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9字,读完约4分钟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1日中午12点半,刚吃午饭的周振波急忙前往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训练中心的会议室,接受最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任意前训练。 再过一天,他将前往北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汇合,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履行责任。

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目前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企业变压器生产现场主任周振波是来自河北的农民工。 十年前从海军部队转行的他经战友介绍来到上海,从学徒一步步成为现场负责人。 想起一个多月前自己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打电话告诉记者。 “我想成为劳动模范,先进,但做梦也没想到能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进入人民大会堂”。

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和周振波一样,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有很多农民工从来没有想过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五年前,胡小燕、朱雪芹、康厚明作为第一个农民工身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备受关注。 今年,仅广东省就选出了3名农民工代表,重庆、山东、上海等地出现了农民工代表,农民工这个体数超过2.6亿人的集团在最高国家议事堂拥有越来越多的“代言人”。

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万宾指出,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的最大优势是城乡以同样的人口比例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农民工代表人数的显着增加反映了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同票同权”时代发生的积极变化。

从1953年中国第一部选举法颁布到1995年,中国农村和城市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人口比例为8:1。 之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改了选举法,平均每24万城市的生活人口和每96万农村的生活人口分别将1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即城乡选举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调整为4:1。 2010年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规定了城乡以同样的人口比例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重要大体,人们常说的“同票同权”是通过国家权力机关成员的选举实现的。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名额分配中,无论城乡,城乡大约每67万人分配一名。

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在这次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同票同权”的过程中,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和部分城市化度高的沿海省的代表名额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贵甘豫等农业人口多的省的代表名额增加了。

变化不仅如此,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代表继续上次“晋升”达到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比上次增加5%。 党政府领导干部的代表比例又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说,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国家行政学院的竹立家教授说,基层代表有丰富的基层经验,对改革的迅速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直接、最真实的体验和感情,他们是推进人民群众处理最直接现实问题的重要

为了准备审议政府事业报告时的发言,周振波多次调查了农民工居住的地区,一边流泪一边听取了完成的朋友们的酸甜苦辣。 这次把焦点放在外出务工者的居住环境和孩子的入学等上,“因为其他的问题还不太清楚,所以先从我们组身边的好处开始。 ”。

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同票同权》闪烁着公平和民主的光辉,是我国政治制度改革进展中的重要尺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长冯俊表示,理解这些实际情况,掌握民意,能够更直接敏锐地反映人民利益和需求的基层代表们期待着带来越来越多的“俄和青草气味的议案和建议”。

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多次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郭凤莲也举手赞成“同票同权”,“现在城乡统一,城乡选民的政治权利也应该平等”。 虽然已经是老代表了,但66岁的郭凤莲在准备全国“两会”时,依然努力做好了反映当年“铁姑娘”认真力量、留守儿童、农民教育训练等问题的准备。

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每个身份的代表必须符合他的身份结构,工农比率由我国国情决定,在“同票同权”的条件下,今后还必须进一步增加。 ”中央党校的教授辛纳说。

但是,对“同票同权”的理解不应该停留在城乡代表的比例上。 在这次选举过程中,有些户口在农村民营公司家里也作为农民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对此,辛鸣认为,在政治运行中,农民代表人数越多,不一定就越能代表农民的权利,不严格要求代表身份的问题。

“不仅要保障农民形式上的平等权,还要保障实质上的平等权。 这不仅要增加农民的代表额,还要根据执政党的自觉保障农民的权利。 ”他说。 记者季明,顾瑞珍,崔清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同票同权”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登上国家政治舞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1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