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040字,读完约10分钟

新华网成都6月10日电(记者曹智、刘永华、白瑞雪、李宣良)被折叠在桌子边的纸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10多个电话号码。 从名字上评价,前两个号码显然是主人的兄弟。

离开之前,主人好像和其中的某个号码取得了联系——这可能是他留给家人的最后的声音。

挂在桌子对面的军服上,突然写着主人的名字“邱光华”。

5月31日13点,成都军区某陆航团51岁特级飞行员邱光华和他的734架27岁副飞行员李月、47岁空勤机械师王怀远、28岁空勤机械师陈林、23岁物资装卸和地面警戒员张鹏,前往理县执行救援任务。

14点56分06秒,直升机在返航途中,天气急剧变化,遭遇了不幸的事故……像雄鹰一样,5名勇士永远被引进了川西北的青山。

士兵,听命令行动

想起“每次飞行都与死神擦肩而过”5月12日以来拯救生命的飞行,48岁的陆航团飞行员陈远康说,弯曲、提升、着陆,飞行员的各动作只有一次机会。

在峡谷里搭山飞行,在狭窄的河边寻找着陆地点,在强烈的气流中摇晃……乘坐直升机进入震源的人们,不要忘记视线周围每300米到400米弯曲的山,不要忘记视线下陡峭的河水,忘记山之间蜘蛛网般的高压线。

陈远康记得,部队投入抗震救灾以来,邱光华几乎每天都要注意“沟风向变化太快,一定要高度注意……”。

5月31日12点,接到团长馀志荣的命令,将10名防疫专家运往理县,当天完成2架任务的机长邱光华和副飞行员李月、机械师陈林立即做好了飞行准备。 得知机上空勤机械师不足,午休中的王怀远跳了起来。 起飞前几天,帮忙装卸各机组物资的士官张鹏也跳上了直升机。

热点:雄鹰与青山同在 追记救灾失事直升机机组人员

听了五个人的命令行动的士兵,毫不犹豫地,在地震发生瞬间他们的第一反应---请战斗,战斗!

震灾后第三分钟,陆航团开始了应急治疗。

第30分钟,所有直升机都将进入等待飞行状态。

第118分钟,两架直升机向震源飞去……

那么多救援物资,提前一分钟卸货,就可以早一点到达灾区。 士兵张鹏,坐不下了。 他被支部列为党员迅速发展的对象,提出了在抗震救灾战场上请党组织考察我的难以拒绝的请求。

第二天,这个平时话特别少的士兵,似乎爆发了所有的热情:大部分官兵轮流工作,但他每天从早到晚往返于仓库和直升机、成都和重灾区之间。 不管回来得多晚,他总是不忘提醒值班人员,明天一定要早点叫醒他,十几天就完成了170件物资的装卸任务。 向小组支付了特别的党费,他把口袋里唯一的80元作为非党员的特别党费交给了他们。

热点:雄鹰与青山同在 追记救灾失事直升机机组人员

邱光华机长本来也没有在救援人员名单上。 根据飞行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再过11个月,他就要到年龄停航了。 而且,他的家乡在灾区。

邱光华说这一带地形多而杂,我经验丰富,应该去前线。 另外,我可以带更多的年轻同志,让他们尽快成长。

作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来自羌寨的邱光华是茂县人的骄傲。 这次灾害毁坏了房子,将近80岁的父母住在小屋里。 这是地震发生五天后邱光华得知的消息。 通信中断的哪一天,邱光华面对同事们的安慰总是喃喃自语:“没有任何消息,我觉得没有希望……”。

热点:雄鹰与青山同在 追记救灾失事直升机机组人员

其实,自大地震发生之日起邱光华就多次飞过家乡的上空。 一次抢劫伤员时,机器降落点离家不到800米,在等待发射的间隙,他还没有从机器上回家。

直升机飞过隐形的故乡时,邱光华的眼睛里流泪了吗? 当他的小组从灾区接踵而来的伤员时,他在人群中找过白发苍苍的父母吗?

这一切,我们已经不知道了。

但是,据悉邱光华所在的陆航团包括团长在内,有7名飞行员的家在受灾地。 他们无暇顾及亲人,顾不上危险。 因为前方有士兵一定要去的使命。

和迄今为止的63次飞行一样,邱光华机组第64次飞往地震灾区时,人们静静地等待着,为伤者和灾区的人们带回了很多笔记,以报告平安。

但是——这次雄鹰选择了永远在他们最喜欢的土地上空飞翔……

雄鹰,向往蓝天

搜索救援从直升机坠落的瞬间开始。

在汶川县城到映秀镇的山谷里,直升机和地面部队打开了天地搜索救援的大网,人们曾经在创造了无数生命奇迹的这条通道里,期待着再次发生奇迹。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在整个中国,重点是那架尾号为734的直升机。

这是20世纪90年代初装备部队的美国-171直升机。

从制造商那里来接这些飞机回国的是邱光华。

在陆航团年轻飞行员眼里,拥有5800小时飞行经验的邱光华不仅是全大队的最长辈,而且是经验最丰富、技术超一流的飞行员。

他们清楚地记得,1999年10月,接到命令从贵州山地迎接遇难的台胞后,邱光华冒着小雨在没有航线的高原开辟了新的航线。

他们清楚地记得在2000年的军事演习中邱光华单元以高难度的战略动作震惊了全场。

王怀远曾经是歼击机的飞行员,因一次身体不适停航。

也许只有曾经是飞行员的人才能理解对蓝天的向往。 从地面机械师到空勤机械师,永不放弃的王怀远回到蓝天,带着为飞行员护卫的年轻机械师。

1985年底,西藏墨脱发生严重雪灾,部队派遣了4架直升机参加抢劫。

在这次“黑鹰”的第一次救援活动中,运输机向西藏空运了“黑鹰”。 负责拆卸和组装作业的王怀远先生和同事们在短短4小时内完成了直升机的组装。 在冰雪中,为了保持电池的温度,他脱下自己的衣服复盖设备,吸入氧气进行操作。

热点:雄鹰与青山同在 追记救灾失事直升机机组人员

在直升机修理厂、机务大队担任指导职务的王怀远,精通外场和内野的工作。 团装备所的发动机主任闪二虎说,平时他们一提出某个故障的情况,王怀远就能马上说出问题在哪里,如何处理。

一群年轻人对王怀远有爱和害怕。 平时哥哥通常喜欢和大家聊天,抽烟。 但是到了停机坪,不管谁开玩笑,他都要干涉。

王怀远说,我严格要求的是战友们的生命!

28岁的陈林在2001年从陆军士官学校毕业仅4年就通过了审查。 我从地面机械师变成了空勤机械师。 在同一个技术人员中第一次“升空了。

每次飞行结束,他都要爬上通风不好的尾梁,仔细检查所有的零件。 他所属的中队,业务维持水平一直走在全团的前头。

李月被列为培养重点人才,张鹏驾驶技术高超……

如果没有这场意想不到的事故,这是多么好的组合啊。

战友们在盘旋的铁鹰中焦灼地寻找邱光华单元的蛛丝马迹。 一下桌,脑海里浮现的是以前工作的一点点滴滴。

飞行大队的领导人对守友说邱光华的头发有点白了,但总是把自己当成“新同志”。 点名,集合,他比任何人都先。 打扫卫生时,他总是第一个举起工具。 一家直升机企业以丰厚的年薪加盟他时,邱光华拒绝说:“下山不容易,要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

热点:雄鹰与青山同在 追记救灾失事直升机机组人员

飞行员王朝勇说,自2003年毕业被分配到陆航团以来,李月的除夕是在值班室度过的。 家在驻地的李月,总是把重逢的机会分给两处分居的战友……

5月31日下午,在汶川县回旋流口镇群益村,直升机掠过天空。 3岁的魏佳丽拉着奶奶胡群辉的手说:“奶奶,那架直升机要飞去哪里? ”。

老人看着天空铁鹰前进的方向说:“我害怕直升机回家。”

“那你不回来了? ’孙女又问。

“吉祥鸟每天都来。 如果你喜欢看的话,我每天都带你来……”

胡群辉反复认为她们看到的是那架尾号734的直升机。

勇士,还在身边

张鹏的房间就那样。 从直升机事故至今,战友们仍然相信他会回来。

房间的外墙上挂着红色的电话机。

出发时,张鹏站在这里给远离山东滕州农村的父母打了最后一个电话吗?

陆航团管理股管理者高跃说,自参加抗震救灾以来,张鹏的话突然多了起来。 在车里睡觉,走在路上,有时和朋友们说在受灾地看到的人和事。

“我想收养孤儿。 ’一天晚上,张鹏突然说出了这样的话。

高跃说:“屁股,你自己还没长大呢。 ”。

“没有成长的不是年龄,而是是否知道责任,是否有勇气承担责任”

张鹏一字一句的回答,震惊了高跃。

灾难长得像个孩子,成长了几天前因为没能和明星一起拍照而情绪低落的男孩。

担心灾区孤儿张鹏离开了,734号机离开了……剩下的是用生命写的数字。 大地震以来,734号机组在许多杂地理、气象环境条件地区执行抢劫伤员、运送救援物资的任务,飞行63架,运送物资25.8吨,运送救援人员87名,转移受灾者234名。

热点:雄鹰与青山同在 追记救灾失事直升机机组人员

“一架直升机伤员不多啊。 ”李月多次对同事们说:“直升机不休息就行了,我想从早到晚不休息地飞。”

李月是家里的独生子。 今年年初,刚拿到结婚证的他还来不及举行婚礼,埋头于抗雪救援工作。 后来的任务,使婚礼延期了好几次。

旅行结婚是李月的第一个想法。 热爱照片的他,电脑上充满了花草和动物的照片。 他想用镜头在名山大川的背景上留下最美的蜜月记忆。

新郎和摄影师永远缺席了。

陈林向战友们解释了受伤的映秀夫妇被送上飞机后紧紧拥抱的一幕。 船员安慰他们,没关系。 没关系。 我们已经安全了,但两个人不会分手。

陈林在通知某平安的电话里,不知道是否把这话告诉了妻子。 现在失去丈夫的妻子,想起这个场景的时候,会责备丈夫没有留下太多再会的时间吗?

地震发生后,陆航团在操场上为飞行员家属修建了避灾帐篷。 陈林绝对不会让妻子来队里。 “群里这么忙,别添麻烦! ”。

5月30日11点,妻子带着刚满一岁的女儿来团队探望已经半年多没见的陈林时,没人想。 这是夫妇、父女最后的一面……

邱光华的妻子至今没有工作。 战友们慎重地传达了飞机失事的消息后,说:“我能接受这个事实,我为他们勇敢的行动感到骄傲……”。

这句话,让一家人恸哭。

王怀远可能已经不能兑现自己的诺言了——直升机事故前几天,他对生病的弟弟说,完成这次任务后,带他去大医院做义肢。

忙碌的工作,无暇顾及王怀远。 妻子必须先从军,然后辞去教师工作,照顾丈夫和明年参加大学入学考试的女儿。 经济适用房刚装修完,现在每月欠了不少债。

再过几年就退休了王怀远已经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了安排。 我要回四川泸县老家种橘子。

他经常说,农民的儿子不能离开土地……。

为这片可爱的土地734架飞机献出了一切。

为了这片可爱的土地,他们的战友又开着雄鹰飞到了蓝天……

青山作证说,在遭受这场灾难的土地上,曾经荒芜的田地被幼苗复盖,昨天的废墟上升起了炊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雄鹰与青山同在 追记救灾失事直升机机组人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32.html