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72字,读完约7分钟

ymg记者权立通

“农村和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 现在我们像都市人一样上学不花钱,不仅能治病,通道和通水等事件,政府也在考虑城乡一体化。 ”。 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市政协委员、招远市蚕庄镇老翅张家村的张功伦谈及新农村建设,充满了喜悦。 《政府事业报告》专门在一章、近700字的篇幅中部署新农村建设事业,确定提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新格局”的奋斗目标,从我们这些农村的基层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合作提高农村快速发展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建议致力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一体迅速发展新结构。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纷纷沐浴着党中央一系列农业支援惠农政策的东风,烟台大地和全国一样,表示“三农”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春天。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共同建设,给我市农村建设和快速发展带来了质量的飞跃。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东生说,我市第一个3+1”共同建设模式,动员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司和小康村,分别与贫困村、弱村合作建设新农村,使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在政协委员高月明眼中,“3+1”共同建设是城乡之间资源流动、要素活化的桥梁。 机关事业单位凭借政策、新闻、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特点,后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快速发展、班子建设、新闻指导、人才和项目引进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提高了这些村庄自我快速发展的能力。 他拉着手指说了一系列可喜的人的数字:三年来,全市6412单位和6502个村庄成对建设,累计投资资金30.04亿元,农村引进项目11437个,公司608个,旧村改造861个,文化斯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这个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探索、新实践,给农民带来了新的收获、新的希望。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横景仁在“3+1”的共同建设活动中,全市有近4000家公司参与“村企业共同建设”,其中1500家以上的农产品加工公司与共同建设村签订生产基地和购买合同,195家公司共同 这些公司逐一发挥了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特点,在农业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劳动力转移配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在全市已经有3000多个村子尝到了村企业共同建设的“甜头”。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加大投入夯实农村发迹的基础

根据《政府业报告书》,去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418个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清洁管理了814个村庄的河溪池,新迅速发展了8000户沼气客户,建设了3924个农村文化大院,扩建了养老院113个 新建固化农村公路639公里改造,680个村庄改建的水管工程,农村公路固化率、水管普及率分别达到98%和96.1%。 从这个小组的数据中,代表、委员们高兴地感到,在烟台大地上,新农村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面对新的挑战和机会,新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

“缩小城乡差距首先要推进基础设施对农村的展望。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打破城乡空间布局上的二元结构,在产业快速发展、劳动就业、社会快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同步推进。 ”。

……

围绕如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新结构,代表、委员们把话题集中在同一个焦点上:必须统一规划城乡各基础设施,一体建设。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林裕明写了《根据城市形态要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政府事业报告》。 我市广大农村与城市一起,建设富饶美丽的新家。 ”。 他认为应该用抓住城市经济园区建设的力量抓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只有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后,才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收入,扩大内需,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周晓丽的建议更具体。 她说必须使城乡成为有机的整体,着眼于城乡设施的联系、互补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共同建设、城乡网络、城乡共享。 城乡交通网络建设要着力推进固化路连村达户,加快农村客运网络建设,形成内外联系、城乡互通、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 城乡供水系统的建设,要在加快村通水道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战术,推进城市供水管网的扩张和农村连片集中供水工程的建设。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代表、委员们高兴地遵循城乡一体化的构想,在“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大体上,我市全力构建现代化的新城市体系:实施1200多个城乡、园区村、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一体化 县城和省级中心镇、市级要点镇的建设,通过项目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和住宅小区的建设,切实增强了中小城镇的集聚和推进功能。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把现代文明导向农村,农村现代化大步向我们走来。

加快扩张使公共服务覆盖农村

“在教育行业,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课本费全部免除。 在加强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制度建设中,新农协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从每年人均60元提高到80元。 在处理劳动就业方面,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后,农村低保人均年平均1300元,提高162元。 ”市政协委员刘维正说,这一系列真正的新变化表明,城市公共服务正在加速向农村扩张,农村公共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期。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慕秀贵在城乡一体化的迅速发展中统一处理农村社会事业,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农民支出诉求,直接形成新的投资诉求,带动农村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

《政府事业报告书》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全面执行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带来了粮食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双丰收。 全市玉米平均单产首次突破一千斤。 肉、鸡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0.2万吨、28.4万吨和27.8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184万吨。 国家和省级要点农业领导公司分别达到11家和46家。 在统筹城乡一体快速发展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被认为是推动农村各项公共事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提高农村中小学公共经费的基本标准,继续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生活补助,防止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就业岗位的增加尽量向农民工倾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加大对下岗人员和农民工的免费训练力度。

——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的“动态零消”。 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多人。

——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展望面,努力使农村低保率达到3.5%以上,农村低保标准人均增加100元。

像春风一样,像春雨一样。 展望2009年烟台城乡快速发展的美好蓝图,政府任务目标中的一切桩、一切细致安排,让代表、委员们在统一城乡一体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阳光普照的温暖洒向烟台大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统筹推进城乡快速发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