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7字,读完约5分钟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温州熨衣女、福州环卫工、从学徒成为企业党委书记的退役军人……在开幕的2013年全国两会上,我们迎来了比以往更多的基层代表。

每个工人都是歌,我们接近这些“草根”代表,听他们奋斗的歌,谈论他们的职务梦想。

吕华荣:温州熨女作为农民工的“鼓与呼唤”学习。

49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吕华荣在四川省老家栽培了18年,在温州熨了15年西服。 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可以和总督和民营企业的老总们坐飞机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1998年,一家四口种不下每亩田粮,吕华荣咬牙把一组孩子托付给哥哥照顾,和丈夫一起飞往温州。 蓬安-重庆-鹰潭-金华-温州,打倒了4次列车,一到温州脚后跟就变软了。 但是,不管她找到什么工作,她都决心好好做!

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熨斗厂。 一件西服经过冲压后片、袖子、肩膀缝、里布流水线,最后来到吕华荣负责的精加工区。 我希望她先根据面团调节蒸汽的大小,然后得到两斤重的熨斗,有时用力,有时温柔地熨,有时轻,不会错过细皱纹。

热点:关注“草根”代表:温州熨衣女 福州环卫工

十分钟一个,赶紧工作的时候一天200个以上。 我熨这个衣服是15年了。

“不难。 谁都可以。 ’吕华荣说很轻。 其实熨衣服是件细致的工作。 熨得不好。 质量与预期相差甚远。 在熨烫工作中细心谨慎,吕华荣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吕华荣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称之为“艰难的考试”。

“我是熨斗的粗手,现在在写农民工孩子们的入学和技能训练的建议,有很大的挑战。 我担心自己做不好。 但是,我为了400万温州农民工、2亿多名全国农民工的权益“鼓和呼唤”,努力学习如何就业。

周振波:从学徒到党委书记“现实版励志片”

蛇年春节,河北省广平县潘寨村的66岁周绍廷老人很开心。 儿子周振波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周老人的妻子走得早,父子互相依赖,生命垂危。 儿子能有今天的出息,老人心里很开朗!

“经过多年回到上海后,我在企业召开了座谈会,收集农民工的意见和建议。 然后,我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只要你勤奋踏实地做,梦想一定会实现。 只要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跟记者说,频率的声音有点颤抖。

热点:关注“草根”代表:温州熨衣女 福州环卫工

虽然周振波是家里的独生子,但从嘴里说出来的“勤奋踏实地做”多少有点富馀。

2004年,周振波退役来到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企业,想当学徒。 但是,他只有中学文化,不满足企业的“高中毕业”“学过电气专业”的招聘条件。 幸好战友在这家企业,找了个领导为他试用三个月的机会。 领导决定“进展不顺利,三个月后必须出去”。

热点:关注“草根”代表:温州熨衣女 福州环卫工

“因为机会很难来,所以我在努力。 一个多月后,战友带我去食堂吃饭。 他的一句话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企业领导问能不能再带几个像频率一样的战友来企业。 ’企业承认了我。 破格离开了我。 “刚到上海的情景,仿佛就在频率的眼前。

热点:关注“草根”代表:温州熨衣女 福州环卫工

但是十年过去了,频率已经成为“今非昔比”。 从学徒到班长,从工厂主任到企业党委书记,周振波“36000天”一次也没请过假,一直在做。

“我第一次成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我去了首都北京亲身感受到了《当家作主》。 当选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有信心履行代表责任。 ”。 周振波说。

这几天他写了一篇关于农民工住宅,另一篇关于农民工下一代的建议。

谢智波:《城市美容师》的“美丽中国”梦

“大家把城市看作自己的家,珍惜环境,少痰,少纸。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谢智波这样描述了他“美丽的中国”的梦想。

45岁的谢智波是在福州扫路十几年的环卫工人。 没想到从湖南省农村老家来福建省谋生的农民工会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这证明国家关注我们的农民工集团,关心我们的环卫工人。 ”谢智波说:“得知当选我很高兴,也很兴奋。”

谢智波负责的道路是鼓楼区福建会堂段,紧挨着西湖公园,游人多,外宾多,被称为福州的“门面道路”。 为了保护自己手中的这张“福州名片”,谢智波认识到不仅要认真打扫路面的垃圾,而且要把角落里的垃圾打扫干净。

“扫地也一模一样! ”谢智波说,他会踏踏实实地注意“只要有心就能做到”,职场会放心地把“门的部分”交给他。 在谢智波的带领下,这条公路成为福州市的“模板公路”“免检公路”,他自己也获得了福州市的“城市美容师”“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

热点:关注“草根”代表:温州熨衣女 福州环卫工

去年年底,谢智波开始担任管理职务。 虽然不再打扫街道了,但十几年的“道路情结”让他深刻地知道了一线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 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他收到了一封反映有点工人困难的信。

“作为基层代表,我在两会上为农民工的兄弟姐妹,特别是一线环卫工人说了很多话。 ”谢智波说,他希望整个社会都能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共同建设更好的祖国、更美丽的家园。 “记者余晓洁,黄小希,杨维汉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关注“草根”代表:温州熨衣女 福州环卫工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1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