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4字,读完约4分钟

白云悠悠,芳草连天。 41岁的牧民女伊斯拉在家门前从牛商那里收到了13800元现金,笑着说:“一头牛卖10头羊的成本真划算,廷书记有办法。”

伊斯拉说的廷书记是锡拉库雷联合阿巴加旗洪格尔高勒苏木(乡)萨如拉图亚加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勒。

廷巴特勒出生于1955年,是被当地牧民视为英雄的开国少将廷舒的孩子。 1974年,他在“山下乡”的大潮中,挤进了千里迢迢的偏僻地区萨什拉图阿查(村)。 “文革”结束后,他多次有机会回到城市。 但是,当他想到严重退化的草场和贫困的牧民时,他决心留下来带领群众一起致富。 结果,60多名插队知道青翠的归城,只有他在草原上扎根已经38年了。

热点:廷巴特尔的“蹄腿理论”:富了牧民绿了草原

他头脑勤奋,干什么都出色,得到广大牧民的信任,1993年被选为加查党支部书记。

位于浑善达克沙地西北缘的萨热拉图阿查,在437.5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多沙少土,植被稀少。 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在牧区实行草场承包责任制后,群众大幅度扩大了家畜养殖的数量,使草场放牧过剩,加快了草原的退化。

“羊越养越多,草越少。 ”看到恶性循环的生产方法,很多牧民被迫逃离沙坑搬家,廷巴特勒急于说:“不快点想办法人就活不下去。” 1986年,他背着妻子狠卖家里60只羊,买铁丝网,围着300多亩草场,不让散养的家畜吃,第二年收获9马车草,相当于其他牧民1000亩草场的割草量。 因此,大家仿效他开始储备围着牛羊过冬的饲料,生产效果大幅度提高,扩大到了“分区轮牧”的养殖方法。

热点:廷巴特尔的“蹄腿理论”:富了牧民绿了草原

“最重要的是草畜的平衡。 ”1998年,廷巴特勒又带头示范,把家里200多头羊全部出售,养了150多头牛。 “牛有四条腿,羊有五条腿有二十条蹄。 ”他说,牛吃的草场上残留着高高的草茎,羊多挖到草根吃,草原生态破坏极为严重。

热点:廷巴特尔的“蹄腿理论”:富了牧民绿了草原

经过实验,养牛可以赚很多钱,同时也可以保护草场。 因此,廷巴特勒呼吁群众“把羊变成牛”。 2002年春天,加查牧民卖羊买牛。 这时,廷巴特勒根据自家草场的装载能力开始“减牛”,维持着60头左右的养殖数。

现在,萨如拉图阿加查83户牧民过去将2万头以上的牛和羊减少到4500头以上的牛,不足1000头。 全察合台人均收入从2002年前的700多元增加到去年的15000元,连续几年超过全旗和全联盟的平均水平。 因此,当地牧民都认为夸廷书记的“蹄脚理论”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丰富了牧民,使草原变得绿色。

热点:廷巴特尔的“蹄腿理论”:富了牧民绿了草原

由于家畜的数量大幅度减少,萨日亚加的牧草达到了1米多,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每年夏天聚集了千万游客。 因此,廷巴特勒为了势利鼓励牧民从事旅游业和乳食品加工,在成功进行自己的实验后,帮助大众开始生态渔业养殖。 现在,10户牧民做的景点年收入接近150万元,全嘎嘎牧民加工的牛奶食品每年70万元,5个不人工饲养的生态鱼池预计3年后每年利润150万元。

热点:廷巴特尔的“蹄腿理论”:富了牧民绿了草原

“党员必须鼓起勇气成为‘原型’。 ”廷巴特勒说,这是赢得大众信任,使大众富裕,不绕大众的必要条件。

多年来,廷巴特勒身体力行,处处领先于人,自己吞下失败的苦果,把成功的经验无私地献给大众,他的许多动人事迹在草原上受到广泛称赞。 2007年被选为“十七大”代表,2009年被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感人中国人物,今年被选为“十八大”代表。

热点:廷巴特尔的“蹄腿理论”:富了牧民绿了草原

现在,57岁的廷巴特勒设想,将来会有更多的牧民在生态良好的草原上轻松牧畜,在能连接水和互联网的现代化房子里幸福地生活,使草原成为都市人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这是他努力的新牧区的精彩蓝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廷巴特尔的“蹄腿理论”:富了牧民绿了草原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