目的是及时发现问题,在过程中发现,在过程中调查,在萌芽中杀死问题。 》王中信表示:“现在欢迎审计机关进入审计。 他还说:“这将消除很多问题,他们自己也可以放心。”

热点:访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四百亿善款怎么跟踪审计?

通报新闻分为三类,当天线索当天解决

5月26日,审计局发布了公告,向社会发布了地震救援金审计通报电话和网站。 之后,审查局全天候值班,接到通报电话,也实时监视新闻通报平台。 现在每天可以收到40封左右的通报邮件,通报电话约70个。

对于这么多通报消息,审计局是怎么解决的呢? 据王中信介绍,现在社保司有负责整理这些通报新闻的人,每天进行一次总结,当天的线索当天解决。 向审计局领导报告后,进行分类解决:

第一,关于来源模糊、不懂语言的通报新闻,通知新闻相关的相关审计组,供参考。

第二,具有一定可调查线索的新闻,特别是某种问题通报集中的情况下,立即通知审计组执行调查,要求审计组回答,发布具体的调查结果。

第三,对于某一关系的重大线索,在向审计局领导报告后,审计局直接派人进行调查。

王中信表示,大众通报新闻为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线索,审计员可以据此更迅速、更准确地明确审计点。 现在,大众通报新闻大多集中在救济金的滞留和挪用、救济金分配的不公平、地方灾害状况报告的不完备等方面。 根据大众通报,审计局找到了现在有价值的线索,正在调查、验证中,在适当的时间向社会发表。

热点:访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四百亿善款怎么跟踪审计?

救济金总体利用良好,调查问题最近公布了。

“目前,救济金的利用总体上很好。 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资金管理录用,相应的规章制度也逐渐完善,逐步推进,这保证了救济金在筹措、运输、保管、发放等各个环节的效率。 ”王中信说。

据王中信报道,到5月20日为止,当时抗震救灾的重点是救命急救,因此,在突发状态下,没有登记捐赠物资,领取物资没有收据等,物资的一个一个的发放确实很混乱,但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审计当时的管理应该是‘不能粗而细’,但必须重复‘要想故意获利就需要调查’的大致情况”。

热点:访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四百亿善款怎么跟踪审计?

王中信表示,初期阶段,审计员需要参与物资发放的所有过程,有时必须亲自参与救援物资的搬运、登记、护送等过程,绵阳市、什邡市的审计干部都是这样做的。 这种情况在5月20日以后改变了。

王中信表示,目前整体情况良好,但审计发现了一些问题,调查问题已移交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这些情况不久将向社会公布。 ”。

关于社会关注的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审计,王中信说,审计局于5月16日进入中国红十字总会进行审计,掌握收到的救济金的规模、数量,进行实时监视。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整体情况良好,对一些具体的管理困难,需要尽快调整和及时处理。 (记者崔鹏)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访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四百亿善款怎么跟踪审计?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