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3字,读完约6分钟

解读名师: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物理教员马朝华
2007年除中考物理学科通州地区外的18个区县均采用了“课标卷”。 今年北京中考物理学科与2006年大纲相比,在分数分配方面,客观问题分数减少,实验探究问题分数增加,强调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2006年的大纲考试证书分为两个级别:知道和理解考试目标。 今年的课标考试目标根据课标分为理解、认知、理解三个层次。 这些必然会导致知识要求的再分配,从这一变化可以看出现在理解水平的要求副本多是物理知识和实际相关的副本,体现了物理学科相关的实际特色。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根据证明中记载的题型例子,通过设置情景来体现物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加强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和概念、纪律建立过程的考察等方面的要求。 复杂的计算是为了淡化。

中考物理复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模前)可以分为知识块复习,建立知识结构。 第二阶段(二型前)将重点复习主题,以综合训练为基础,重点是做法、能力训练。 在第三阶段(二模后)进行检查遗漏补缺。

研究考试证明,不会留下知识的死角。

中考证明是命题的依据,确定了知识范围和各知识点考试的要求,同时通过题型的例子表明了今年中考题型的优势。 因此,学生们必须认真阅读中考证书,录用时要按照中考证书的双向细目表,逐一反省自己的复习是否涵盖了这些知识点,不能在知识上留下死角。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需要注意的两点:第一,力学电在中学考试中所占的比例很大,课题和课题也多在这两个方面。 但是,考生不应忽视对此比较低的热学、光学复习,保证这两部分不失去得分对最后成绩可能更有效。 第二,整理和记忆要查的知识。 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各种知识和公式,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很重要:没有这些需要记住的知识,就不能运用,不能活用。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回到教科书上巩固基础

中考问题中,基础问题不仅来自教科书,能力问题也来自教科书。 中考相关的物理知识都在教科书里,考试时只不过把这些复印件放在了新的剧本里。 能力问题只调查知识和能力的转移。 重新阅览教科书时,必须掌握以下几点。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首先,理解和掌握概念、规则的内涵和外延。 要求考生能确定概念、规则的复印件。 使用理解概念、法则的导出过程的概念、规则的表现式以及理解公式中各符号的物理意义的概念和规则进行简单的评价、推论、计算。 然后,必须进一步考虑各个概念、规则和其他规则之间的联系。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第二,再次体会和理解概念、规则形成过程中物理问题的思想和做法。 在中学阶段学习了控制变量、等价替代、比较、转换等许多研究问题的做法。 我们应该复习知识,然后深入思考和理解这些研究问题的做法,提高自己探索物理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中考物理问题也重视这方面的考察。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第三,理解教材中的各种插图和图表。 例如,实验器材的结构图是描述形成概念法则的过程图,是为了理解概念法则而设置的方案图,复习时需要注意这些插图的立意的理解。

第四,加强实验复习,应对探究能力的调查。 2007年的考试证书再次出现了加强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 教材中提到的任何实验都要引起考生的重视。

对于演示实验和教材中介绍的实验,学生把握各自的实验现象,从该实验中应该证明的问题中得到的概念和规则、实验中使用的物理方法、物理思想。

在验证性或测量性实验(学生实验)中,考生有实验目的或实验原理、实验器材的选定和选择原因、实验方法和实验步骤、实验操作的观察、几个事项、故障诊断、实验中的注意或记录重点、实验数据的收集和数据解决

现在实验考察方面要求高的是根据要求设计实验,这要求考生在实验复习中重点掌握基本的设计思路,即首先确定实验的目的,根据目的选择器材。 设计实验的探索步骤,确定各步骤操作中应注意的现象或记录的数据,然后比较、总结注意副本,分解记录或数据解决结果,总结得出探索结论。 最后考虑的结论和生活生产的实际联系和生活在实际中的应用。 这样的实验是目前探究能力考察的要点,也是学生的难点,复习时可以用这样的想法思考我们曾经参与的一点实验主题,加深对设计思路的理解。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备注战略提案

1 .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不要光追求难题。 在分解自己现在的学习状况,把握中低级问题的基础上,提高处理难题的能力更合理有效。

2 .课程复习是基本的,不要轻视老师的作用。 学校老师对中考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对学生的学习现状有比较了解。 因此,复习的对比性很强,学生们必须积极参加课堂学习,理解老师的教育要点,重视并执行老师提出的各种学习要求。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3 .加强规范,注意意外失分。 考试成功的基本构成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知识的理解和问题解决,另一个是问题处理做法的表现。 有些同学只重视解题的过程,不重视解题的规范,所以理解的复印件没能得分。 各种题型中特别需要重视的规范是: (1)作图问题分为定性和定量两种,定性作图不能复杂,定量作图正确。 (2)简单的答案要重视有根据、有分解、有结论。 (3)实验设计问题需要注意实验条件的控制、实验操作的要点、与实验操作对应的现象和记录数据是否明确记述、记述操作中应记录的物理量是否用相应的文字表示。 (4)计算问题中的重要步骤必须是简单有助于解题的复印件证书,要写明适用的公式,计算过程和结果都必须有单位。 仔细看这几年中考试题的评分标准,理解得分和得不了分的原因,可以知道如何表达试题心里有数。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面对中考,我们确实应该紧张,但不应该有恐惧心,自信是成功的前提。 在备考过程中要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不要“消耗战”、“疲劳战”,保持精神,有助于比较有效的复习和顺利的考试。 希望同学们掌握复习的方法,提高复习的效率,取得理想的成绩。 本报记者王怡

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责任编辑:文婵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07中考物理:突出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7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