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79字,读完约9分钟

这里是世界上发现恐龙化石最早丰富的地区之一。

这里是我国恐龙化石遗迹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这里是学术界公认的16个“恐龙之乡”之一。

这里曾经发掘出我国第一批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

在这六七千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土地上,埋藏着很多至今尚未发掘的“恐龙之宝”。

典型的白垩纪红土地形。 亿年前,这里是恐龙的天下

半个多世纪来,制造了这么多灿烂的莱阳恐龙仿佛淡化了我们的视线,但龙骨化石和龙蛋化石相继出现,我们必须在这个“恐龙之乡”聚集眼球。

莱阳,你还在等多少秘密我们来拜访?

1952年在莱阳发掘的新中国第一个恐龙化石棘鼻恐龙骨架

吉利

莱阳市博物馆设在宋琬的旧居。

我在想如何结束与恐龙化石的第一次相遇时,刚进入博物馆门口,就看到王建华馆长手里拿着石头一样的东西来接我。

“是前几天刚挖出的恐龙蛋化石。 快看。 ”。

王建华一边说一边把化石举到我们眼前。 比拳头小一点的这种恐龙蛋化石一端破裂,清楚地出现了内部的“岗崴”:蛋壳、蛋清,以及难以分辨其形状的蛋黄现在变成了石头的样子,蛋清是一些单晶——眼睛新颖的我们这样是与恐龙蛋化石的第一个亲人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这块化石是20多天前在冯格庄镇将军顶村挖出的,那里是莱阳恐龙化石最主要的出土地之一。 专家王建华很了解莱阳恐龙化石的经过,博物馆里剩下的六块恐龙化石,他更像几家珍,像宝贝。

“这种化石是谭氏龙,恐龙蛋的化石品种很多,莱阳以谭氏龙为主。 ”王建华告诉我们,莱阳恐龙化石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来这里考察的国内外专家特别多,现在出现在莱阳的恐龙化石包括鸭嘴龙、鹦鹉口龙、谭氏龙和霸王龙。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拿到莱阳地图,王建华兴高采烈地给我们画了一个大圈。

从吕格庄金岗口向东到城厢事务所的奥克拉特金村,再沿着铁路向东到龙旺庄事务所的逍遥仙庄,再往北到山前店铁路桥的东山,再往北到沐浴店镇的北泊子,再向西到柏林庄镇的陡山,西孙家,到机场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 ”看到地图上清晰可见的这个“恐龙王国”,我们不禁兴奋起来。

“将军的顶峰。 ”王建华舀起手中的龙蛋化石,说:“我们要去的是那个‘老家’! 」笑了。

恐龙蛋化石

拜访

去将军会面之前,我们驱车去吕格庄镇金岗口村,去那里是为了找身体。

根据资料,1923年,著名地质学家谭锡域在莱阳将军山顶附近发现了比较完善的谭氏龙。 1950年春,著名古生物专家周明镇博士和山东大学地矿系学生在将军顶和金岗口附近意外挖掘恐龙骨骼和鸡蛋化石,很快引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学会杨钟健教授的高度重视,后者带领地质学家来这里调查了一年。 1952年,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批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在金岗口村西的白垩纪王氏组地层被发掘出来。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你知道发现了多少恐龙化石吗? 》站在发掘现场的现在的金岗口恐龙化石遗迹保护区,王建华说:“一共7具! ”我很佩服把关子卖了。

青岛港龙的骨架

当时专家们在挖掘时发现了7台骨脊椎,化石重叠,但不太完美,最终由7块恐龙化石制成了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 杨钟健当初奔走于青岛莱阳两地的研究和发掘,展览会也放在青岛,因此该化石被命名为“青岛棘鼻龙”,现在展出在北京自然博物馆。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在金岗口村,我们见到了这一行最想找到的人姜林安。

当时姜林安和另外两个村民一起参与了恐龙化石的发掘,见证了其真正的历史。 现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三人中有两人死亡。 姜林安的回忆变得更宝贵了。

在金岗口村简陋的房子里,姜林安用浓郁的乡音把我们带回了半个世纪前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

“专家们教我怎么挖以免破坏化石。 你需要用工具挖出大轮廓,然后用小锤子把周围的土挖干净。 我想姜林安先挖骨头再不让他们碰。 因为我害怕破坏化石。 之后,化石越挖,专家们越忙,他们三个人参加了。 姜林安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挖出的龙骨上有牙齿和细眼睛。 最大的龙骨出土后,一起工作的人兴奋地坐在其上拍照。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参与化石发掘时,姜林安只有17岁,现在已经70岁了。 这个朴素的农村老人不知道他当年无意中参与了能为自己测量“工分”的工作,为莱阳、中国和世界考古史留下了怎样的浓墨。

青岛港龙生活恢复图

暴露。

脑子里又听姜林安周围的话,我们的车又走了。 将军的山顶并不难找到。 汽车在山路上行驶了一会儿后,拐过田地前的小路就到了。

车一停,兴奋的伙伴们朝三步二步山走去,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寻宝”之旅。 王建华一点也不着急,但他用手中的小铲子有时铲取脚下的土,认真研究各色土层。

“将军的山顶是有恐龙化石的最典型的地形,看看这些土层的颜色是否特别? ”。

正如王建华所指,土层的“秘密”确实被发现了。 在层次明确的横截面中,土层的颜色和厚度不同,在红色、褐色、灰色之间层次明确。

“产化石通常是红土或细红色砂岩,个别情况也在灰质砂岩中,离地面通常3~4米之间,龙蛋化石也产于此层。 ”王建华站在土层前开始现场授课。

他告诉我们,从上世纪中叶到现在,许多国内外古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在莱阳管区发现了大量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卵化石,行业一直关注莱阳恐龙,莱阳恐龙和民间的关系也从未中断。 许多莱阳当地人是发掘恐龙化石的专家,挖“龙骨”和“龙蛋”成了他们有趣的事情。 据王建华了解,至少有七八十个恐龙卵化石被平民挖掘收藏或出售。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站在将军的山顶俯视脚下,广阔的红色土地和绿色植被勾勒出巨大的风景画。 沿着恐龙留下的痕迹来这里“寻宝”的人不是也像我们一样,站在这个山顶上俯瞰脚下的土地吗? 从现在开始的1.2亿年到6000万年间,这里可能栖息着各种各样的恐龙。 我们脚下有一个被恐龙踩的大脚印。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现在,数千年来的疑问敲打着我们的想法:为什么莱阳出现了这么多恐龙化石? 几千年前,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沧桑的巨大变化?

王建华为我们解开了谜团。

“根据资料的分解和推测,距今70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许多恐龙在莱阳地区繁殖,当时这里的气候温暖潮湿,森林植被和湖泊众多,适合恐龙生存。 ”王建华说:“后来莱阳地区形成了厚2000米的王氏组地层。 这种红色粘土、砂岩砾岩和黄绿色砂岩组成的土层代表树干、湿季循环交替的河流相沉积物,化石主要残留在中、上部砂质泥岩中”。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之后,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自然的清洗,埋在土层中的化石在不同的“机缘”下被发掘出来,再次见到了天日。

消遣心情

站在将军的山顶上,王建华无意中说的数字使我们吃惊——据推测莱阳市恐龙蛋化石储量在30万枚以上!

这个世界罕见的储量不仅仅是数字,而是能源,把莱阳这块神秘的土地变成了蕴藏着无限可能性的宝藏王国。 作为世界上发现恐龙化石最早丰富的地区之一,莱阳为世界考古界深入研究红层时代和古生物状况,探索恐龙的习惯、种类繁殖方法、进化状况和地理变迁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信息,对收集太古时代地图至关重要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从远古到现代,莱阳的恐龙文化也受到了时代的洗礼,迅速发展的产业是摆在所有莱阳人面前的课程,在“恐龙之乡”,恐龙以莱阳人为荣,带来了一点无力。

2000年5月,在“青岛棘鼻恐龙”出土北沟水库边缘发现了恐龙头骨化石,但由于是无条件发掘的,“忍痛”只能重新填补露出的部分。 目前,莱阳市在官方和民间挖掘中采集的恐龙卵化石数量估计在一千个以上,但由于技术支持不足,部分恐龙卵化石面临霉菌和风化的状况,无法幸免于自然消失的不幸。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当然,勤奋智慧的莱阳人也在不断努力,亲手守护着“恐龙之乡”这片沃土的珍贵和独特的魅力。

“我们意识到恐龙文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除了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外,我们还将迅速发展恐龙文化产业。 》莱阳市旅游局局长盖仕文告诉我,莱阳获得了天独厚的交通特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莱阳将建设“恐龙主题公园”。 这将全面反映恐龙的发掘和研究成果,形成象征性的恐龙研究基地和恐龙科普基地。 制作了象征,恐龙主题公园的蓝图展现了“恐龙之乡”以恐龙为媒介迅速发展的自信和行动力。

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莱阳市博物馆保管的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

“看,我找到龙骨了! ”。

当我们沉浸在恐龙主题公园的回忆中时,王建华兴奋地举手向我们欢呼。 他来了,手上有乳白色的“龙骨”化石,小心翼翼地拍着周围的泥,王建华用舌尖轻轻地舔着骨头表面,“没错! 是龙骨化石! ”。

带着这意外的惊喜,我们离开了将军的山顶。

走来走去,访问恐龙的足迹来到这里,从这个古代到现代文明的超越和拥抱,我们的心灵之旅远远超过了脚下可见的山路。 也许这意外的龙骨化石是我们的“缘分”,“恐龙之乡”莱阳用特殊的方法告诉我们的——来到这里,你们脚下永远是充满生命力的魔法之地。 (滘岳监制杨松涛摄像王力刘洪涛编导刘洪涛王力解说刘洪涛唐克策划)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最美烟台[二]——搜龙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