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19字,读完约8分钟

齐鲁网综合1月25日,山东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开幕,总督郭树清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实务报告。 在今年的政府实务报告中,那些“民生亮点”值得我们期待和关注。 让我们来看看这七个焦点。

焦点1 :城市化

1.200万外出务工人员年内定居城市

今年政府的实务报告中提出“实行300万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待遇”。 山东省理解今年为200万城市打工工人和140万城市中村、城市边村原居民办理城市户口,实行同等公共服务。 定居城市的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采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 另外,降低大中城市外来者定居的门槛,真正享受市民待遇也变得普遍。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2 .重新审视棚屋

下一步将扩大棚户区的变更范围。 山东省今年将制定城中村的改造计划,扩大棚户区的改建范围,改造完成棚户区的48万户。 然后,将小屋纳入政府的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提高货币化的配置比重。

除此之外,山东省还将城镇之间的道路、公园等基础设施完全连接起来,将非农经济和就业的70%以上的村庄和人口纳入城镇管理。 另外,还尝试了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和财政转移支付、投资基金的安排、与建设用地指标的合作政策。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焦点2 :消除贫困战

1 .确保今年的减贫人口在120万以上

今年山东省将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遵循市场规律,尊重农民意愿,合理安排轮作,积极探索适合各地实际的休耕方法。

应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按土地迅速发展青贮玉米、高质量牧草、大豆、花生、杂粮等经济作物。

2 .消除贫困的攻防战

在农村扶贫攻防中,今年山东省建立了扶贫攻防“第一战”,保证今年扶贫人口在120万人以上。 另外,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焦点3 :托儿所

1 .年内开工保障性住房49.3万套

房子的问题是市民一直关心的焦点话题。 山东省知道今年要建设保障性住宅49.3万套,基本上要建设22.5万套。

另外,将改造5万户农村危险房间,建设200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开始农村供暖改造工程。

2 .住房制度改革

今年山东省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提高新市民购买和租赁住房的能力。

实行公积金录用、信用、税收等优惠政策,积极消化房地产库存。

山东省提高公租房租赁补贴的比重,通过保护室和商品房的通道。

支持各地各部门收购或长时间租赁符合条件的商业房间、办公楼,改造成中小学、幼儿园、养老院用的房间。

鼓励房地产公司把库存商品室改造成电气商务室、教师公寓、养老房地产、旅游场所等专业设施。

焦点四:建造学校

新建、扩建2000所幼儿园

在教育方面,今年山东省将加快基础教育的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中小学校长的等级制和行政化。 同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新建和扩建2000所幼儿园。 实行中小学教师聘任“县管理学校”。 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扩大学业自主权,提高立德树人水平。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2 .处理大班的金额

处理镇上普通中小学的大班额问题,今年要完成一半的任务,扩建1500所学校。

3、学校、医院和科学研究院去行政化

记者说,山东省通过改革促进开放,通过开放迫使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造全国领先的商业环境。 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学校、医院、科学研究院行政化。 山东省鼓励企业广告主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科研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加快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焦点5 :雾的治疗

在一五年内比较有效地抑制重污染日的频发。

雾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焦点。 山东省的“十三五”将大气污染对策放在突出的位置,有效抑制重污染天气的频发。 要点加强流域、近岸海域和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地下水超采。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迅速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土壤质量显着提高。 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林木绿化率达到27%。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山东省开展地质环境恢复和塌陷地综合管理,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独立工矿区改造。 要点增加功能区域生态转移的支付,健全区域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实行省以下环境保护机构监视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2 .排放不符合标准的公司被限制停产

山东省大力推进清洁燃烧等防雾措施。 加强区域合作、联防联合控制,推进污染防治一体化。 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第二时间段限值,对不符合标准的公司依法实施生产限制停产管理。 推进工业绿动力计划,牢牢把握燃煤电厂、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 宣传煤炭高效利用技术,探索多种清洁煤的实用方法,减少散煤总量。 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验和扬尘综合整治。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要点加强能源公司的节能管理,建设绿色交通省,城市新建建筑都实行绿色标准,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的能源消耗量降低2%以上。 支持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

焦点六通高铁通高速

建设点心店、济宁、聊城机场

今后5年,山东省将提高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基本实现市通高速铁路、县通高速,努力开通距离分别达到2100公里和7600公里。

航空行业、山东省建设运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机场,建设济宁机场、聊城机场,开始建设枣庄机场。 推进香港航空一体化,迅速发展现代化港口群。

山东省将建设海阳、荣成核电基地和海陆许多风电基地。 加快外电入鲁,接受省外来电的能力达到了2400万千瓦。 掌握雨水资源利用,提高引起黄变的能力,完成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加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高,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设地下综合走廊800公里以上。 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快城镇和工矿区老小区改造步伐,完成180万户小屋区改造任务。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焦点7 :基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覆盖

有着悠久历史的山东省将在“十三五”建设文化强省。 山东省实施齐鲁优秀以前传承的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推进社科理论研究创新、历史文化展示和乡村记忆工程,建设曲阜优秀以前传承的文化传承快速发展示范区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努力建设激励齐鲁文化精品创作的社会环境,支持富有山东特色的文学、戏曲、美术、电影、出版、媒体事业的迅速发展。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山东省还积极建设向上的网络文化。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法,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全面展望。 加强各级档案馆建设,完成第二次修志任务。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迅速发展新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公司走出去,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公司和文化企业品牌。 文化旅游融合迅速发展,不断扩大接待山东企业品牌的影响。

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其他民生事实

今年政府的实务报告中提出,目标是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的大进展。

1 .山东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直接转制文化单位进行改革。

2 .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分级诊疗,有序开放医疗服务价格。

3 .实行全面的两个孩子政策。

4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开展非营利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会保障和公立学校教师的同等待遇考试。

5 .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开展职工长时间护理保险。

6 .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城乡低保等保障水平。

7、在养老问题上,山东省迅速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建设一批医疗养老结合服务综合体,新增养老床6万张。

8 .实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金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金,每年对1000名聋儿实施人工耳蜗移植手术。

看看今年报告的济南要素

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完善城市微循环立体交通网络,积极推进青岛、济南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支持“四个中心”的建设

加强济南作为省会的辐射领导,支持济南建设区域经济、金融、物流和科技创新中心。

推进济莱合作区建设

反复进行东部上升、中部崛起、西部穿越,纵深推进“二区一周一带”战术。 推进济莱合作区建设,支持德克萨斯州京津冀协同快速发展示范区建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请观察这7大焦点 细数2016年和山东人息息关联的民生事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4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