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94字,读完约7分钟

莱阳——“梨乡”。 这个美称来自有名的中外莱阳梨。

“最美的烟台”采访摄影组要进入莱阳,访问莱阳梨产地最集中的地方——照旺镇。

六月,梨花谢谢。 梨的头像胡桃一样小。 出发后,搁浅在“花”、“果”之间的遗憾总是跟着我们,但当我们乘坐据说车有几百年历史的官道,碧绿的梨枝叶从窗外进入视野时,我们的眼睛瞬间变得明亮。

梨乡

在去照旺庄町的路上,从车窗外闪过的是梨树,广阔的绿色枝叶变成伞,变成盖子,变成云。 我看了很久。 你的眼睛是蓝色的。

想象一下在几百年的岁月里,这些梨树和几代莱阳人一起成长,变得高龄了。

自古以来就进入着名的西陶漳村梨园,村支书兼“村吕剧团演员”姜凤群自主引导了“最美烟台”的采访摄影小组。

“茌(音酱í)梨,莱阳梨是茌梨。 ”在民俗观面前,姜凤群指着“茌梨之乡”的横幅笑着,很多人把“茌”看作是“荏子”和“庄”的繁体字。 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清朝时,诗人张凤清曾在茌平县担任知事,省亲时带回当地梨芽与莱阳杜梨嫁接,种的梨被命名为“茌梨”。 但是根据考证,张凤清的历史只有200多年,茌梨栽培史400多年,没有证据,但茌梨的名字至今还在流传。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通向梨园深处的瓜果散步道,其尽头是功梨园。

“是贡梨园! ”。

有人指着远处的石碑兴奋地叫了起来。 这个“隐身”在梨园深处的功梨园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300多亩面积上生长着近千棵百年的老梨,石碑背面有莱阳市政府专门写给功梨命名问题的碑文。

村史记载,功梨园是明代梨园,是明清两代贡朝廷的“功梨”产地。 在第二届“莱阳梨状元”大赛中,西淘漳村梨农谭洪哲从300岁的梨树上摘下的重1.015公斤的茌梨一举获得新科“莱阳梨状元”,来自慕名的青岛游客以1880元的高价购买。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作为莱阳梨的原产地,照旺庄镇有1万多亩梨园,这里的标准化莱阳梨生产基地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的要求管理,用标准化组织生产其加工、包装等过程,新梨园年产高质量的无公害新梨10万斤, 现在莱阳市已经成立了莱阳梨专业合作社14家,由260户农家5000亩梨园出资,莱阳梨种植面积已经迅速发展到25000多亩,平均每年有5000多万斤莱阳梨从这里飞往全国各地和世界。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梨缘

“这条路快硬化了。 九月底之前完成。 ”。

站在十字路口等王世欣老人的时候,姜凤群指着脚下的路告诉我。 这是一条有500多年历史的官道,如何在道路两旁生长的梨树不仅孕育了醉人的香味,还酝酿了许多美好的历史传说。

远远地,王世欣老人来了,年七旬的他满头白发,笑容很好。 作为《莱阳梨传说》的主要收集整理者,王世欣是莱阳梨历史的《活字典》。 站在官道上,老人给我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明代末期,董姓书生进入北京考试,听说这里有带来官运的官道,与书童一起绕过了莱阳的境地。 刮风下雨,董事生病,路过梨园时有时遇到范姓的老人,吃老人取的梨子顿浑身轻松。 住了一夜后,董事带着茌梨旅行,一举进入状元,被邀请为配偶。 他把茌梨献给公主、皇帝、皇后品尝,大家品尝后赞不绝口。 之后,董事特意去莱阳找范老。 从此,莱阳县每年秋天后,一定会选择上等茌梨供奉皇帝,莱阳茌梨闻名天下。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世上梨果有成千上万种,为什么莱阳梨这么好吃?

这个疑问在我们站在五龙河岸的瞬间解开了。 莱阳国内有清水河、墨尔河、富水河、这条河和白龙河五条大河,在照旺庄五龙河口合流,沉积在油砂地。 土壤中含有丰富的腐殖质和云母,所以土质松散,渗透性好,升温快,散热快,梨白天得到的糖分晚上也很难被消耗,糖分的蓄积变快。 因此,莱阳梨的糖度通常比梨高2%到3%,更好吃。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梨乡民俗馆留下了罕见的《莱阳县志》,明确记载了“梨产蚬贝河陶漳河沿岸的茌梨是最好的秋白次香水之后”,意味着莱阳梨味道的区别。 据《莱阳县志》报道,明万年间,莱阳县令祁鲱鱼把这种果实贡献给朝廷,然后经过县令把这种果实贡献给朝廷。 新中国成立后,莱阳梨多次进入北京献给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人。 西陶漳村收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1959年的回信,“9月28日收到了毛主席的信和梨。 谢谢你。 ”。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走出姜爷爷家花开的房子,他还向我们挥手,呼吁中秋节来家里吃梨。

梨情

走在梨园里,视野里突然进入粉红色的花,藏在花丛里的是民居,老夫妇听到声音出门,笑着迎接我。

老人叫姜希廷。 我71岁了。 老夫妇在梨园住了八年。

莱阳祭祀梨花是从1991年开始的。 每年4月,中外游客聚集在莱阳,万木复活,梨花盛开,白雪染上了农家、田地、农业人的笑容,使这里变成了仙境。 难怪清朝当地诗人赵蟑螂一脚写下“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 从2007年开始,每年9月末到10月初,在旺庄町举办梨乡风情观光节,期待采摘节、梨园宝寻找等活动。 从2004年开始,莱阳邀请中央美院专家计划建设的梨乡风情旅游区为梨乡的快速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现在每年有3万多名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到这里,不仅带来了人气,还使莱阳梨的价格上涨,农业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梨,不仅仅是梨。 在莱阳,她内在化于莱阳人的集体文化记忆,潜藏在每个人的心里。 近年来,莱阳人凝视莱阳梨这个文化企业品牌,深入发掘国内古迹遗迹、民间传说、历史故事,整理出版《梨乡传说》,创刊《梨花》杂志,摄影展、书画展、专业剧团的演出使莱阳梨越来越有味道。 几百年来在莱阳文化史中占有重要位置的莱阳梨,开始以更丰富多样的方式与现在的经济时代接轨,这片肥沃的土地也更加滋生了枝繁叶茂的魅力。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丁香古树静静地保护着梨乡三百多年

梨事

西陶漳村委会旁边,古老而芬芳的老民居引人注目。 墙、门楼、大门、马绳都按照古代莱阳民居的样式复原,门口挂着“丁香庭”的招牌。

“现在是莱阳的文化企业品牌。 为了迅速发展梨乡的风情旅行,村子里建了很多古代莱阳风格的建筑。 丁香庭最有代表性。 ”姜凤群说。

推开门进入花园,对面有一棵巨大的丁香古树。 “这棵树活了300多年。 每年五月都开着白花。 在一英里以外有香味。 ”王世欣老人告诉了我们。

作为西陶漳村町村的宝藏,丁香古树寄托的感情越来越丰富,发挥古老莱阳梨文化的时代生命力,莱阳人一直在热切地追求。

吃正宗莱阳梨的人知道莱阳梨长得不好看,但味道很好,把它长在人身上,是莱阳人“梨”的品格:朴素的内敛有勇气创新和追求。 现在,漫步在莱阳街,随处可见的梨汁、梨饼、梨浆广告在巨大的招牌上很显眼,以莱阳为中心的产业链向莱阳不断输送迅速的发展动力,以梨汁为中心的产品群每年消化新鲜梨近2万吨,给莱阳带来的途径

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夕阳西下,我们的车过五龙河,胸中洋溢着梨乡时代变化的豪情。

几百年来,这种源远流长的五龙河孕育了莱阳梨花的“欺负雪”之美和梨的“含津”之味。 至今她仍在静静地流淌,记录着难忘的历史,创造着无限的未来,为莱阳人、莱阳人,更为莱阳孕育着极其丰富的财富。 (滘岳监制杨松涛摄像王力刘洪涛编导刘洪涛王力解说刘洪涛唐克策划)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最美烟台[一]——梨乡寻梨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