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522字,读完约9分钟

据新华网四川唐家山6月7日电(记者李宣良)介绍,高山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的眼泪。

那么,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1)

6月7日7点08分,忍耐了26天后,唐家山堰塞湖的眼泪开始缓缓流淌。 从缓慢的到陡峭的,从慢到快的,水流越来越大。 2亿立方米的水开始流向下游,流向北川,流向绵阳……

堰塞湖可能是地震前很多人从未听说过的名字,但现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地震中山体滑坡堵塞河流形成的30多个堰塞湖,成为悬在灾区人民头上的“剑”。

唐家山,地震前海拔2000多米,几乎被地震削减了一半。 相当于武警水电部队施工5年完成的巨大堰塞体,仅2分钟就牢牢堵住了奔腾的通道河。

水位每小时都在上升。 就像地震带来的悲伤一样,在经历了最初的恐慌、茫然的无力感之后,每分钟都在成长。

历史上,四川省曾发生过两次堰塞湖溃坝引起的大洪水。 死亡人数是地震直接死亡人数的数倍。

刚遭受地震创伤的人不是必须再次忍受洪水带来的悲伤吗?

6月5日,温家宝总理乘直升机去唐家山堰塞湖实地调查时强调,如果地震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排除堰塞湖危险,确保大众安全是我们的责任。

对不断增加的湖水,共和国总理庄严承诺:我们的目标是在解决堰塞湖的过程中,决不能造成一个人民死伤。

从中南海到救济部队,从中央领导人到水利专家……将全力投入这场“极限战”。

直升机装备齐全,步行运送炸药。 挖沟渠,实施定向爆破。 自己解决,尽快解决的工程排除危险,人员转移……

上苍似乎也感动了,但最终没有出现最坏的结果。

唐家山堰塞湖滚滚的眼泪,尽情地流下大地母亲的脸颊……

(2)

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汹涌的洪水回答——我是参加抢劫工程的武警水电官兵的眼泪。

堰塞湖冒着危险进入关键时刻,武警水电部队680名官兵岌岌可危。

5月22日,由4名武警水电部队专家组成的先遣小组,冒险从唐家山堰塞湖水库顶部悬停的直升机上跳了下来。 之后,21名官兵登上了水库的山顶。 之后,浓雾笼罩了堰塞湖的整个上空。 承担“空中绿色隧道”运输任务的46架直升机,在绵阳机场只能“着急”。

热点: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电,没有信号……25名官兵在水库里重复了40多个小时后,不得不喝自己的尿。

5月24日早上,云缝中出现一点缝隙,特级飞行员张茂生坐飞机起航,搭载了8名增援官兵、矿泉水和饼干,飞往唐家山。

直升机在云的上空反复盘旋,厚云之间没有间隙,30分钟后无法返回。 “水库的战友,还在等待我们的救助……”机上的官兵们眼里充满了泪水。

一架战鹰冒险起飞,一个分队徒步进军。 人员、装备相继涌向水库的顶部。

一周后,长700米、宽50米、深8米的传导路线纵横睡在唐家山堰塞湖水库里。 最后撤退的是武警水电部队的7名以上师级以上的干部。

(3)

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汹涌的洪水回答——我是734号失事飞机的战友和亲戚的眼泪。

每次起飞,都寄希望于别人。 每次着陆都拯救了生命,很危险——留给自己的……

成都军区的某陆航团官兵一次乘冒险驾驶飞机飞越唐家山,在堰塞湖上空设置“空中绿色通道”,敲响决战唐家山的“集结号”。

在抗震救灾的13万大军中,这个陆航团创造了数不胜数的第一名:首先从空中到达汶川、茂县、映秀、北川。 首先把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送到灾区。 最初从受灾地运送了伤员……

5月31日下午,在抗震救灾任务执行中,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直升机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发生了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间变化,突然遭遇了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事故。 六天过去了,机上的人失踪了……

雄鹰折断了翅膀,但他们的心依然在飞。 这个勇敢的单元自汶川大地震以来累计飞行了63架,夺走了54名伤员,运送了大量的救援物资……

原来,51岁的特级飞行员邱光华并不是必须完成这项任务。 他自己是战友太累了,夺走了这条航线多而杂且危险性高的飞行。

地震前,王怀远计划退休后的生活。 李月刚收到结婚证,没能举行婚礼。 陈林的妻子刚带着刚满一岁的女儿来球队和他再会,张鹏刚被明确为党员迅速发展的对象。

搜索,在天地之间立体展开。 指挥空中搜索的成都军区陆航到处陈格辉长,几天几夜没合眼。 困了的他在椅子上打瞌睡。 迷迷糊糊的,他好像看见邱光华了。

“兄弟,你怎么还没回来? ’他问自己的战友。

邱光华说:“我飞上了天堂。 那里没有地震也没有灾害。 请不要再辛苦找了……”。

突然醒来,眼里充满了泪水。

(4)

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汹涌的洪水回答——我是离开数十万故乡的家乡亲戚的眼泪。

这里是传说中的大禹的故乡。 我们在这里生活了几千年,今天要离开了,你怎么取悦我们?

从5月下旬开始,政府开始组织有序地撤退唐家山堰塞湖周围的群众。 回旋坪已经被淹没了。 北川,变成空城的绵阳,实施撤退紧急计划……

禹里,唐家山堰塞湖水库上游5公里的乡镇。 堰塞湖的凝结水还有两天就淹没了这里,5000多人没有避难。 “很多人白天被疏散到山里,晚上偷偷回来……”乡党委副书记黄杰焦急地说。

“地震把房子变成了废墟,我们的根在这里。 一离开这里,真的什么都没了……”76岁的刘吉祥用塑料纸在自家门前的榆树下搭起了简易的帐篷。

老人清楚地记得,在压迫的废墟下,有腊肉和香肠。 那特别是为了上外国大学的孙子准备暑假回家。 房子后面的猪圈里有两只猪和三只羔羊,今年秋天会变胖。

在一点也看不见昔日身影的北川县上空,弥漫着难忘的气息。 在广阔的废墟上,只有穿着厚厚防护服的防化战士,到处喷洒药液。

26岁的白春梅在哭昏过去后,被亲人扛走了。 在废墟的厚地板下,压住结婚才三天的新郎,他们没能做展开的梦……

截至6月6日,地震造成近7万人死亡,近2万人失踪。 为了过得更好,为了继续父母们的梦想,100多万人怀着悲伤,拥有家人,擦干眼泪,为了治愈伤口,坚强地离开了。

(5)

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汹涌的洪水回答——我是13亿中国人的眼泪。

地震发生在汶川,受伤的是全中国。

“我们都是汶川人”——13亿中国人发出了同样的声音。

川渝有着深厚的爱情。 重庆在第一时间发了慰问电:“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 15点,重庆派遣了第一个入川通信分队……

“雪凝中,请大家转告全国人民支持贵州。 抗震救灾,贵州人民献出爱。 ”地震当天,贵州各地广泛传播了这样的消息。

空中、铁路、公路、水路立体运输、国家战术储备紧急采购、各种救援力量迅速集中,数百万吨食品、药品、帐篷、机器援助灾区。

“全部为灾区全力支援灾区”灾区20多天的晚上,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中国的整体力量。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废墟上什么样的普通人的身影? 山东莒县罗河镇东肥皂湖村的10名农民开着农用三轮车,摇晃了4天3夜,来到灾区参加救援。 为了不吃灾区人民的粮食,他们带来了一百斤山东煎饼。 这种情景就像当时的县蒙父老支持淮海战役一样。

热点: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年初去郴州抵抗冰雪灾害的唐山13义士在宋志永的指导下,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北川。 灾后最重要的三天,救出了25名幸存者。 一百万唐山人就像宋志永,唐山市血站的血液容量已经饱和,员工只能耐心说服持续拥抱的献血者……

5月19日至21日,全国哀悼日。 国旗,慢慢着陆的人类尊严,慢慢升起。

(6)

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汹涌的洪水回答——我是地球的眼泪。

5月12日14点28分-不仅是北京时间,也是世界时间。

汶川的地震波瞬间传遍了世界。

日本电视台的播音员在播放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时流下了眼泪。

去年同样遭受8级强烈地震的秘鲁于5月16日发布了最高政令,5月19日宣布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中国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难者。

以生命之名,为生命的创伤默哀,是全人类的本能。 中国,给国际救援队开门。

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纷纷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 汶川的瓦砾山上,活跃着不同肤色的救援队。

在受灾者的配置场所,建设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帐篷。 成都双流机场,画着不同国家旗帜的运输机来来往往……

爱,超越时空的生命不超越国界。

在自然面前,小人只有合作才有力量面对灾难。 从印度洋海啸到伊朗巴姆大地震从SARS对策到禽流感对策……在突然的灾难面前,全人类都感到与被称为休戚的东西密切相关。

汶川大地震前夕,缅甸特大暴风雨夺去了数万人的生命。 遭受灾难的中国坚决向缅甸派遣了医疗救援队。 因为中国有感恩之心。 我们记得“整个世界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这句温暖的话。 另外,我们必须发誓“中国正在努力成为世界的备份”。

热点: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从世界各地可以看到,中国经历的苦难太多了,但没有在苦难中倒下过!

擦掉吧,悲伤的眼泪

湖水,你冲洗得很凶,冲走废墟,冲出漂亮的房子。

眼泪,尽情分流,流下悲伤,流下新的明天……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堰塞湖,你是谁的眼泪?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